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哥亲测广汽丰田iA5,越级享受,真的很香

2019年12月14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如今20万以下的纯电动轿车还是不少的, 不过真正称得上让人心动的却屈指可数,而前不久广汽丰田推出的iA5可以说是亮点车型,它与广汽新能源-Aion S是姊妹车型,但又有很多方面的升级。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其免购置税,可直接上绿牌,官方售价补贴后16.98-19.28万元,实力到底如何?近日,懂哥就受邀参加广汽丰田iA5的试驾活动,在如诗如画的惠深沿海公路体验这款全新的电动家轿。

开篇相信很多人会有疑问,广汽丰田iA5的起售价比广汽新能源-Aion S高出3万左右,车型大体上基本一致,那到底贵在哪里呢?其实对比可发现,广汽丰田iA5的全系都是510km续航,而Aion S的510km续航版本要15.38万起,两者差价只有1.6万左右,再对比下两者的差异配置,其实16.98起的广汽丰田iA5性价比还是不输的。

至于车头的广汽新能源车标,官方的解读是广汽丰田iA5是广汽集团向旗下合资企业广汽丰田导入的首款纯电动轿车,其装配精度、车身涂面、行驶噪音等200多项细节都有改进,而且采用广汽丰田品质检查体制及管理方式。要知道,广汽丰田工厂已连续多年获丰田“零缺陷率”最高评价,一次合格率98.8%,高于行业均10个百分点,所以对于广汽丰田iA5的品质和稳定性,懂哥还是十分信赖的。这款车型在广汽丰田的工厂生产,同时也在全国500多家广汽丰田4S店销售。

广汽丰田iA5的长宽高分别为4792/1880/1530mm,轴距2750mm,以尺寸来说是一款实打实的中级轿车,其车长相比Aion S增加了24mm,其余则保持一致。其前脸与广汽新能源Aion S的家族设计脸谱完全不同, 封闭的前脸中网更直观的表达这是一款电动车,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45Cd。

侧面整体造型与Aion S基本保持一致,双腰线凸显动感和力量感,D柱的悬浮式设计很有高级感,精致不浮夸,恰到好处,而“风火轮”造型轮圈则与Aion S完全不同,更有运动气息。

广汽丰田iA5的尾灯也不是Aion S的贯穿式尾灯造型,而是采用了与雷凌相似的造型,从这一点倒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丰田,并且看起来更有运动感,而且更加年轻。

广汽丰田iA5的内饰整体布局基本与Aion S保持一致,大气、豪华而具有科技感,各种丰富的真皮包裹、镀铬装饰都恰到好处,再加上接近1.9米的车宽,整车呈现出一个豪华座舱的氛围,这一点许多合资品牌中级车给不到。

而广汽丰田iA5的12.3英寸液晶仪表与12.3英寸中控液晶屏连成一体,科技感非常强,而最具代表性的是液晶仪表盘可切换导航画面,驾驶者有一种开未来车的感觉。其车机包含AI交互系统、AI语音智能控制、T-BOX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等,功能还是比较丰富强大的。

这款车的标配已经非常丰富,诸如真皮座椅、胎压监测、倒车影像、自动驻车、上坡辅助、无钥匙进入/启动、12.3英寸中控液晶屏、GPS、手机互联/映射(支持Carlife)、车联网、LED远/近光灯/日间行车灯/雾灯、自动头灯、感应雨刷等一应俱全,而试驾的这款顶配车型广汽丰田iA5 2019款 尊贵版,其配置包括可开启全景天窗、12.3英寸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主副驾驶电动座椅、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前排多层隔音玻璃等,你能想到的它都有了。

由于车身宽大,内饰豪华,因此无论前排还是后排,给人的驾乘感还是非常舒适的。前排座椅的包裹性不错,座椅厚实,再配上这个内饰设计,完全不会有多数合资中级车那种“素”感,反而是扑面而来的豪华感,从这一点上,懂哥更喜欢这样的座舱设计带来的享受。

官方宣称,广汽丰田iA5通过紧凑的前后悬、更长的轴距、延展的座舱,使得机舱空间最小化和乘员舱空间最大化。实际体验下来,以懂哥175cm的身高调好驾驶座进入后排,腿部空间大概有两拳多,头部空间也比较充裕,不过后排靠背偏直,坐垫也偏短,不过可以翘着二郎腿,也可以悠闲的半躺,舒适性还是不错的。而且广汽丰田iA5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它的后排地板是纯平的,再加上还有全景天窗,因此后排非常通透宽敞。懂哥敢说,坐上这款车的后排,你会很难再适应那些紧凑型车的空间了。

广汽丰田iA5基于第二代GEP纯电专属平台开发,采用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其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5kW(184Ps)、峰值扭矩300N·m,配备了来自宁德时代的NCM811电池组,官方续航510km。快充模式从30%充至80%电量需34分钟,慢充从0%充至100%需要9.5小时。其三电系统提供8年或15万公里质保、整车提供4年或15万公里质保,并且免费赠送新一代智能充电桩、终身免费软件升级、终身免费车联网流量、预约保养上门取送车以及终身免费24小时道路救援等。

其实最让懂哥期待的还是路试,广汽丰田iA5这套动力官方没有给出加速水平,不过根据Aion S实测8秒左右的加速,广汽丰田iA5的整体表现应该相差不大。广汽丰田iA5的整备质量是1625Kg,这个数值对于电动车来说控制的不错,而得益于增加的电池重量,广汽丰田iA5也表现出电动车一贯厚实的底盘特点,开起来非常稳重而且颇具质感,当然,高刚性车身也功不可没,再加上悬挂调教的韧性而舒适,这款车乘坐还是相当舒适的。

广汽丰田iA5分ECO、NORMAL、SPORT三种驾驶模式,ECO模式油门踩起来确实比较“佛系”,更适合巡航使用。而NORMAL模式则能满足大多数的用车需求场景,加速能力也不弱,甚至还有一定的推背感,特别是高速行驶或者超车时,动力还是非常受用的。至于SPORT模式,仪表会变成红色调,动力会再增强。将近100公里的沿海公路旅程,驾驶这款纯电动的中级车,豪华、宽敞、而且安静的座舱,以及柔顺的动力、刹车调教,都给人舒适、宜人的享受,路途遥远但是开着非常轻松,让人印象深刻。

懂哥说

广汽丰田iA5的整体品质可以说塑造了20万内纯电轿车的高标准,中级车的尺寸、豪华的座舱、丰富的配置、扎实的底盘、轻松的驾乘都值得称赞,而其安静的引擎仓、纯平的后排地台、510km的续航让懂哥印象深刻,即便将其与传统合资燃油中级车摆在一起,它也是一款竞争力强大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