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奥迪是个温暖的品牌

2019年12月13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在行将过去的2019年,中国车市并未能从凛冬状态中走出来。然而,在愈发残酷的存量竞争中,奥迪却将“御寒保暖”工作完成得有声有色——以1月至11月已经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完成销量61.75万辆,同比增长3.7%,不仅符合预期,同时也持续刷新着同期销量纪录。其中,11月份销量再创新高,实现销量6.73万辆,同比大增16.9%。

究其原因,不得不说,凭借优秀的体系能力,在产品及性价比、品牌形象、暖心服务、经销商伙伴关系等方面,奥迪已经全方位成为一个温暖的汽车品牌。

产品大年 竞争力增温

增量市场,比拼的也许是品牌力和产品力;存量竞争,比拼的则是品牌体系力、产品矩阵化的综合实力。聚焦至销量保障的核心,2019年的奥迪在产品端有两个极为明显的发展趋势。

其一,是产品快速导入,缩短新产品导入周期。

2019年是奥迪品牌的产品大年,共推出18款新产品。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Q3等主力车型相继换代;10月、11月,“品牌旗舰”全新奥迪Q8,“技术旗舰”奥迪e-tron接连上市;Q2L e-tron、插电混动版A6L 55 TFSI e quattro的推出也意味着奥迪的电气化进程正提速落地;而在年末“收官之战”的广州车展现场,全新奥迪A4 Avant、全新奥迪A6 allroad、全新奥迪A6 Avant也悉数亮相,奥迪旅行车家族的全面换代同样充满气势。

全新车型接连不断的问世,离不开奥迪在缩短产品导入周期工作中的辛勤耕耘。以全新奥迪A6L为例,依托一汽-大众所打造的成熟、领先的体系能力,全新奥迪A6L做到了与欧版车型同步开发生产,以8个月的周期刷新了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从发布到量产的最快时间记录。保速度更要保质量,在新车导入工作的各个节点上,全新奥迪A6L的研发验证质量评价亦均高于欧版车型。

其二,全新车型在性价比表现上有明显提升。

在快速导入新产品,于多个细分市场打造标杆车型的同时,奥迪也依托年型车,大幅提升众多主力车型的装备水平,持续夯实市场竞争力。例如奥迪对全新奥迪Q5L、全新奥迪Q2L等主力车型全系标配了真皮座椅,并在部分车型中增配虚拟座舱、全息影像等具备较高科技含量的前卫配置,从而大幅提升装备性价比,助力市场销量的持续发展。

而在布局符合全新排放标准的产品上,奥迪也再一次走在了最前面——未雨绸缪,无论是国产车型还是进口车型,奥迪品牌已全面跳过国六a排放标准,率先在企业范围内落实预计2023年正式执行的国六b排放标准,当前库存及运输在途车型均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限值,力争在后续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品牌形象持续升温

在品牌建设方面,奥迪在2019年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组调研数据足以证明奥迪在品牌形象领域的持续升温。

2019年,品牌形象联合调研第一期结果显示,奥迪品牌整体感知表现稳健,与表现最好的品牌之间的得分差距再次缩小。

在“品牌熟悉度”和“第一选择”这2项指标上,奥迪继续保持第一,展示出奥迪品牌建设的卓有成效,以及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而依托于新进科技配置广泛应用于热销车型,奥迪品牌在“进取”维度上的得分亦有显著提升,这也意味着消费者在对奥迪品牌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的持续发力有了更加直观明确的感知。

暖心服务 深得人心

“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不仅落实在产品端,更落实在了奥迪的服务端。

在本已相对成熟的豪华服务体系基础上,奥迪于2019年打造了“奥迪随e享”服务规划,以贯穿“奥迪随e购、奥迪随e充、奥迪随e行、奥迪随e保”四个关键环节的24项服务举措,有效消除了用户在众多车辆使用场景中的担忧和顾虑。

2019年,奥迪还同步启动了大规模的经销店改造计划,创新设置以奥迪A8L为代表的品牌尊贵形象展示区、以奥迪e-tron为代表的电动化展示区、以Audi Sport为代表的运动展示区等,在上述展示区内增加专属的用户洽谈区,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内将该区域内的沙发颜色调整为更适应东方客户审美的色彩,从而增进客户与奥迪产品的接触,刺激购买欲望。

在与用户的沟通交流环节,奥迪同样煞费苦心,匹配了专属开发的APP管理工具。订单问题、车辆质量问题、用户抱怨问题,如今已可通过云端上传及时反馈至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将科技融入与用户的直接沟通,并迅速解决用户痛点和诉求,这无疑是能够使消费者获取暖心服务的最直接方式。

多项服务的暖心升级正在赢得客户的认可——在经销店改造试点调整后,用户在改造完的展厅内停留的时长提升了38%。另外,今年10月,J.D.Power发布了2019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和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一汽-大众奥迪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良好的市场口碑力压群雄,包揽豪华车市场双料冠军,这也是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7年蝉联了J.D.Power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冠军,进一步印证出一汽-大众奥迪卓越服务带给用户的满意体验。

加管理减负担 数字化助力终端温暖升级

在销售渠道发展中,奥迪也秉持着温暖的格调——严格管理做加法,同样也为经销商伙伴着想,在市场寒冬中帮助伙伴减轻经营的负担压力。

在经销商区域管理制度上,奥迪的思路是提升管理颗粒度。首先,从原有的全国35个管理小区调整为56个,从而提升小区经理的精细管理程度;第二,经销商对接人员数量从原本的5-8人精简至3人,从而提升管理对接的效率;第三,经销商的财务、库存、人员管理等问题均可通过APP工具进行管理,借助数字化服务体系使沟通更加直接、透明;另外,奥迪强化小区经理月度走访机制,实时掌握经销商动态。

而在帮助经销商伙伴做“减负运动”方面,奥迪正在树立一个“暖男”般的形象——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针对许多商务政策进行了软性化调整,特别是一些与客户购买并不直接相关、比较繁琐的管理措施,进行了大幅简化或取消,从而让经销商释放出更多势能;在门店改造升级的过程中,奥迪给予经销商方面相应的补偿,降低经销商的成本,在本就竞争激烈的市场终端尽可能缓解伙伴的经营压力。

车市虽寒冷,奥迪却很温暖——产品增温、品牌升温、服务暖心、终端贴心,在体系力的综合升阶进化后,相信奥迪将在年终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销量成绩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