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就算东风出售PSA股份 又能怎么样?

2019年12月12日 13:5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12月初,汽车产业有了新的突发传闻,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东风汽车可能会削减其在标致雪铁龙(PSA)的持股比例,并且已聘请多家银行研究各种选择。

另外有知情人士表示,东风汽车正寻求将其在合并后的PSA-FCA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降至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能够接受的水平。不过,一位知情人士还透露称,在FCA与PSA合并后的公司中持有5%以上的股份就可能使东风汽车有资格进入新公司的董事会。

目前,东风汽车持有标致雪铁龙12.2%的股份,价值2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4亿元),并拥有19.5%的投票权。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对半持股合并后,东风汽车可能拥有新公司约6%的股份。

若出售PSA股份 是利大于弊

东风与PSA的渊源开始于2014年。当时,东风出资约8亿欧元收购标致雪铁龙14.1%的股份,帮助标致雪铁龙纾困。这也使东风集团成为与标致家族、法国政府并列的PSA三大股东之一。东风入股PSA后,东风在PSA监事会获得2个席位,双方约定在技术、研发、制造及海外市场等领域的合作。

从收益来看,投资成功。根据估值数据显示,标致雪铁龙的股价表现位居第三,仅次于吉利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目前,东风集团所持有的PSA股权,已经价值约22亿欧元(约合171亿元),翻了近三倍。

最重要的是,标致雪铁龙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1992年,东风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成立。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神龙汽车发展迅速。2015年,神龙汽车销量攀升至71万辆。

而当下中国汽车市场下行,车企都面临巨大压力。如果此时卖出PSA股份,有助于改善东风集团的现金流。这对双方合资企业神龙的复兴计划不会有大的影响。

在生死攸关之际,2019年9月,神龙汽车推出了复兴计划——元计划,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尽快实现现金流为正和盈利等目标,并在2025年回到40万辆年销量规模。具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培元阶段(2019年)、固元阶段(2020年到2021年)、拓元阶段(2022年到2025年)。

其中,培元阶段要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举措并举,包括构建20万到30万辆规模的新组织机构和运营模式,集约化整合工业资源,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神龙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把神龙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元计划"的逐渐展开,让东风和PSA双方面都预计能在明年获益。出售PSA股份,一者加强现金流,另一者也不会让关键计划受太多影响。

下一个利好 关于FCA的融入

在2019年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30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简称FCA)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官方宣布,双方达到全面的合并意向,将在未来几周内达到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合作内容

1 以年销量计(870万辆),合并将创造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2在创立伊始,合并后的公司将基于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实力,在其经营的市场中实现最高的利润率

3结合双方在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皮卡与轻型商用车等领域的品牌优势

4在可持续出行新时代的技术方面,合并后的实体将整合双方广泛和不断发展的能力,包括电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和数字车联网

5预计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约为37亿欧元

6 荷兰母公司的董事会将具有平衡的代表性,多数董事为独立董事。现任FCA董事长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将担任董事长,现任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将担任首席执行官兼董事

合体后双方将各自拥有50%的股权。作为合并的条件之一,FCA派发50亿欧元(合56亿美元)的特别股息,而PSA集团将出售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Faurecia SE)的股份。

这意味着,一个市值500亿美元的跨国汽车集团即将诞生,其中PSA集团当前市值为225亿美元,FCA集团为223亿美元。目前,PSA集团旗下拥有标致雪铁龙DS;FCA则持有菲亚特克莱斯勒道奇、Ram、Jeep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2016年已独立)等品牌。

如今,随着PSA与FCA合并事宜的推进,东风汽车出售部分股权,可以理解为加快自身的动作。

写在最后:

虽然市场寒冷,却不必过度看衰,东风选择出售PSA的传闻,如果坐实,整体对于核心的合作方向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动,而如果最终没有落实,其实也不会过多的影响FCA、PSA、东风集团的业务线。

而最终如果东风-PSA,PSA-FCA完成了相应的步骤,对于东风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利远大于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