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销量持续下跌,全新GS4销量排名跌出前30名

2019年12月15日 20:3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广汽传祺正在面临销量持续下滑的严峻压力。

数据显示,刚刚过的11月,广汽传祺完成销量38529辆,同比下跌12.76%, 1-11月,累计销量345214辆,同比降低28.8%。按照目前趋势,广汽传祺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8%——也就是2019年比2018年销量减少15万辆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单就11月数据看,广汽传祺销量环比增长超过30%,而环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新传祺GS4上市起到的拉动作用。

一直以来,传祺GS4都是广汽传祺销量的中流砥柱,年销量曾一度占广汽传祺年度销量的68%以上。GS4单车型“至高”的重要性,无形中削弱了广汽传祺抗市场波动风险能力。换句话说,GS4销量一旦下行,整个广汽传祺的销量就会随之下跌。

事实也是如此。2017年、2018年传祺GS4销量分别是33万辆和23万辆,但2019年1-11月传祺GS4销量为8.9万辆,可谓是断崖式下跌,而这也是广汽传祺今年销量将创下近三年来新低的原因所在。

在一定意义上说,新传祺GS4销量走势基本就决定了汽传祺未来在整个市场中的地位。

“GS4兴”广汽传祺

自2014年正式上市之后,乘着SUV市场快速发展的东风传祺GS4迅速的成为了这一细分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以月销过两万的市场表现,将广汽传祺从一个边缘化的二线本土品牌迅速拉到一线本土品牌的阵营。

传祺GS4的热销为广汽乘用车带来的充裕现金流,也成为了随后广汽传祺产品序列得以迅速铺开的关键因素——自广汽传祺GS4之后,广汽GS8、GS7、GA4、GA6、GA8、GM8、GM6等在内的车型陆续亮相,使得广汽传祺在短时间内拥有了一个涵盖轿车、MPV以及SUV的完善的品牌架构。

不过,在广汽传祺旗下车型迅速铺开的同时,广汽传祺品牌也开始进入到了热销难以持续的怪圈。除品牌传祺GS4之外,其余车型的热销态势并不会太长——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广汽传祺GS8

作为国内本土品牌第一批尝试中大型SUV的产品,广汽传祺GS8在2016年亮相时,显然是整个市场上关注度最高的车型,在2016年10月上市之后,广汽传祺GS8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2017年全年,广汽传祺GS8也交出了一份月均过万的销量,成为继GS4之后又一热销产品。

不过,这一切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在进入2018年之后,广汽传祺GS8的终端销量开始明显放缓。根据目前已知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10个月,广汽传祺GS8的累计销量仅仅为23840辆——不过2017年两个月的销量。

而广汽传祺GS4在进入2018年之后,月销破两万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更多的情况是长时间的徘徊在四位数,并且还是极不稳定的徘徊。

以今年前1-11月的情况来看,广汽传祺GS4的销量数次波动;今年6月, 广汽传祺GS4完成今年最高销量17785辆,但在随后的7月,其销量就被腰斩为8256辆。而在4月,广汽传祺GS4销量为7523辆,到5月就迅速跃升为10178辆。

毫无疑问,这样巨大的销量波动,不应该是正常的市场销量反馈,大概率的事件是,广汽传祺在这一段时间内向经销商压了不少任务。于是,传祺GS4在今年前十个月的终端优惠,也非常可观。

除GS4和GS8这两款偶数系的SUV之外,广汽传祺旗下的奇数系SUV表现就普遍不太好——GS7的销量自上市以来就一直徘徊在三位数,而GS5和GS3的月均销量也不过只是三千台左右。

不过,广汽传祺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传祺GS4热销时,广汽乘用车敏锐地嗅到了MPV市场的机会。在绝大部分本土品牌都没有意识到中高端MPV是个巨大的市场空白时,提前布局了这一市场,而且一推就是两款车型。

尽管,GM8的销量长时间徘徊在一千辆左右,但GM6的销量则基本能达到月均3000辆销量的水平。即便是这样的数据,也已经可以让广汽传祺在MPV这一细分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了。

但需要明确是的,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里,新传祺GS4依旧决定着广汽传祺品牌的兴衰。

新GS4的窘境

两周前,车文驿走访终端市场,传祺GS4的关注也并不高,而在地方4S店举办的上市发布会,订单自然寥寥。

传祺GS4在登场之后收获的最多的疑问在于它到底是换代还是大改款。(注:我们此前也曾对新传祺GS4是换代还是改款做过分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阅读:《全新广汽传祺GS4:是改款还是换代?》相比于老款车型变化并不大的新传祺GS4,要继续以精品化SUV的形象征战市场,已经不会太容易。

在SUV领域,广汽传祺目前主销的几款车型,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产品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异化取向。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器以及自动变速箱、智能网联、设计这样的关键词放在任何一个本土品牌的车型上都同样适用。而关于驾驶质感、越野通过性能的产品亮点却没有任何的突破。

而即将作为新一轮广汽传祺销量支撑的新传祺GS4,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上一代车型的短板——相比于竞争对手而言尺寸过小,平台依旧是小平台,导致车身“压”在车轮上显得不够俊朗。而此前多次以设计为主的营销手段,在所有本土品牌都纷纷效仿的情况下,也已经显得不是那么的高级。以致于,新传祺GS4在车型营销上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这是一台可以收发微信的SUV——仅此而已。

与此同时,在广汽传祺SUV产品线里,很显然缺乏一款低端的紧凑型SUV来抢占入门级市场的销量。这也就使得传祺GS4在市场上必须要面临价格下探之后的长安CS75以及全新CS75 Plus这一类车型的挤压。

在广汽传祺GS8没有能够成功的在中型SUV的领域里为旗下的车型撑起一片高端市场的前提下,广汽传祺的品牌形象也在大幅度的终端优惠中逐渐走低。没错,市场就是这样,没有一个能够撑得起品牌形象的车型,整个品牌就会一直下探。

当年广汽传祺得益于GS8的热销,整个品牌也多少能够看到那么些高端化和精品化的形象。不过现在,这种印象已然被廉价、低端和同质化所取代,后劲也明显不足。

而更令人担忧是,广汽传祺手里似乎已经“无牌”可打了。轿车、SUV以及MPV细分市场,广汽传祺都已占据,这样一来,依靠打造全新品类产品提振销量几乎可能;而在最有潜力的SUV市场,传祺也已密集性地布局了五款SUV产品,且均为城市SUV,产品同质化严重。

一定意义上说,广汽传祺困境所折射的是整个本土品牌的一个怪圈——热销往往难以持续,一两款车型的成功过后,也就迅速的趋于边缘化。

从2008年成立到2014年传祺GS4推出,广汽传祺属于默默无闻的状态,而自传祺GS4热销,广汽传祺才迅速崛起,但至于传祺GS4为何成功,广汽传祺似乎没有找到最根本的原因,否则不会出现传祺GS4销量的“大幅震荡”。而在商业市场中,一个不知道如何取得成功的品牌,往往也就无法轻易避免失败。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