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美汽车:格力汽车的复刻者?

2019年12月17日 21:36: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华南工学院,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前身。据说珠三角70%的企业家都出自这所学校。按照这个概率来讲,1978级的无线电专业出了“华南理工三剑客”,TCL的李东生、康佳的陈伟荣,还有黄宏生,更是一段传奇。

“看见现在大火的索尼和东芝了吗,我也要做那样的企业。”为了这个充满了雄心壮志的说辞,文章的主人公黄宏生辞掉了铁饭碗,果断下海。

高楼起、宴宾客:创维的成与败

创业者的故事,本身多多少少带有传奇色彩,多少年后谈起云淡风轻,但其中沟壑纵横。

1988年,创维公司在香港正式成立。创业前三年,几乎一年比一年惨。先是代理出口电子产品、后来开始做 NICAM(丽音广播),最后跟银行贷款了500万,把赌注押在了电视,却是接二连三的失败。

旧债未清,新债台已经高高垒起,黄宏生关机回了老家躲风头。

跌跌撞撞,终于迎来了转机。香港有名的电子公司迅科由于高层内讧,黄宏生赶紧将那遭人排挤的的彩电专家收编,这次非常迅速的开发出了第三代彩电。他带着这批彩电去欧洲参展,一个德国人当场下单了2万台,这是成功的开始。那一年创维的年产量达40万台,销售额达到了5.5亿元。

吴晓波说,优秀的企业家基本上是一样的:“赌徒+工程师”。作为创业者,黄宏生更像是一个赌徒,不断的大手笔豪赌,再加上无线电专业的“工程师优势”,才苦尽甘来。发展到2000年,创维的销售额突破70亿。这家连亏三年的公司终于进入国内彩电企业前三甲,直接在香港主板上市,筹集资金数高达十亿港元。

黄宏生终于成功了。不过,站在创维上市顶峰的黄宏生,面临的是一场更艰巨的战役。优秀的创业者不等于优秀的管理者。

2008年,谷歌公司设立代号为Project Oxygen的项目,研究“伟大老板”的行为。结果分别为:是一位好教练;赋予团队权力,不进行微观管理创造一个包容的团队环境,关注成功和幸福富有成效和注重结果是一个好的沟通者,乐于倾听和分享信息投资于员工对团队有明确的愿景/战略拥有关键技术技能,可以帮助团队提供建议……

但是21世纪初,一切都在摸索阶段的创业者,往往都会走入管理的死胡同:独权。

之后你可能听过很多版本的故事:甚至中层发放奖金,超过1万元都要他亲自批;变得越来越抠门,高管的股权一直拖着不兑现,还想用2000元的月薪招揽留学人才。更夸张的是,他和手下出差,4个人只开一个房间。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人才流失严重,这让创维走进了死胡同。

爆发点是彼时创维首席大功臣陆强华。

彼时他在上海广电担任销售经理,创维还只是一家三流小公司。黄宏生面请了数次才将他挖过来。正是他带着创维,只花2年便将创维的利润从8000万港币上升到了3.2亿,是创维的首席大功臣。

然而黄宏生的态度从高兴、感激变成了猜忌、威胁,随后随即一道诏书将陆强华升为创维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似升实降。陆直接投奔了创维的死对头。

无数的陆华强站了出来,再出走,之后创维24个片区经理跟着走了11个,经销商也走了一半。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创维销售网络一下子要崩,集团大厦将倾:上市不到5个月,公司就亏了1.25亿港元,市值暴跌80%。股民怨声载道,员工军心不定。

祸不单行,2004年香港廉政公署调查黄宏生挪用的4837万港币已注入该项目——海南省最大的地产项目“时代海岸”,当年11月,黄宏生与其胞弟黄培升在香港被廉政公署拘捕后被判监禁6年。

有趣的是,在狱中保留了非执行董事的虚职。当他在狱中听到创维年营收保持着两位数的稳定增长、股票市值翻了近10倍的消息时,彼时黄也明白了,离开他的创维,依然可以创造奇迹。

一瞬间如释重负,一瞬间心如刀绞。这样的形容更为贴切。

入局新能源:天时不和

2009年7月,黄宏生提前保释出狱。次年他没有选择回到创维,而是抛售了创维1亿股股份套现9亿港元,随后成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

2011年,创源天地子公司南京创源天地新能源科技(开沃汽车最大股东)有限公司与厦门金龙和南京东宇汽车集团共同出资重组南京金龙,注册资本为5亿元,黄宏生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

2014年,南京金龙开始扭亏为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倍,达到16亿元,以1890辆排名中国纯电动客车产量第二。 青奥会南京金龙用600辆纯电动客车服务了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官员。2018年,南京金龙新能源客车销量位列第三,以0.94万辆位列宇通和比亚迪之后。

