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姚洋:除了特斯拉,其它非传统车企恐怕都不行

2019年12月09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遭遇瓶颈,在这个关键时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院长姚洋先生在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指出:

"我多次打赌,我说我打赌只要传统车企开始造电动车,全世界大概只有一家非传统的电动车企能活下来,就是特斯拉,其它恐怕都得死掉。我热爱汽车,那些电动车跟传统车企还是差好几个档次,它不可能活下去。"

不得不说,教授说话就是直白,比我们这些个自媒体强横多了,我们可不敢动不动就指着车企的鼻子告诉它:你要死球了。

姚洋的论点是什么?

很显然,这句话指的是那些造车新势力。在姚洋眼里,这些造车新势力拿出的产品和传统车企拿出的产品仍然差好几个档次,所以这些造车新势力不可能活得下去。

要知道,新势力不等于新的生产方式,制造新能源汽车其实和制造传统燃油车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四大环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就国内目前绝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主要还是通过代工形式,而且选择的工厂大多是非一线品牌,好处是实现过剩产能再利用,坏处就是这些产品的品质和一线品牌存在差距。

如果你身处这些行业,会发现很多传统车企人是看不起造车新势力的,认为他们没有经历过市场"毒打",对于产品的态度过于异想天开,就连资金问题都没有持续保障。在很多传统车企眼里,这些新入局的初创车企就像是一个赌徒,有趣的是,这些人中也不乏从传统车企跳出来的人。

早期传统车企对于电气化转型的动力并不是很大,也就是从今年开始,迫于双积分和环保政策上的一些压力,不得不加入混战。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传统车企打造的电动车,多是油改电而来的产物。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明明纯电平台的竞争力更强,为何车企还是选择油改电这条路。

传统车企非常明白,一款产品从上生产线到市场销售,必须实现规模化才能有效降低成本,如果只为了一个不确定能够卖多少台、新兴领域打造专用平台,前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且还不能保障盈利。所以,很多传统车企在电气化这条路上叫得激昂,但在行动上非常诚实,慢步试探。

为什么特斯拉可以例外?

这样说或许会引起朋友们的误解,在姚洋口中,特斯拉将是唯一能够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这看起来特斯拉身上似乎带有了一些主角光环,其实并非如此。现如今一些初创车企所遭遇的问题,特斯拉在之前也都遭遇过,之所以特斯拉能存活更久,除了马斯克优秀的脑瓜儿之外,更多的是因为特斯拉走在了前边。

当年Model 3量产的时候,特斯拉同样陷入了资金窘境,只不过特斯拉挺过来了。而且在加上马斯克精明的商业头脑,使得特斯拉市值一路狂飙,被资本力量视作一家非常有潜力的企业,未来的盈利模式也非常明朗。

另一方面,即便是特斯拉它在制造工艺上也是落后同价位产品一大截。曾经马斯克天真的以为,自己高自动化的生产线能缓解自己在产品量产时的资金压力,但没想到糟糕的良品率使得马斯克重新把那些"原本看起来不重要的工人请回工厂"这才使得Model 3的产品品质稳定下来,不过仍处于糟糕工艺的水准。

魅力是初创车企的关键

不可否认,在这个车市大同的年代,品牌魅力、产品魅力乃至创始人魅力都是影响一个车企走向的关键。拿特斯拉来说,马斯克凭借自身的魅力,使特斯拉用户变成了特斯拉的信徒,当他们对这种看似"颠覆"的物种产生信仰,就会潜意识忽略掉品牌、产品的缺陷。

这件事儿在比亚迪的身上发生过,在华为的身上也发生过,同样在蔚来的身上正在发生。如果你进入蔚来车主群,就会发现李斌这个家伙绝对是一个销售奇才,他让用户不止于关注产品本身,也能实现品牌文化和梦想的捆绑。作为非蔚来车主,我并不能感同身受,但是作为在电子产品跟别人撕过三天三夜的人,深知这种力量的恐怖。

那让我们回归到最初的问题上,姚洋表示除了特斯拉之外,未来新势力很难存活。其实也没有直接给这些初创车企宣判死刑,面对当下行业发展环境,新势力的弱点是在工艺上难以达到一线传统车企的水准,但是他们思维相比传统车企更为活跃,也可以通过其它方面的表现来弥补制造工艺上的不足,这方面初创车企需要马上觉醒。

一旦传统车企真正想要在电气化的道路上发力的时候,才是考验初创车企能否存活下去的关键时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