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进程加快,底特律三巨头各自开辟新道路

2019年12月14日 14:4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孙莉莉

虽然电动化布局有所不同,但是三巨头都已意识到“抱团”势在必行。

多年来,人们一直对电动汽车的潜在需求及其长期盈利能力持怀疑态度。不过现在,美国汽车制造商开始逐渐接受这一事实:电动车将为该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上周,通用汽车宣布,将与韩国LG化学建立一家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双方共投资23亿美元,分别持股50%。两家公司计划于俄亥俄州东北部的Lordstown建设一座新电池工厂。该工厂预计将于2020年年中动工,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工厂之一,预计年产能将超过30GWh,并可以根据需求灵活扩大生产规模。

就在这一消息公布的前几周,福特汽车发布了第一款电动SUV Mustang Mach E,计划于明年秋季上市。在电气化领域,福特已然落后于其它竞争对手。身处利润预警和质量问题的旋涡,其迫切需要一款全新的车型,能与传统巨头以及像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直接较量。为了迎头赶上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福特决定在2022年以前,投资115亿美元开发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新车。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一直在电动化领域处于下风,此前推出的电动产品不尽如人意,如大捷龙和菲亚特500e。不过,FCA曾于去年宣布,将在2018年至2022年间投资102亿美元以便“引进一系列电气化解决方案”。

未来十年,底特律三巨头计划在电动车领域投入数百亿美元。虽然传统汽车制造商都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但是每家企业的路线都略有不同。其实,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个现实,即现阶段没人清楚电动化将怎样发展,也没人知道消费者将以何种方式接受电动化。

通用押宝纯电动

通用汽车是电动汽车发展的早期参与者,早在 1996 年就推出了EV-1 双人座电动车。但由于造价高昂和政策扶持中断等原因,EV-1只生产了 1000 多辆便宣告停产。

2007 年,通用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雪佛兰沃蓝达。沃蓝达是有开创意义的一款车型,跟日产聆风齐名。2010年前后,第一批大规模量产版的电动汽车问世,沃蓝达和聆风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两款。

继沃蓝达之后,通用于 2016 年推出了一款纯电动汽车雪佛兰 Bolt,但这款车型的市场表现并不好。

1998年,福特推出了一款纯电动皮卡福特游侠;1999年,基于对未来城市交通的设想,福特推出了小型电动车Think City;2011年以后,福特又相继推出一些新能源车,比如福克斯纯电动版,蒙迪欧PHEV等,但终也没能收获满意的成绩单。

在最初阶段,福特与通用走上了类似的电动化道路。但是现在,双方的电动化道路正在迅速分化。

首先,通用汽车正在淘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Bolt已经成为通用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口中的“通向纯电动之路”的基础。

上个月,负责电动车项目的副总裁Rick Spina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称,未来三到七年内,通用将推出一系列电动产品。“我们倾向于纯电动汽车,而混动和插混将逐步退出其产品线。”

通用汽车曾表示,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推出20款电动汽车。Spina称,这一目标仍在“正轨上”,博拉在新闻发布会上也重申了这一观点。

FCA和福特“什么都想要”

Edmunds高级分析师Jessica Caldwell称,福特因在电动车领域落后而备受指责,但新发布的Mustang Mach-E可能为其扳回一局。

通用汽车重点关注纯电动汽车,然而福特将全面撒网,覆盖所有的类型,其中包括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汽车。福特全球电气化总监Ted Cannis暗示,在电池成本下降、续航里程增加、公共充电站普及之前,福特将保留“更广泛的解决方案组合”。

之前,FCA一直在拒绝新能源化。长期以来,该公司前任CEO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一直拒绝走电气化道路,并称产销电动车利润有限。他甚至告诫消费者不要购买FCA唯一的纯电动车型菲亚特500e,因为每卖出一部该车型都在赔钱。

自马尔乔内于去年7月意外去世后,他的继任者麦明恺(Mike Manley)更专注于FCA的电气化项目,承诺投入102亿美元用于实现电动化,并聘请前雪佛兰Volt项目负责人Mickey Bly负责开发动力系统。FCA旗下品牌都将推出一款或多款新能源系统车型:轻型混动力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动力车和纯电动车。

麦明恺在一次独家采访中表示,FCA将会有很多电动化产品问世。“我们现在不是电动化领域的领导者,但局面很快就会改变。”FCA动力总成部门负责人拒绝透露太多细节,但与该项目关系密切的人士提供了一些暗示,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系列纯电动汽车,包括Pacifica微型面包车的一个版本。

这意味着,FCA当下的路径与福特相似,计划提供不同动力系统可供选择。不过,虽然底特律三巨头的电动化路线存在明显差异,但也有相同之处。

比如,底特律三巨头已经意识到抱团取暖的重要性。这一点在通用牵手韩国LG化学、FCA与PSA联姻、福特大众共享电动车技术时便得到了验证。毋庸置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在技术层面最重要的两个演进方向,同时也都是“烧钱巨坑”。在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企面临着比燃油车时期更为巨大的研发开支压力,甚至连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也渐渐感到抱团取暖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