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学陈建州他们开车时撒手吃泡面?先看完这篇文章再说!

2019年12月12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大皮

大皮还在上高中的时候,表哥买了辆某汽的轿车,到手才两月就栽在了自家门口的大槐树上。所幸人没事,但发动机整备维修花了6万块。这件事发生在差不多7年前,大皮已经忘得差不多了,直到上次参加了博世的紧急刹车交流会我才重想起来,如果当时表哥的车有紧急刹车的功能,也许他就能免了那一顿男女混合双打了吧……

关于这个紧急刹车其实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以为只要是障碍物就能够刹住,就像是只要开了自动驾驶车辆后,就可以像陈建州一样在车上吃拉面了。其实大错特错,现阶段紧急刹车主要起到的还是一个辅助的作用,而且所针对的对象还不同,比如说博世的这套PEBS系统。

博世的PEBS系统,它是一个功能的集合,包含了PCW预测性碰撞性报警系统、AEB紧急制动系统以及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

该系统是由毫米波雷达、多功能摄像头等组成,毫米波雷达和多功能摄像头就是眼睛耳朵负责看和听,ESP就是手脚负责动作,不同的是毫米波雷达还长了个脑子,手脚要靠这个脑子来控制。

这些只是紧急刹车系统的组成,那它是怎样工作的呢?一般情况下,博世的紧急刹车在执行刹车时会经过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提醒比较温和,比如用车内的报警声来提醒驾驶员不要睡觉了,同时刹车开始进入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就是采用短促刹车的方式,从体感上来提醒驾驶员,同时采用安全带预警、自适应悬架的调节等等。

第三阶段的时候,刹车力度会比第二阶段更加强,全车的紧急灯光如双闪灯也会亮起,而且部分车型还会主动关闭所有窗户。

如果前三个阶段都没能叫醒驾驶员,那么紧急刹车就会进入第四个阶段——完全接管车辆,进行全力制动刹停,尽可能保证车辆避免碰撞或者减缓碰撞。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出现。如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本来是没有追尾危险的,但是由于驾驶员判断失误,采取了一个猛打方向盘的操作,然后要撞上另一条车道的车辆。这时候紧急刹车就会跳过一二三阶段,直接进入第四阶段完全接管车辆,开始紧急刹车。

不过还有一种更特殊的情况,即路边突然冲出来一个行人,但是行人跑了几步就突然停住了,某些车辆上的紧急制动系统检测到了就直接刹停——这种情况给驾驶员带来的体验是非常差的。

关于以上几种情况,博世的专家也做出了说明。博世的紧急刹车并不是单纯地依靠与前车或行人之间的距离来判断危险等级的。而是将距离、相对速度及车身动态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作为一个标准,来判断当前的一个大的驾驶环境是否安全,是否需要启动紧急刹车。上述行人的行为造成的紧急刹车情况,在博世的紧急刹车策略中是基本不存在的。

下面请看一组测试动图

可能有小伙伴发现了,为什么只测试假人、自行车和气球车呢?那遇到其他障碍物怎么办?

这里就要说明一下了,测试中的气球车、假人以及自行车的内部和外观都做了特殊的处理。如气球车的外观就做成了汽车的样子,摄像头一看就知道这是一辆汽车。内部则是要放上一块三角锥,三角锥反射雷达波的强度能和真车一致,这样汽车的雷达就能认为气球车是一辆真车。

假人与自行车采用的是类似的原理。也就是说博世的这套紧急刹车系统只能用于识别汽车、行人及自行车/摩托车,但对于那些反射强度达不到要求的障碍物,如广告牌、垃圾桶等,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骂了,技术不成熟,为毛拿出来?您这就有点吹毛求疵了——别忘了当今世界上所有最强的科技应用都是军事领域,而例如B2这么大的轰炸机,雷达就是看不到。在军方的高精尖雷达面前,你车上那几个毫米波雷达算老几?所以雷达对于一些反射条件差的物体失去识别能力,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博世要做的,就是保证系统对于优先级目标的识别。

说到底,这只是一套辅助系统,你不可以当甩手掌柜。所以对于陈建州“友人”开车时撒手吃泡面的行为,只能说他过于高估了相关系统的作用——没文化真可怕。至于坐副驾驶的陈建州,居然没有任何阻止劝诫的意思。大皮只能说,陈建州心地纯洁容易相信人,以至于把自己的小命交给一个不靠谱的朋友捏在手里,如果路上有落石之类的障碍物,结果就会很难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