除了整车制造公司,还开发了新能源核心部件——创源电池。除此之外还有中央研究院、大客车研究院、轻型车研究院、物流车和乘用车技术研究中心,试图成长为集生产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于一身的汽车制造厂商。

用黄宏生自己的话说,他已将至少70%的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开沃汽车和天美汽车身上,留给创维的时间,可能30%都不到。

这时候我们把黄宏生当作新的创业者来看待:他想要70%的精力去创造更多的利润。于是匆匆忙忙,登上了新能源汽车的车。进入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赛道,门票首先就很昂贵。

要多少钱?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说,至少要300个亿。而现在更需要钱:政府补贴不再诱人、市场资本的热衷程度也不再疯狂。市场的“五连降”给了新能源选手们当头一棒,“末尾淘汰”正在成为这个行业的生存法则。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新造车势力经过3-5年的淘汰,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在这个时间节点入场,黄宏生更像是赌徒,毕竟不占天时。

天时到底有多重要?其实我们看下另一个老牌电器美的造车的案例,便能一目了然:

2004年,美的集团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和“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汽车企业,成立美的三湘客车公司,正式进军汽车领域,并先后在云南昆明、湖南长沙投建了造车基地,并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等达成合作,意气风发的美的三湘客车公司立志要做“中国最优秀的客车整车制造商”,并且要力争在5年内跻身中国客车前三强。

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后,因为沙特订单的爽约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生产出来的客车卖不出去、员工工资没着落,所以直接关停。后续的事情也有意思,比亚迪出资1.08亿(长沙政府补贴0.48亿)接手美的长沙汽车生产基地。

现在回头来看这场往事,真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有“赌徒”的血性,是创维能登上巅峰的重要原因,但这次在新能源造车的赌注面前,确实有太多的风险性。

天美会是第二个格力汽车吗?

所有的新能源品牌,目标都是比亚迪。天美汽车也不例外,这像极了三年前的格力汽车。

2016年,格力电器花费了近30亿人民币收购了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是一家专门从事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 动车驱动系统总成等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在2008年。它们具有生产3.3万辆纯电动客车,10万辆运动型多功能电动车的能力,电池方面产能也达到电池6.2亿安时,钛酸锂电池原材料5000吨,储能800MW(兆瓦)的生产能力。2015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产值金额达百亿元,其中,完成生产纯电动客车3189辆,纯电动客车年销量全国排行第七。

这些数据列举出来,说明这是一家成熟且稳定的企业,至少在格力接手之前。格力还增发了100亿人民币进行配套融资。第一款产品是号称国产“埃尔法”的广通艾菲MPV,这款纯电动MPV亮相后卖点很足,采用的是钛酸锂电池技术实现充电6分钟续航200公里。

但格力还是玩坏了。

2018年,南京日报曾报道,南京银隆新能源项目一期已竣工,预计下月(8月)底投产,投产后将实现年产2.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电池5亿安时和40万辆汽车启停电源,年产值将达146亿元。

但与此同时,银隆的负面信息不断传来。2018年频频被曝拖欠供应商货款、IPO终止以及停产停工等。董明珠在收购银隆公司后,不断地对企业进行扩张,投入将近800亿资金,猛烈扩张的行为也使得银隆负债累累,而盈利额远远无法填补债务方面的短缺。

2018年7月珠海银隆公司被江苏省最高人民法院“查封”,两天后解封澄清后,也没有了新消息。

戛然而止的银隆汽车,背后必定还有诸多因素在。而天美要做的,是借鉴。如果从资质、电池产能、配套等几个方面来考核,你会发现珠海银隆要比开沃更加靠谱,更有资历。

2017年开始,开沃汽车决定进入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2017年5月,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获得乘用车资质;2017年12月,开沃汽车进行新能源准入资质验收。目前来看,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在轻客、箱货型纯电动物流车细分市场,2017年开沃汽车勇夺第一。2018年1-10月份开沃汽车实现销售4512辆,销售额32.57亿。

2019年2月18日,由开沃集团总投资70亿元建设的开沃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宣布开工。设计总产能30万辆/年,并配套建设满足生产所需的核心零部件的电池PACK工厂。直到 2019年11月19日,首台工程样车正式下线。

目前来看,优势也有。比如开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做了三个平台的准备。即将推出的SUV使用BE平台;同时天美汽车首款汽车为纯电动SUV,该车续航里程可达500km,计划上市时间为2021年。

其实对于大资本家坐庄新品牌,大家也见怪不怪,毕竟许家印的恒大汽车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势,因此又来一个黄宏生也没什么波澜。钱似乎能解决一切问题。不过问题又来了,钱能解决的问题,董明珠为什么没能解决?

这次创业,不亚于1989年创维的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