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之后是奔驰 戴姆勒拟做中国第二家外方控股企业

2019年12月18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据路透社报道,戴姆勒集团正在探索对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控股权,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49%提高至75%,这也就是说,如果此举成功,那么戴姆勒集团将成为继宝马集团之后中国第二家合资企业中,外资股比超过中国的企业,当然,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消息也不见得如“平地惊雷”,毕竟北汽集团的做法,已经可以看做是交易的一项推进。还是路透社的报道,据可靠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已启动一项计划,计划将其在德国戴姆勒的持股比例提高一倍至10%左右,假如此举成功,北汽将超过目前持股9.69%的吉利,成为这家德国汽车企业的大股东。

对此,无论是戴姆勒集团还是北汽集团,目前的回应都十分官方,表示尚未接到确切通知,一切都没有定数。是的,作为现在美滋滋的戴姆勒的确为所谓,无论合作方是吉利还是北汽,对他来说,这个最大单体汽车市场都已经牢牢抓住,而后期是“北奔”还是“吉奔”又有什么分别?只是,现在处于煎熬当中的北汽集团和吉利集团,未来将如何?

北汽集团:紧紧抱住奔驰大腿

对于这次积极努力的北汽集团,戴姆勒集团也只是冷眼旁观,毕竟这个集团目前能做出的贡献除了资金投入之外,其他基本可以忽略。而北汽集团合作的两家公司,北京现代虽然还有车型在售卖,但是和当初那已经是天壤之别,早无英雄之霸气,而北京奔驰,则却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打开了风头,北汽自主品牌好像已经全线沉沦,北汽新能源也没好到哪儿去,别说跟合资产品相比,就是和自主品牌,那也早就被比亚迪甩到了身后,差着一个孙悟空的距离。

北京汽车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北汽集团当年毛利润为370.1亿元,而同期北京奔驰的毛利405.2亿元,自主品牌北京品牌的利润则为负数。足以见得北京奔驰对于北汽集团的重要性。

吉利集团:更有利的强强联手

说到这次北汽集团准备提升的地位,其实最有针对性的就是吉利集团,因为自从吉利入股戴姆勒后,戴姆勒与吉利成立了移动出行公司,同时也获得了smart品牌50%的控股权,两家公司还联合参与了德国电动飞行出租车研发公司Volocopter的C轮融资。一切都在向着正面积极方向前进,而非常有野心的吉利没有止步,更像和戴姆勒在“四化”领域上达成战略上的合作,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才是一个品牌上最高大上的背书。

而即便没有戴姆勒的合作,吉利已经通过收购北欧豪华品牌沃尔沃,并且入股沃尔沃卡车、宝腾、路特斯等完成了自己全球版图的雏形,而在自身产品上也不输二线豪华品牌,更是推出自己的出行平台,每一步应该说都在时代当中,这些,都是北汽集团所不能比拟的。

戴姆勒:或许成为第二个宝马

在中国,合资车品牌的股比一直都是有要求的,2018年4月份之前要求是外资车企在华国产必须通过合资,且在合资公司的股份占比不得高于50%,而现在则可以放开这个限制,宝马率先加推股份,2018年10月,宝马集团36亿欧元的价格将自身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现在,又到了奔驰

对于合资车产品来说,如果提供核心技术,甚至连售后服务都要求一模一样,那么中国的某些汽车集团一旦合资运营好像就上了“躺赢”的地位,现在,地位不保的集团,是不是也该站起来了。

鬼扯:

奔驰在中国的销量如何,从马路上驾驶者的保有量就可以看出来,难道北汽会放任这么大的一块蛋糕落在吉利集团的手中?所以,现在拼命拿钱,可是这些钱到底是怎么来了,又应该去向哪里,北汽好像并未过多思考,如果自己有这样的实力和技术,何惧戴姆勒?如果没有,和吉利自主品牌的厮杀,到头来又红了谁的枇杷,绿了谁的芭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