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长安CS75 Plus热销,但是我能看出长安的纠结

2019年12月16日 12:56: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今年四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正式发布了全新的紧凑型SUV长安CS75 Plus。在经过了小半年的预热之后,在今年九月的成都国际车展上,长安CS75 Plus正式上市。

新车共推出两款动力在内的共计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69-15.49万元。随着长安CS75 Plus的上市,长安CS75也进一步放低了身段,进入到了十万元以内的入门级紧凑型SUV的阵营里。开启了长安在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中的双车战略。

在双车布局的作用下,今年十月,也就是长安CS75 Plus上市后的首个自然月,长安CS75系列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5189辆,在时隔多年之后,再度回到了SUV销量排行榜亚军的位置。、

当然,这里要注意的是,这两万辆的月销量是两款车型的累计销量。一方面是长安CS75 Plus作为新车上市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老款长安CS75的下探价格区间对于销量的提升也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所以,长安CS75 Plus到底卖了多少,暂时还难以得出结论,不过目前整个市场的论调是,长安CS75 Plus热销了。那么既然是这样,我觉得也应该来聊一聊这辆长安CS75 Plus了。

第一个问题,Plus代表了什么意思?

在201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CS35 Plus正式登场,由此也拉开了长安SUV系列Plus阵营的序幕。按计划,长安CS35 Plus应该是CS35的换代车型,不过考虑到长安CS35太过于热销,长安也就用一个Plus的后缀,实现了长安CS35系列的两代同堂。

从市场的反馈来看,长安CS35两代同堂的产品定位非但没有出现资源的内耗,还大大提升了CS35系列的销量。所以,Plus的这个产品策略,也就在随后成为长安系列SUV的一个衍生。相继推出了CS75 Plus以及CS55 Plus两款车型。整个Plus系列开始初具雏形。

顾名思义,长安系列的Plus相较于老款车型而言,就是在原有的产品力上做了一个加法。这一点,在长安CS75 Plus和CS55 Plus上会更加明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两款新车其实就是一次改款。

相比之下,作为改款的长安CS75 Plus的变化会更大一些,它不仅仅是重新调整了车头的造型语言,甚至连侧围外板等钣金部件都进行了重新设计,使之看上去相比于CS75的变化要大得多。不过,从整车的形体以及比例的角度来看,它似乎在内部结构方面保持了与CS75的完全一致。

比如说,这是全新的长安CS75 Plus的侧视图。

而这是长安CS75的侧视图。

我们把二者的轮廓都叠到同一张图片上来看。

不难发现,二者的上装轮廓完全一致。换言之,长安CS75 Plus和长安CS75之间的关系,就像是二次改款的雷克萨斯LX570和改款前的LX570的关系一样。这是一次典型的大改款。

而这样的大改款在整个汽车圈里已经不多见,按照工作量来看,长安将其定义为Plus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且按照长安CS75的生命周期来看,此时也的确需要这样一款大改款的车型来提振销量。可以预见的是,随着CS75 Plus的继续走量,长安CS75也将会逐步淡出长安的品牌序列。

第二个问题,长安CS75 Plus的造型语言,怎么和长安CS35 Plus不太一样了?

在2017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正式发布了"智色双旋"的设计理念和"生命动感"的设计哲学。与此同时,两款全新的概念车"极流"和"御岳"也正式亮相。

按照彼时长安的规划,"极流"概念车将作为长安未来轿车产品的设计前瞻,以纺锤形的进气格栅特征作为这一设计的主基调。在当时,这一纺锤形的进气格栅造型也因为过于神似雷克萨斯,在当时的市场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随后,长安汽车也在这一家族化的设计理念下,推出了一系列的轿车产品,将这一纺锤形的设计语言固化了下来。时间长了,也就没有人再去提及和雷克萨斯相似的这件事了。

而在2018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长安CS35 Plus的亮相,则意味着"御岳"概念车的SUV设计理念得以量产化落地。所以,在长安CS35 Plus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一如概念车那样硬朗的线条充斥到了整车的型面设计里,将这辆小型SUV塑造成了一幅小硬汉的形象。

而在前脸的设计语言上,长安CS35 Plus也一如概念车那样,通过横向线条的运用,同时弱化大灯和进气格栅的尺寸,来抬高了车头的视觉重心。形成了一套完全有别于轿车产品的家族化设计。

说实话,在我看来,长安CS35 Plus的设计是不错的。

但是我们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辆全新发布的长安CS75 Plus,很显然,它的设计语言又回归到了与长安的轿车系列产品相同的设计语言上了。纺锤形的进气格栅成为了整车前脸的视觉重心,虽然看上去要豪华不少,但是却多少失去了那么些CS35 Plus上精神和俊朗的一面。

随着长安CS75 Plus的成功换脸,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的未来造型战略也最终成为了昙花一现,显而易见的是,长安汽车的管理层在徐留平入职一汽之后,又重新梳理了一次长安的造型语言。

这于是也让长安CS35 Plus成为了"御岳"概念车设计语言的硕果仅存。而对于这辆硕果仅存的长安CS35 Plus,大概率的事件将是在不久之后再推出一次改款,正式回归到纺锤型的前脸设计上。

设计语言难以延续,一直以来都是长安这一类国有企业在制定产品策略时的短板,其造型语言延续的时间只取决于管理层的变化。从这个角度来看,长安汽车也是挺纠结的。

至于这辆长安CS75 Plus,我并不否认这是一辆不错的产品。不过,从SUV市场的角度来看,我又不得不承认这辆车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它和目前市场上所有的本土品牌推出的类似产品都存在着明显的同质化现象。

比如说,当大家都在传播大五座、大屏智能互联、L2级自动驾驶的时候,我还真不知道这辆长安CS75 Plus能够以一种什么样的产品力从中脱颖而出,将热销的态势长时间的保持下去。

而如何让热销持续,我觉得应该是长安目前最应该去研讨的课题。这个问题搞不明白,长安CS75 Plus的热销,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