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座SUV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日系三强为何只有本田不凑热闹?

2019年12月13日 01:16: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过去,聊到7座SUV,或许大家只能想到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这些车型。而如今,从20万到40万这个价格区间里,我们可以选到的车型一下多了起来。譬如途观L新增了7座版,别克推出了全新昂科旗,还有凯迪拉克全新XT6的到来。从合资品牌到豪华品牌,7座SUV犹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这很好的说明一点,有需求自然就有市场,7座SUV确实很火,但从长远来看,到底是香饽饽还是烫手的山芋呢?

一向主打家用的日系车,在这一细分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中,汉兰达就是代表,从10月销量来看,其名列7座SUV销量榜第一,单月卖出8793台。而说到日系三强里的另外两个,日产本田。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市场里,日产目前仅有奇骏推出了7座版,而本田至今还没有7座SUV车型。面对如此火热的7座SUV市场,为何本田就不动心呢?

从皓影到冠道,都主打5座

我们先来看看本田在国内市场的SUV车型布局,除去缤智和XR-V这类小型SUV外,目前广本和东本已经在紧凑型SUV和中型SUV市场完善了产品序列,特别是近期推出的全新皓影,备受关注。如果说皓影和CR-V主打5座很正常,毕竟车身尺寸有限,那么定位中型SUV的冠道和UR-V依然还是主打5座,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很多人在说,以冠道和UR-V的“块头”来看,新增7座版,很合适啊。就如同途观L那样,顶配车型定位于7座,和5座版同堂销售,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人群。但是本田偏偏没有选择这么做,这又是为何?

避开7座SUV,是为了给自家MPV让路

在我看来,这或许是聪明之举。纵观全局,20万到30万这个价格区间里,目前还是以5座车型为主,而30万以上则是豪华品牌的天下。虽说7座SUV近些年火了起来,但是相比5座,这块蛋糕还是小很多。在这块不是很大的细分市场里,有着汉兰达这样的强手,还有诸如奇骏7座版、途观L七座版、昂科旗这类的对手,本田完全没有必要去和他们正面交锋。

拿CR-V、冠道等来抢占5座SUV市场,稳住销量。而对于有7座需求的消费者,奥德赛和艾力绅是另一种选择。要知道,在MPV细分市场里,这两款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拿10月份销量来看,艾力绅和奥德赛分别名列合资MPV销量榜第二和第三,分别卖出4798台和3721台。可以说,这两款MPV扛起了本田的“7座”大旗。

小结

所以,对于本田来说,没有太大必要推出7座SUV。把自己的优势(5座)发挥到最大,避开7座SUV的“短板”,这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还是期待本田飞行家的引进,这样7座SUV市场,又多了一种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