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大众新的节省小妙招,真可以开班办学了

2019年12月11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新款大众速腾在内部做工用料上,会有新的值得借鉴的“节省”小妙招吗?今天就把这辆速腾拆开,从防撞梁开始跟大家聊一聊。

发动机舱

液压变手动

最早的老款速腾,前引擎盖使用的是液压支杆,到了2012款就变成了简单的手动支杆,并一直沿用至今。有意思的是国内版本(速腾)和海外版本(Jetta捷达),竟然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可见大众对于成本的控制,很可能是全球性的。

前防撞梁

单层冲压,双面胶粘

前防撞梁上有一根黑色的行人保护泡沫,整体长度与前防撞梁相同,这一点值得点赞。

不过,以往我们见到的行人保护泡沫,无论卡扣,还是凹槽,甚至是绑扎,都是通过物理方式固定的。但这辆新速腾的保护泡沫竟然使用双面胶的方式,直接粘在前防撞梁上。不是说德国制造很严谨吗?怎么连双面胶都用上了。要知道这个部位可不是密封的,在雨水、高温的侵袭下,这个双面胶能坚持多久呢?

不过这种新的安装方法,能让行人保护泡沫设计得比一般车型更简单,没有安装固定位,没有成型的卡扣。因此,在设计、开模、生产、安装这些环节上,都要相对简单节省一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防撞梁是一根单层冲压钢板,厚度为1.65毫米,宽度能覆盖62.54%的范围,对于小面积偏斜碰撞测试以及低速碰撞中对悬架的保护,都起不到较好的作用。

在我们拆过的这些大众车中,在单层冲压防撞梁中,在材质结构相近的前提下,新速腾的前防撞梁钢板是最薄的。

前防撞梁下方有一根防止行人卷入的副防撞梁,这是目前新款大众车中,比较常见的设计。虽然没有与底盘副车架相连,但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前吸能盒不仅有溃缩褶皱,而且还有打孔,独立可拆卸式设计,算是比较规矩的。

玻璃水壶可真是够迷你的,与我们之前拆的那辆帕萨特,也算是惺惺相惜了。

后防撞梁

用手能晃动

后防撞梁同样也是单层冲压钢板,厚度仅为1.02毫米,能覆盖69.39%的范围,而且也不是热成型高强度钢,用手就能晃动,和前一阵拆的帕萨特有异曲同工之“妙”。

后吸能盒也算是比较完整,有溃缩褶皱,有相应的打孔,并且是可拆卸结构。

不过,后吸能盒在没有拖车钩的一侧,只安装了三颗螺丝,节省了一颗。而有拖车钩的一侧,四颗螺丝非常完整,这种达克罗防锈工艺处理的螺丝,相对来说还真不便宜。不过说实话,拆过这么多大众车之后,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虽然后防撞梁比较薄,但位置凸出于后备箱盖,在低速碰撞中,还能起到一点保护作用。其实,大众车的原始设计没问题,但后期的生产和采购环节就不好说了。

碰撞测试

目前国产的这款大众速腾,海外版本叫做“Jetta捷达”,在美国IIHS进行过最新的碰撞测试,成绩相对来说还不错,只是灯光照度和范围丢分较多。

总结

又学一招

其实我们每次拆大众车,不仅是检验做工用料,更多的是“学习”,看看大众又会想出什么“节省”的小妙招。降低防撞梁钢板厚度;减少紧固螺丝数量;减少车身泄压口数量,每一个都是那么的充满创意。这些“妙招”有的已经被其他车企学习并应用到自身产品当中了,对于节省开模成本、用料成本,以及降低工序成本,都有着非常明显的帮助。如今,在这辆新款速腾的防撞梁部分,我们又见到了一个“新招”:双面胶粘贴缓冲泡沫。

别小看这个双面胶,不仅能降低开模成本,还能减少相关的固定配件。同时,还能降低装配难度,提高装配效率。说实话,我们对大众工程师佩服得五体投地,绝对的人才。

但是,我们只想问您对汽车工业的敬畏之心,是否还在?对汽车设计的严谨态度,是否还在?对汽车的工匠精神,是否还在?

关于这辆新款速腾的底盘情况,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19款大众速腾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