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NEV10|圆桌沙龙:瑞雪兆丰年,寒冬正是投资好时节

2019年12月17日 02:10:01
分享到:

12月16日,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华西证券支持的第十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GNEV10)在北京举行。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遭遇拐点,深度下滑,今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但各车企的负责人正如同惊涛骇浪中的船长,以一种不死的企业家精神奋力前行,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重新定义汽车:伟大的船长”。

一种观点认为,出行赛道已死;另一种观点认为,造车新势力无法抵挡传统公司的进攻,将全军覆没。在大出行这个投资圈,悲观情绪已经蔓延很久。2020年就要来了,投资人是继续冬眠还是割肉逃离?抑或是准备入场?在当天下午“平行论坛六:投资人,逃离还是入场?”上,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君联资本合伙人葛新宇、北汽产投研究总监贾广宏、IDG资本丁飞、盈渊资本CEO林文海,就“投资人逃离还是入场”话题展开讨论。

双积分政策加持,明年市场较乐观

崔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崔琰。

华西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 崔琰

我分享的主题是“质变撬动需求,拥抱黄金时代”。从标题可以看出,我们对于明年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比较乐观。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供给驱动,由补贴政策转向双积分政策。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2019年的两组数据,一个是全球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数据,过去三年新能源汽车增速一直在30%以上,过去两年的增速也达到50%以上,但是今年前10个月的增速只有18%,增速呈现放缓趋势。放缓主要因为中国区的影响,中国区新能源汽车全球占比超过50%。今年前11个月中国区的销售收入占比只有1%,过去三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是负增长。

再来看一下政策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从补贴政策退坡,我们看到政策的方向在发生比较大的转变,由补贴逐步转向双积分,由补贴胡萝卜为主转向补贴大棒为主。我们看到补贴政策对于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我们同时也看到骗补、部分车企为迎合补贴生产低性能车型。未来转向双积分,在双积分政策的作用下,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向更良性方向发展。

另一组数据来自欧洲市场,欧洲市场今年的新能源汽车数据非常喜人。今年前9个月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46%,取得如此成绩最主要的原因是特斯拉Model3在今年2月份实现交付。凭借Model3,特斯拉夺得前九个月的销量冠军,市占率达到15%。虽然政策在转向,但是2020年最重要的变化来自供给端。

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2%,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4.5%。我们试图拿现在的电动车和当年的智能手机行业进行一个类比,我们觉得两者的相似之处比较多,比如两者产品的补给都来自居民收入的提升,两者的新技术不断地产生、不断在更迭中发展。2009年,中国区智能手机的市占率为6%,这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近5%的渗透率相当。2010年,iPhone4爆款机发布,两年后中国区智能手机渗透率就提升到36%,2013年则提升到50%以上。这个行业快速的由导入期进入成长期,今年中国地区的电动车渗透率达到5%,2025的规划是要达到25%,这很可能会复制智能手机的发展路线,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于由导入期到成长期的关键拐点。

我们认为2020年供给端将发生骤变,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的第一个关注点是专用平台,专用电动汽车平台最主要的优势是空间利用更合理,可以解决续航里程、动力性能等限制问题,而且也会降低生产成本。对于全球来讲大众MEB平台的量产是明年最核心的变量,预计2028年,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数量将达1500万台。我们认为专用平台正向开发的车型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比较大的增量,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缺需求,有好的正向开发爆款车型将会明显带动整个行业实现增量。

除了大众MEB平台之外,还有戴姆勒、宝马等国际品牌,造车新势力等自主品牌都在逐步推出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这个行业正在积极变化,全球电动专用平台的变化正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明年将会发生的变化之一。

第二个关注点是特斯拉的国产,把电动车行业和智能汽车行业进行对比,我们发现这两者都有很多相似的属性。

特斯拉Model3已经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上取得良好表现,我们很看好Model3未来两年在中国区的表现,这也可能会带动中国区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向上升。

明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给端将会发生巨大变化,这或将带动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向上。

