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报废高峰期来临,换电比新车贵,低价卖车为何没人要?

2019年12月10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央视调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深圳张先生五年前购买的某品牌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五年之后明显感觉续航不足,电池掉电极其严重。据张先生介绍,新车充满电能跑八十多公里,如今只能跑四十公里左右。

而当时新车指导价21.8万元,补贴后落地17万多,如今二手车市场收购的价格顶多也是四万多,车况不好的情况甚至只有三万左右。

五年贬值75%,着实令人心痛。且由于质保即将过期,张先生到4S店询问更换电池的事宜,得知如果过了质保期,更换电池的费用预计是4万元,这又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统计,普遍新能源汽车的三年保值率低于40%,这还是市场畅销的车型,而有部分不畅销车型更是低于30%!

由于保值率低,新能源二手车市场陷入两难境地。“买家修不起,低价不想卖,车商高价又不愿意收“的怪圈,这是新能源车买卖市场的现状。而更严峻的是,汽车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8年,如今首批新能源车电池报废高峰来临。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退役电池累计约为25GWh,约为20万吨,2025年退役电池累计约116GWh,约78万吨。

天马拉车市想给大家分析一下新能源车为什么贬值率如此高?为什么换一块电池又如此贵?

NO.1 电池稳定性不足,缺陷明显,产品迭代过快

新能源电动汽车最重要的部件就是电池,成本占据了整车将近50%,也是消费者最看重的部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电池充放电次数的增加,会带来电池的容量衰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电池越来越不耐用”的问题。

作为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电池的容量衰退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新能源二手车的贬值自然就会非常快。

且新能源车发展处于高速迭代阶段,技术发展快,很多车型都是一年大换样,不仅续航里程、电池密度等核心性能在迭代,甚至连配置、外观都在不断的升级。

NO.2 无明确鉴定体系、二手产品无保障、后期维护成本太高

购买新能源二手车不能像二手燃油车那样,注重车身框架是否出过事故、发动机好坏、行驶里程和使用年限。

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在电池产生衰退后,新能源二手车行业也没有一个能够成熟评估电池容量情况的标准体系。并且现阶段新能源车产品质量层次不齐,更缺乏完善的残值评估体系,对动力电池衰减的检测鉴定标准缺失。即便是想交易,但是对于车辆的价格评估无法给出专业的硬性参考标准,致使买卖市场失衡。

并且大部分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新能源车都伴随着质保的到期,电池寿命急剧衰减,后期维护成本高到离谱。

NO.3 安全性有待考证

2019年电动车自燃事件数不胜数,新能源车安全性遭到消费者质疑。上到电动车的豪华品牌特斯拉,下到几万块的油改电小货车都发生了安全事件。步入二手车市场的新能源车更是没有相关检测,安全性更是不稳定,消费者自然也不敢买。

马曰:

毋庸置疑新能源车必定是有市场的、有需求的。而新能源车的致命缺陷,电池的衰减问题未来也会得到解决,新能源车势必会走得更快更稳。

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和政策不应限于笼统、大而化之的宏观论调之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有效监管。如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重点在于建立完善的评估标准,搭建二手车定价体系。而今,那些提前享受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只能说是为新能源车的发展做贡献,没有你们,就没有新能源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