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坡道起步、倒车入库 顺利通过最易挂科的学车项目有何捷径?

2019年12月11日 14:55:05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坡道起步、倒车入库 顺利通过最易挂科的学车项目有何捷径?

学驾车,哪一个项目最难?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倒车入库,还是加减档操作?顺利通过最易挂科的学车项目有何捷径?

艾瑞咨询联合车轮(上海易点时空网络有限公司)对驾培学员、驾驶员及教练员进行线上问卷、交通安全故事征集和线下访谈,发布了《文明驾驶靠源头:中国驾培市场大数据报告》,从数据维度呈现他们的学习和教学现状,以及提高安全意识、做文明出行人的重要性。其中,对学员驾培过程难点与解决方法作了分析。

学员驾培过程难点:上路驾驶最难,理论考试也占1/4痛点

在驾培过程中,74%的学员认为科目二和科目三学习难度相对较高,但也有26%的学员认为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才是他们在学车过程中所面临的难点。

上路驾驶最难:科二科三难点,路考仪帮助大

从具体的上路驾驶项目来看,认为科目二难度相对较高的学员中,接近80%的人表示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与倒车入库是难度最高的两项;认为科目三难度相对较高的学员表示,加减档操作与靠边停车是科目三中难度最高的两项。

基于学员的驾培难点,为了帮助学员更好的掌握道路驾驶技巧、通过道路考试,有66%的教练员在教练车上安装了路考仪等设备,用于判断驾驶员道路考试是否合格,同时辅助学员安全学车。使用路考仪可以更好地模拟考试环境,实时提示学员在练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帮助学员纠正错误,从而更好地学车,练车以及通过考试。89%的学员也对路考仪给他们学车带来的帮助表示认可。

学员安全意识培养

安全意识薄弱:练习时间短、驾驶经验缺乏情况下独自上路

交通事故所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都是巨大的,而交通事故的发生则与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习惯有着极大的关系,这就包括驾培期间不规范学习、学车关注点偏航、学车前后驾驶安全意识薄弱等。

(1)不规范练习时长:七成受访学员科目三的实际练习时间小于教学大纲所规定的24个学时,而这其中有接近半数(49.1%)的学员甚至不足10小时,如此薄弱的安全意识,也间接体现在他们在拿到驾照后就独自开车上路的比例要远远大于其他练习时长更久的学员,如此以来,将给他们驾驶上路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安全意识薄弱:驾培关注点偏离方向

(2)学车关注点偏航:2019年发布的一系列新规对机动车驾驶员考试项目的评分要求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这本是国家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保障驾驶员和他人的交通行车安全的重要举措,但却有56.6%的学员没有意识到这一真正用意,只担心自己拿驾照的难度会增大,并且在择校上也最关心考试通过率。学车最初的关注点的偏航,很容易为将来埋下安全隐患的种子。

安全意识薄弱:拿证后疏于充实和巩固交通安全知识

(3)拿证后的懈怠:安全意识的提升在于长期的学习和巩固,不能仅仅只局限于驾校内。从调研数据来看,77.2%的学员在拿到驾照后还是愿意继续学习和巩固交通行车安全知识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学车目的为快速拿证上路的这一学员群体,他们的安全意识仍相对较弱,他们在学车后愿意继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比例要低于整体水平。

安全意识培养:驾校强化开车技巧

驾校强化技巧:实用的开车技巧能为学员安全驾驶打下夯实的基础,60.1%的学员表示教练员会对他们教授驾培内容以外的实用开车技巧,以帮助他们培养在道路上的安全意识,及更好地安全上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