综合来看,一方面在双积分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倒逼测算,另一方面我们把好的爆款车做一个增量加回去。所以我们预估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50万台,2021年达到200万台。目前,我们比较看好A级车贡献的增量,特别是正向开发的A级车。如特斯拉大众MEB产业链的标的,中游格局比较稳定,我们比较看好龙头,包括龙头产业链。

投资人逃离还是入场?这是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资本这两年也进入一个相对寒冬,两者的碰撞体现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态度和观点。

接下来让各位投资人谈一下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逃离,还是入场的观点和看法,先请余宁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瑞雪兆丰年,资本应该入场

余宁:今天早上起来,下了一夜大雪,瑞雪兆丰年,资本寒冬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我觉得寒冬从2018年开始,现在我们接触到的无论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确实都非常冷。与2018年相比,我们觉得2019年会好过一点,现在已经2019年年底了,我们感觉2020年也不会有较大的反弹。但是在寒冬里面也有机会,往下聊的时候再看寒冬里有哪些机会。

崔琰:余总在汽车产业耕耘多年了,吉利的第一款电动车由余总牵头,他对汽车产业非常熟悉。余总刚才的答案也体现对资本的乐观态度,虽说过去是寒冬,但我们现在还是愿意看看这个产业链还有哪些投资机会。接下来请君联资本的葛总,请您谈一下现在怎么看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机会?

葛新宇:刚才问到新能源汽车投资市场到底是入场,还是逃离?从我们自身来看,我们一直在场中。从君联资本第一年到现在18年时间,我们最早2013年就开始投资动力电池,不光投资,还派同事做董事长、总经理控股这个公司。如果能够持续系统化地在这个产业中做投资,包括做实业,我认为还是要坚定地坚守,因为大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反过来一些新的机构对团队的准备、产业的理解,甚至想从成长曲线中找到最低点然后入场,这种情况下更可能适合观望。

君联资本合伙人 葛新宇

崔琰:葛总刚才从君联的投资方向,包括君联从2013年投资动力电池确实非常早,而且投到了好标的,您愿意把钱花到好赛道与好公司上,愿意花时间看它成长,用资本赋能帮助它们成长。我们期待能够看到好的结果。接下来请北汽产投的贾总,北汽产投到底是偏向产业投资人,还是财务投资人?请贾总跟我们分享一下,站在北汽产投的角度上怎么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

贾广宏:首先,产业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我们本身是做产业的,如果做得不好,作为国有全资公司,财务收益必须要实现。像今天这个主题,投资人是入场,还是离场?

北汽产投研究总监 贾广宏

北汽产投作为产业资本,我们第一个全方位投资纯电动汽车。好多人对北汽产投没有深入了解,认为第一批EV的电动车不够好等,我们很希望大家去尝试现在续航400公里以上更新的产品,与原有汽车产业百年发展迭代的速度相比,新能源车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亮眼。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所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中是最成系统、最能给大家希望的。

崔琰:跟北汽产投形成对比的就是IDG资本,IDG资本在各个行业都有投资和布局,从各条线业务布局综合性产业来说怎么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如果从横向对比方向看又怎么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机会?有请丁总。

丁飞:IDG在中国投资圈算是年头比较久的投资公司,我们有很多合伙人,我们看到每个经济周期都有相似之处。比如新能源产业,有些人追涨杀跌,希望用后续的投资达到盈利,在这种情况下,现在投资肯定不是好时候,因为这直接反映很多公司之前在VC阶段被炒的过高,现在融资比较困难。如果想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现在绝对是很好的时间点。

IDG资本 丁飞

IDG也干过追涨杀跌的事情,我们判断说现在有很多大机会,去年我们和富士康一起融资100亿人民币,专门做智能出行,这里面有一大块业务就是新能源车,所以我们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很看好。

寒冬正是投资好时节

崔琰:谢谢丁总。接下来请林总谈一下怎么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的这个时间点?

