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中型SUV王者局:汉兰达与途观L 7座版谁更值得入手?

2019年12月17日 10:20: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30万元级别的家用消费者对于中型7座SUV的需求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三排7座既可以满足那些“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多人同时出行的问题,在车辆非满载时又拥有不俗的内部空间,同时在第三排座椅之外,当下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动力、配置等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今年成都车展期间,上汽大众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两款7座版本的途观L,通过丰富这款超高销量SUV的座椅布局形式,提升了其SUV家族的市场覆盖度。而途观L 7座版进入市场后,势必将与这个级别的另一款热门产品丰田汉兰达产生竞争。那么以30万元价位为参照,这两款王者级车型谁更值得买呢?

01

设计对比:

沉稳厚重VS简洁高级

两款车在第一印象上都很容易打动中国的消费者,简单概括下来就是汉兰达的体态较为沉稳,有一种大车的威严感;而途观L的型面很硬朗,高超的冲压工艺为它的车身线条带来了凌厉的视觉感觉,显得十分高级。

尽管外观风格取向不同,但途观L和汉兰达在一些造型上的思路还是比较一致的,特别是为了匹配年轻化消费趋势和审美,两款车在设计细节上都做了运动化的处理。比如途观L 7座版采用了R-line运动套件,加入了不少蜂窝状元素,这让它更受新一代主流消费者认可。汉兰达的主流客户群体普遍年龄不小,但在新推的骑士版车型上,也可以看出它在努力适应新潮流,在中网格栅处采用了个性气息较浓的熏黑材质来吸引买家的目光。

而在内饰设计上,途观L和汉兰达使用的都是家族化布局样式,途观L的中控台线条平直,没有过多的物理按键,视觉上更简洁;而汉兰达的中央通道很有美式SUV范儿,做得相当宽大,从副驾驶延伸至中控台的储物槽也是一直以来的亮点设计。

不过在细节和做工层面,途观L表现出了德系品牌的一贯优势,透露出的高级感和精细度还是领先于汉兰达。而且途观L高配车型上的全液晶仪表盘和9.2寸的中控大屏为车内增添了不少科技感,对比之下汉兰达采用的还是传统机械仪表和6.1寸中控屏,要保守许多。

02

空间表现:

汉兰达硬数据占优,途观L灵活性更强

空间表现是消费者对于7座SUV最为在意的关键性维度,途观L和汉兰达车内均采用2+3+2的布局,从车身尺寸比较来看,汉兰达的三围数据要优于途观L,自然让它拥有更宽裕的车内空间,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空间感受和乘坐舒适性上都对得起标杆水准。

汉兰达

但途观L在轴距上做到了与汉兰达相当,并且做了许多空间上的优化,其乘坐感受放在中型SUV当中也属于领先那一档。同时需要考虑到的是,两款车的第三排座椅均以应对城市内短途通勤为主,这也意味着满载出行都不会是汉兰达和途观L的常态,内部空间的拓展性反而成了很多消费者看重的部分。

途观L

从配置来看,途观L 7座版的第二排与第三排均支持按比例放倒,其中第三排为5/5放倒,可以形成一个全平的后备厢空间,比较之下汉兰达的第二、第三排均支持4/6比放倒,与途观L相比,在汉兰达尾厢放置和拿取一些大件物品时没有那么方便。

途观L

03

动力对比:

途观L加速能力、油耗表现优于汉兰达

在动力方面,途观L与汉兰达展示了标杆水准,均配备2.0T发动机和四驱系统,连发动机的账面参数也完全一致。

但以主观驾驶感受而言,途观L为2.0T发动机匹配的7速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为车辆带来了更好的加速响应性,汉兰达则配备了成熟可靠6AT变速箱,在动力反馈上不如途观L那么有冲劲,二者之间的零百加速时间差距约有1秒,反映在城市道路中的红灯起步、中段再加速超车等场景中,途观L的行驶愉悦感要强很多,与此同时,途观L这套动力总成也为它带来了更突出的燃油经济性。

04

配置比较:

安全性是第一要务,途观L舒适性配置完胜

在空间、动力等基础产品素质各有优劣的基础上,配置水平往往是消费者作出最终决策的关键环节。在30万元价位,我们分别选取了途观L自动四驱R-Line旗舰版与汉兰达四驱骑士版车款进行配置比较。

可以看到的是,二者作为主打家庭用户的7座产品,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都毫不含糊,比如都配置了主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功能,汉兰达额外提供了膝部气囊,而途观L独有的自动泊车和疲劳驾驶提醒功能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也具有足够的便利性。

安全性打了一个平手,然而在舒适性配置与信息娱乐配置方面,汉兰达显然维持了丰田一向在配置上“绝不多给”的传统,途观L对于中国消费者喜好的把握显然要更为准确,虽然途观L自动四驱旗舰版在指导价上要比汉兰达四驱骑士版贵出7000元,但这不到万元的差价之间却是多项实用性和科技感兼备的配置全面升级,包括感应式电动尾门、全液晶仪表盘、更丰富的座椅配置、Carplay/Carlife、感应雨刷、更为齐全的后视镜功能等,都出现在了途观L的配置清单中。

05

小结:

汉兰达足够优秀,但途观L是更好的选择

当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和多乘员、多场景出行需求重叠时,其选车标准也会随之拔高,尤其是对于30万元级7座SUV的群体而言,这部分购车者通常是家庭里的中流砥柱,需要照顾多年龄层次的喜好,所看重的车辆产品力并不仅仅是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那么简单,设计、动力、科技配置乃至市场保有量都会成为影响购买决策的因素。

汉兰达在中型SUV市场一直属于强势车型,这是相对于其他合资同级别对手而言,当品牌、配置和销量都更为强势的途观L加入7座市场的竞争后,汉兰达在多方面的产品力劣势开始显现出来,有意选择一台7座中型SUV消费者的注意力也会更多转移到途观L上来。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