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DS相继扑街,福特、马自达半死不活,长安专克合资伙伴?

2019年12月16日 09:08:01
分享到:

自去年铃木品牌宣布解散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之后,之前长安汽车刚刚宣布出售旗下长安PSA,也就是长安DS之50%股权,长安DS基本上也就宣布解散了,目前长安合资系只剩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个品牌了,现在还是半死不活、销量低迷的状态,我们往远想一点,如果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再颓了,那么长安旗下就没有一个像样的合资品牌了,尤其是相比于一汽东风上汽、广汽这样拥有畅销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就显得更加势单力薄了。

当然,在很久之前,也就是长安福特的产品出现大量的投诉,尤其是车内异味等问题时,在坊间就有了一个说法—百年福特,毁于长安。其实从当时的环境来看,人们之所以这样评价,主要原因在于对合资品牌的迷信,毕竟福特也算汽车的创造者之一,所以人们宁愿相信福特本身没有一点问题,国产车型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原因一定是长安的问题,毕竟那个时候长安还是比较弱势,所以在很大程度上,长安背了很多的锅。

那么现在已经确定和长安脱离关系的铃木DS,是不是也会是被长安“克”走了呢?事实上这两个品牌的离开,在我们看来,还是自身的问题,对于铃木品牌来说,这个品牌一直致力于小型车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品质、可靠性一直都很不错,就算是国产产品也是如此,当年铃木进入中国比较火热的原因,也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起步,大家对于汽车的消费能力比较初级,铃木又小又便宜的特性吸引了很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

但是到了2010之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逐渐升级,合资品牌车型纷纷加长,自主品牌更是将SUV等产品做得很大,导致的结果就是国人对于汽车的审美变化、预算都变了,铃木品牌这样相对比较小的车型,市场空间自然就没有那么大了。而铃木本质上全球范围内也没有比较大的车型,所以在国内也没有办法引入,导致的结果就是铃木在国内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但是整体来说,还是铃木自身所限,离开中国市场也无奈之选!

而对于DS品牌来说,显然今天所有的结果都是注定的,就算合资对象不是长安,而是吉利长城,结果还是一样,一样会烂尾。其实对于DS品牌来说,在国内没有任何品牌基础的情况直接国产,想要在火热的中国市场捞点好处,显然是不现实的。当然这里面长安也是有责任的,引入合资品牌不进行必要的调研,将这么一个没有任何品牌基础的豪华品牌引入国产,这个锅的确要长安汽车自己背!

长安福特来说,过去的辉煌说明不了什么,在一定程度上来看,甚至是整个合资品牌市场的功劳,但是在长安福特内部,福特话语权太重,在产品引入方面太慢,而且很多产品本身也不接中国市场地气,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产品相比于同级别的合资品牌产品,已经严重落后了。所以现在每个月的销量只有2万多辆,而且之前还被爆出手工厂和裁员,和鼎盛时期相比,差距可谓相当之大!

比如之前上市的福克斯Active,本来就是一款紧凑型两厢车,但是在福特的宣传渠道中,成了跨界车,1.5T车型,起步价格高达13.98万元,事实上这样的车型是没多少市场的,但是福特就是喜欢搞一些彰显品牌能力,却忽视市场表现的产品。所以在最近两三年的产品更新中,不仅仅是慢,而且总是跟不上市场的需求。其实从这个层面来看,福特的衰落和长安汽车真心关系不大。

而在长安合资体系中,一直比较弱势的长安马自达,现在能够拿得出手的产品,似乎也就剩下马自达3昂克赛拉了,但是全新车型没有引入压燃发动机,还取消了后独立悬挂,事实上并没有满足人们对于这款车之前的期望;CX-5的销量放在合资品牌紧凑型SUV阵列,每月两千多台的销量,也已经没有什么存在感了!而今年上市的另一款中型SUV产品—CX-8,月销量也就100多台的样子,实在是成不了大器。

所以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阵营中,长安汽车在合资品牌的确是比较弱势,以后能像一汽东风那样躺着从合资品牌中挣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但是好在长安汽车自主板块现在算是越来越好了,随着品牌升级,以后就算福特马自达也败退中国,对于长安汽车影响也不会太大。而长安汽车专“克”合资品牌,现在看来其实就是无稽之谈,这些合资品牌自己的定位、品牌、产品出现了问题,却让长安汽车背这个锅,显然对于长安汽车是不公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