林文海:投资人逃离,还是入场,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其实是态度问题,但是它本身不是问题,因为肯定是入场,不然大家不会再现场。

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肯定要入场。我坚定进场的信心基于我对产业趋势的理解,简单几句话。从百年汽车工业我们看到从红旗福特吉利,100年下来汽车始终都在机械化的轨道上跑,汽车可能是近100年来变革最小的一个行业。

盈渊资本CEO 林文海

第二,补贴从2009年到2019年已经十年了,我觉得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进入新的时点,这15年我们怎么投,这是我们要研究的。

我们已经看到5G的商业时代马上到来,我们看到芯片的低功耗、人工智能和算法带来大流量,智能网联更重要的是技术层面,技术层面上看,我们已经初步奠定智能网联的基础。

第三,寒冬本来就是创业和投资的好时节,你们不觉得寒冬是非常性感美丽的好时节吗?因为这个时候很好判断谁是好的投资人,谁是好的创业者。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重新选择人才,重新选择孵化项目,我觉得寒冬是个好时节。

目前存在的第一个问题是经济周期、产业周期和人的周期三者叠加下的寒冬,产业周期很正常,汽车到今天为止经济周期人口红利等,明年肯定还是更差,这个太正常了。未来我们看到汽车更多的是在数字化、智能化上面,我个人认为供不应求,生产一款比特斯拉还有性价比的车,目前没有,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

第二个问题,补贴没有错,但补贴有非常大的遗憾。第一个遗憾,在制定补贴标准时,没有培育出足够大的企业。但是,我们看到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培养出一些巨婴,这些巨婴还在埋怨说补贴没了。我理解上海市政府花这么大代价把特斯拉引进来,就是在中国培育全球产业链。这是在中国投资和创业的新机会,问题是我们如何抓住这个机会。

第三个问题,我现在看到了一些好的征求意见稿,但是不够细化,我相信会有更多意见,未来应该是在更市场化的情况下破解原来补贴时代造成的巨婴和依赖补贴的形式,不能因为这个就不进场了。

第四个问题,我们现在不能站在线性社会上思考产业周期,我觉得明年汽车还会跌,这是一个汽车工业时代小周期的必然。但是如果用数字化、智能化来思考,我们就不应该放在汽车工业时代的线性思维去思考这个周期,我们不是这个周期,所以我们更应该从未来的交通、出行、生活方式等方面来看,汽车未来15年将会跟能源、通信、交通融合。

我们认为整车企业有很大机会,从2021年开始,当电气化、安全、便利成本下降以后,整个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如果加上智能化更供不应求,如果我们的整车技术能够和特斯拉同台竞技,能够继续迭代,这就是希望,这是我们投资者所要追求的,所以投资可以不懂技术,但是投资不能不懂产业和产业未来的路径在哪里。

崔琰:谢谢林总。现在汽车行业变化很大,包括特斯拉国产、大众MEB平台的推出,我们作为投资人怎么看待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在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之下,怎么找这样的一些投资机会?还是请余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余宁:在整车领域,今年和去年对比,整车的销量可能下跌10%左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比如像吉利长城市占率在上升,在寒冬中如果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就可能会有过剩的机会。

在新势力里面,我认为未来头部企业会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高端智能平台在这个寒冬中更容易站住脚。

零部件方面,我们投了一些企业,比如嘀嗒,可能不少人在用嘀嗒,出行领域我们看到有首汽约车、曹操、滴滴、嘀嗒等等,今年唯一实现盈利的就是嘀嗒,嘀嗒一个月的纯利润在5000万左右,这是在喊出行革命这么多年以后第一次见到一个盈利的,我们说这是寒冬中的一个亮点。在智能驾驶领域,我们投了小马智行等企业。目前新的势头仍旧没有降低,在很多做自动驾驶企业募资不到的情况下,需要去争抢份额。

崔琰:我想补充一个小问题,余总之前一直在汽车产业界,现在虽然还是投大汽车方向,但您觉得汽车产业界的人和投资人关注的点有哪些不同吗?

余宁:最大的不同是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不同。我们现在投资的时候押新能源赛道,来到里面寻找头部企业进行投资,这几年确实有一些赌的成分,但是这是建立在对这个行业深入的理解的基础上,这是我们的本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