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EY三年卖了30万辆,下一个推出高端子品牌的会是谁?

2019年12月10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2016年,国内诞生了两个高端子品牌:长城旗下的WEY吉利旗下的领克,它们一个打着“中国豪华SUV”的旗号,另一个高举“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标语,自主高端车型与合资车的拉锯战就此拉开序幕。

转眼间,距离WEY领克品牌诞生已有三年,奇瑞子品牌星途也加入了战斗,这场挑战合资的攻坚战,自主品牌成功了吗?

WEY:三年卖出30万辆!

今年11月,WEY品牌举办了三周年庆典,三年间,其累计销量达30万辆,这成绩足以表明消费者对于WEY车型的认可,同时魏建军也宣布,WEY将在2025年挑战年销量30万辆的目标,WEY将做好充分的准备走向世界战场。

在自主与合资产品的夹缝中生存有多难,或许没有谁比国产高端车型更清楚了。拿WEY VV7来说,其指导价为16.98-18.88万,这个价格,消费者少出几万,可以买到大多数主流国产SUV;加个几万,又可以选择热门的合资SUV车型,要让消费者从“芸芸众车”中选择你,这得需要多大的吸引力?

领克相比,WEY能站起来是很不容易的,大家都清楚吉利沃尔沃的亲家关系,清楚领克车型上的“欧洲技术”,它就像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对比之下,WEY只能靠自己,一个纯正的、土生土长的自主高端品牌,除了硬实力和此前长城打下的口碑基础外,没其它靠山!

所以,领克WEY的成功是不一样的,可以知道的是,领克2018年累计销量为12.04万辆。WEY领克至少证明了国内仍有不少消费者愿意放弃同价位合资车而选择自主。

既然国内战场取得了初步成功,那么下一步就应该是走向世界了。以WEY为例,它将在2021年进入欧洲市场,2023年进入北美市场,或许只有这样,自主高端品牌才能真正认清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推倒重来”有多难?

这里的“推倒重来”是指重新创立一个品牌,不吃老饭、重头开始,这样的例子以前有没有?有!

它就是观致,在2007年的时候,奇瑞和以色列一家公司合资打造了观致汽车,观致一直强调自己是“独立的中国汽车品牌”,它可以看做是国内早期的高端品牌之一,但在这风云变幻的十几年里,观致可谓是历经磨难。

提到观致车型,了解的人或许会说个“好”字,它颜值在线、安全性不错、可靠性也出众,但就是没能打入老百姓内心,有人认为,这可能是当年的消费还未升级、高端车型不吃香,简而言之,即是观致“生不逢时”。

但要缸哥说,除了生不逢时外,还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它没有可倚靠的口碑基础,突然蹦出来一个品牌要消费者去接纳是很难的,这点不像WEY领克;另一方面,十年前的国产车确实难以跟合资车匹敌,消费者们会觉得:买大众丰田不好吗?

有了观致的前车之鉴,WEY领克星途的诞生,倒不如说是一场赌局,赌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自信,还有天时、地利、人和,如何打造品牌文化、打造能够让消费者自觉掏钱的高端产品,在外人看来就是门“玄学”。

但至少WEY领克,目前来看是赌赢了,反过来想,如果一台挂着吉利标或长城哈弗)标的SUV卖到20几万,会有多少人买单?

难以突破的“天花板”

毋庸置疑,自主高端车型在售价方面还是很谨慎的,无论是WEY领克还是星途,它们旗下主流车型的售价基本在25万以下,销量支柱车型则集中在15-20万元区间,从这点来看,自主高端品牌又是“革命尚未成功”!

此外,还得看消费者对于“高端”和“豪华”怎么理解,你是拿它们去对标二十多万的合资车,还是去和三十多万的豪华车比?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WEY领克车型在15-25万区间内“试水”的做法是明智的,试想,如果WEY一上来就搞出个卖三十万的SUV,你置BBA车型于何地?把凯迪拉克沃尔沃放眼里了吗?其中还有点狂妄自大的味道。

虽然不是现在,但终有一天,自主高端车型定会突破价格天花板,直接攻向二线豪华品牌甚至是BBA的领地!

下一个推出高端子品牌的会是谁?

曾有人表示,未来自主领域只能剩下五个汽车品牌,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弱肉强食、不进则退的道理,而今年另一个火热的话题,是“如果要推出高端子品牌,下一个有资格和底气的会是谁?”

比亚迪长安宝骏?还是传祺?目前来看,宝骏已经有了挂着菱形标的“新宝骏”车型,而传祺似乎没有“推倒重来”的必要,因为它旗下的GA8和GS8已经在“顶着”天花板了。那么,如果要推出高端子品牌,长安比亚迪的实力应该是最被看好的。

无论是技术、设计还是品牌口碑,长安比亚迪都已经完成了一定程度的积累,它们旗下的新一代车型质感也确实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虽然我们现在只是假想,但难保几年后不会蹦出又一个自主高端子品牌来!

总而言之,古人说的“学而优则仕”是有一定道理的,在打造高端车型这件事上,自主品牌依旧任重而道远!你是否看好自主高端车型的前景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