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天后,这些新政或将改变你的买车、用车生活!

2019年12月11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眼看着即将迈入2020年,想必最近大家的朋友圈都一定被“即将脱贫”的倒计时给刷了屏。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是咱们伟大祖国早年间定下的目标,也是全国人民为之向往的美好愿景。

此时,作为小康家庭的基本诉求,买车、用车自然也成为了考量人们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话题之一。既然都脱贫了,买辆车不过分吧?

熟悉马拉车市“套路”的朋友一定在想,别整那些有的没的,今儿一定又想给咱们推荐某某车型了!还真不是,咱们今天要和大家聊聊20天后(2020年1月1日),有哪些与买车、用车相关的政策措施即将被正式实施。

-01-

乘用车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据《乘用车轮胎气压监测系统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的相关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在产乘用车将开始强制按照TPMS(胎压监测系统)。

根据规定,2020年1月1日起,我国生产的所有车辆都必须安装直接式或间接式TPMS系统。也就是说,明年上市的新车都将强制安装胎压监测系统。

为何要强制安装胎压监测?

其实,关于胎压监测的重要性马拉车市早已提及过许多次,也强烈呼吁大家即便是所买车辆没有安装,最好也去加装一个。

毕竟就车辆整体而言,轮胎是唯一和地面直接接触的车辆部件,而车辆的安全性与轮胎也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

据数据统计,车辆行驶过程中因爆胎引起的事故就接近50%,高速上发生的车祸更有7成由爆胎引起。速度在120km/h的汽车,一旦出现爆胎,翻车事故死亡率更是超过了90%!

而有了胎压监测,即使是不能完全避免爆胎,至少也能大幅降低爆胎的可能性。

除了能为车辆的安全行驶保驾护航,胎压监测系统还有许多其他的功效。

例如,胎压监测能延长悬挂零部件以及轮胎的使用寿命。当车辆的轮胎长期保持在最佳工作范围内,其使用寿命相应延长10%,并且悬挂各部件也能有稳定工况。

而如果四个轮胎压力长期不一样,不仅会增加减震器负担,还会对底盘件造成很大伤害,刹车时也可能会产生抖动。

其次,有了胎压监测还能一定程度上降低车辆的油耗。如若胎压不正常,轮胎和地面接触产生的摩擦力自然也会增大,油耗上升也是极易理解的事情。

胎压监测优点如此多,为何车企不标配?

首先,还是成本的问题。虽然一套胎压监测系统的成本并不算太贵,大概在几百元左右。但车企在车辆成本控制的时候,往往会将这一车主最易忽视的功能舍去,有的成为了“选装”配件,而有的成为了“减配”降车价的套路之一。

其次,由于我国之前的法律法规并没有强制车辆必须安装胎压监测系统,自然地车企们也就并没有在所有车型上进行配备。

其实胎压监测系统在欧美国家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是强制安装的了,而在国内直到2013年才有了相关的计划出台。

从制定到讨论再到强制安装,可以说国家给车企们已经留出了充裕的时间做准备。如果再无法普及,显然有些说不过去吧。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也不会再为了车辆没有配备此系统而无奈只能自行装备产生烦恼了。

-02-

高速收费新规实施,非ETC用户不享受优惠

早在今年6月,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就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了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换言之,20天后非ETC车主上高速将难以享受国家统一和其他省市给出的所有通行费优惠政策。同时,ETC免费办理的优惠也将结束。

另外,在今年7月份交通运输部所印发的《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强调各地要按照最新规定,对收费公路车型进行分类调整,并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统一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新标准实施后,摩托车被归类为1类客车。但能否正大光明地缴费上高速行驶,目前尚无定论。

此前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8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是否允许摩托车上高速,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此前针对媒体报道2020年1月1日起摩托车可以上高速,系误读。

看来,摩托车爱好者们要想将爱车驶上高速行驶,可能还得等待一段时间。

除了胎压监测强制安装,以及高速收费新规正式实施之外,在明年1月1日起,还有许多的措施将正式实施。

例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都将于20天后开始实施。但由于此类条例和措施都是针对货车行业而言,跟咱们普通消费者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马拉车市也就不在此展开说明。

马曰:

胎压监测系统的强制安装对于即将买车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提升了安全保障,树立了国内汽车行业的产品标准。而车企再也无法将之列为降低成本的“选装”功能之一;而新的高速收费标准的正式实施,不仅普及了ETC的安装使用,有效地提升行车效率,改变高速路口拥堵的现状,还使得收费标准更合理更规范。

从购车到用车,政策的利好都能较大提升人们的获得感,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出台并实施。那时,或许真的小康社会也不远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