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越新越先进车子就越好?这些车告诉你,“落后”才是好车

2019年12月17日 09:04:01
分享到:

在当前的全球汽车市场,基本上分为两大派,也就是佛系派和激进派,对于佛系派们来说,不追求技术的先进性,而是更加注重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对于激进派来说,则是更加强调技术的先进性,讲究的就是一个新鲜,有了新的量产技术,一定要最快应用到新车上,宁可因此让度一点点的可靠性。但是在我们看来,正是那些看起来比较佛系,在技术上相对滞后的车企,推动着整个全球汽车行业不断向更加可靠、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在我们看来,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最激进的就是自主品牌,很多第三方新技术只要一量产,自主品牌就会率先上马。比如之前的全液晶仪表盘、语音控制系统、L2级别驾驶辅助,自主品牌在这些“先进技术”的使用速度上,显然要比合资品牌要快得多,甚至可以说急不可耐。

而在合资品牌中,相对比较激进的就是以通用为代表的美系品牌,对于通用来说,很多当下刚刚产生的新技术,都会在通用量产的新车上得到体现,通用车在国内市场,也越来越以性价比著称,价格越来越便宜,车越做越大,配置越来越丰富。

对于“先进技术”的追求本身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很有可能在追逐的过程中,将其变成一件坏事。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任何新技术都需要在实验室、实验场和量产后的使用场景中进行考验的。所以对于抢先上马新技术的车企来说,都要承担一些风险,那就是这些技术的很多缺陷是实验室中没有发现,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因为路况、油料、环境温度等变量变化而凸显出来。那么这对于车企而言,就是一个负面影响,但是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它们就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做出一个选择,到底是选择新技术给市场带来的新奇感,还是保持成熟技术的滞后性?很显然很多车企选择了前者,但是结果就是因为小毛病多而影响到产品口碑。

现在自主品牌很多产品口碑比较差,除了偷工减料之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为了追求技术的最新性,所以严重压缩了产品的研发时间,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车型匆匆上马,看上去哪哪都好,但是使用起来却相当不成熟,也就说,那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配置,在一些国产10万级车型上出现,更多像是装点门面,使用体验极差,这一点我们已经体验了很多回。

佛系派最主要的代表,就是日系品牌。在国内汽车市场,这一点就体现得非常明显,对于很多日系车而言,在技术的先进性上相比于德系、美系品牌,的确是显得要滞后一些,一些新技术的使用也相当谨慎。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日系和德系的销量差距还存在,但是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之间的差距却已经拉开,日系品牌似乎要比美系品牌更受欢迎。

其实这里面就有一个逻辑关系的存在,对于日系品牌来说,它们之所以慎用刚刚出来、看起来很先进的技术,事实上就是为了规避新技术可能带来的不成熟,也就是说,对于日系品牌,它们宁可在技术先进性上看起来不那么优秀,也要在可靠性和稳定性上做到优秀的水平。当然相对老旧的技术,也就相对成熟,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也就低一点,因此成熟性和可靠性也会更高一点。那么日系品牌的很多产品在可靠性上比较好的原因,在我们看来,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日系品牌对成熟技术的追逐,而不是对“先进技术”的追求。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在全球市场竞争环境下,各个厂商都有自己的市场策略的一技之长,新技术也不断在冲击传统汽车制造行业。但是在我们看来,对于汽车产品来说,我们首先要保证它们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及技术的先进性,所以即使技术不够先进,也没有太大关系;如果在这三个方面达不到要求的话,那么再先进的技术都是在沙滩上盖楼,没有多大意义,毕竟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买一辆更省心的车,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