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时代巨变,有些东西,深信不疑

2019年12月18日 14:50:0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作者:牛莉

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且不要给时代去下结论。

但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迷失的时代,方向太多,诱惑太多,商业在跨界,信念在改变,一切都日新月异,这就让决心坚持一些东西的人或组织显得非常另类和“笨拙”。

沃尔沃汽车归属吉利十年,从起初的媒体焦点到后来的全球复兴,这个近百年历史的北欧品牌的面容一度模糊,人们不知道沃尔沃这些年都在做什么,在行业都谈论智能、时尚、自动驾驶时,它还是时不时站出来强调自己的安全、健康价值观,北欧生活方式,让人们觉得毫无新意,甚至有些过时。

但是今年,在行业整体趋势向下的艰难时刻,沃尔沃反而取得了还不错的销售业绩,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过去十年的坚持与努力,正在“从量变到质变”。

12月12日,沃尔沃特意选择在这个有爱的日子推出旗下重磅产品中型豪华轿车——全新S60。与上一代相比,虽然去掉了名字末尾的“L”,但事实上,却比上一代名副其实更L,全新S60车长增加46mm,轴距增加16mm。

在全新S60面世之际,我们也有机会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一起,聊聊沃尔沃十年来的变化与坚持。

正如袁小林所说,“十年,有些事情变化很大,有些却深信不疑,从未改变。”

01

关于使命感与价值观

过去、现在和未来 从未怀疑 深信不疑

曾经读过通用电气前董事长、CEO杰克·韦尔奇的著作《赢》,这位世界著名的企业家在他的书中多次阐述和强调企业“使命感和价值观”的重要性,他说:“使命感将指引你往何处前进,而价值观所描述的则是引领你到达目的地的行动。使命感与价值观必须融为一体、共同发挥作用,才能奠定成功之本。”

这个时代,总是谈使命感与价值观仿佛是一件可笑的事儿。但我感觉与沃尔沃聊聊这个话题并不可笑。

“从我进入沃尔沃汽车前做企业调查开始,对这家公司的了解逐步加深。后来真正进入其中工作,每天生活在其中,会对沃尔沃这个品牌有更立体的了解。所有方方面面的了解最后都指向三个词——安全、健康、可持续。”袁小林这样回忆刚加入沃尔沃工作时的情景。

如今已是作为一名沃尔沃人的第十个年头,袁小林说,“在这过去的十年里,没有任何一个时刻,我对这个品牌所坚持的理念,所追求的价值观有过任何怀疑。”

“当你把这个问题向所有沃尔沃工作的同事提出的时候,我相信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会不太一样,但一定有一些共同的东西,就是对这个企业所追求的价值的深深认同。”袁小林说,当你自己所追求的价值和一个组织的价值观特别契合,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些角色可以由你来扮演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很投入。

这一投入,对袁小林和他的团队而言,就是整整十年,如同种子会发芽、开花、结果一般,袁小林现在仿佛能感受到一些坚持这一价值观的效果出来。

“特别是,像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汽车市场,我们所坚持的理念和价值诉求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但袁小林也强调,这不仅与团队努力工作有关,同时也因为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消费者自然对企业所追求的价值观念,产品所呈现出来的特质产生兴趣。

“咱们先消停儿地干自己的事情,结果到时候会逐渐地显现出来。”袁小林时常这样鼓励团队。

“行业求新求异,但聚光灯只能照在一点上。对我们来说,90%的精力是把握这样一个复杂的体系,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去把这些基于价值观的东西做出来。”袁小林说,做企业不能只盯着聚光灯下面那点儿事。以前大家会觉得沃尔沃汽车很低调,很闷,但现在来看,沃尔沃汽车坚持的东西,是值得大家信任和选择的。

也是因为这样的使命感与价值观的驱动,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会在全新S60发布会的重要时刻,选择对用户做出这样一段表白:

“因为深爱着生命,深爱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沃尔沃汽车成为了今天安全、健康的样子;因为深爱着每个生命都赖以生存的地球,沃尔沃汽车力求在2040年之前成为气候零负荷的标杆企业。这是沃尔沃92年来不变的初心,以安全、健康、环保之力,默默守护,让所有人的生活变得幸福、美满。”

02

从188到9000

从2010到2019 十年体系 满意但不满足

袁小林笑容满面,一身宝蓝色西服出现在媒体面前,西服内里的白色衬衣崭新而挺拔,他绕着桌子转了一圈一一与大家握手问好后才落座。

“保温杯里不是枸杞,是咖啡,今天是我们沃尔沃的big day,我很担心用纸杯喝咖啡会撒到衣服上。”说完他自己先笑了。

“大家都了解,对于汽车产品,从传统车企的角度而言,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就是7年一代,中间会有一次大改款,以及每年推出一个年款车型。”袁小林介绍,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开始专注SPA架构研发,目的就是未来能更有节奏感地投放新产品。

“结果是非常清晰的,新平台上制造出的产品,在细分市场的份额有非常大地提升,就单个产品而言,基本上都有7%-10%的提升。”

过春节一年一次,过生日一年一次,但一款新车换代要七年一次,即便快一些,也要四年左右。对于袁小林而言,在全新S60换代上市的日子,任何形式的隆重与仪式感都不过分。

回忆过往,袁小林对两个数字非常敏感,188和9000。188是2010年沃尔沃销售公司的人员数量,而9000则是目前沃尔沃亚太区的员工数量。

何谓体系建设?

有人觉得这个概念过于抽象。但在袁小林这里就变得非常具体。“10年前,这个机构仅仅具备基本的销售能力,但现在,从理论上讲,沃尔沃亚太已具备一家完整的汽车公司应该具备的所有能力。从设计到研发,从生产到销售,而且这个体系正在健康而高效地运转。”

这是袁小林“满意”的地方。“沃尔沃亚太保持健康向上、持续发展,在整个沃尔沃全球体系拥有很高的地位。”这个十年的发展,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目前沃尔沃亚太有9000多名员工,3个整车厂,1个发动机厂,1座研发中心、1座设计中心,还有600多家直接物料供应商,1000多家间接服务商,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我们花了十年的时间,把产品节奏带回到一个符合市场发展要求、符合消费者期待、符合市场习惯上来,这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发展状态。我们会坚持这样一个稳定有序的产品节奏,希望每一年大家都会看到沃尔沃汽车有新的让人期待和骄傲的产品推出。”

对于过去的成绩,袁小林“满意但不满足。”

“作为一个经过十年努力有了初步成功的企业,沃尔沃汽车会继续努力,让自己保持节奏,保持饥饿,保持清醒,不断地前行。”

03

关于李书福与他的性格

事业、心胸、学习力 与伟大企业家一起修炼

当我们在与袁小林谈论关于沃尔沃的一切时,李书福便成为绕不开的一个人物。从一名外交官蜕变为一名企业高管,袁小林从李书福身上又学到了什么呢?

“常常有人问我,李董事长怎么样?”袁小林说,李书福身上有三点让他由衷敬佩,也让他终生受益。

第一, 李书福是一个拥有战略高度和远见的人。

在大家还没有看清或者看得非常弱的时候,他会看到可能性,会找到方向。这样的远见和高度是天生的还是后天逐渐学习的?袁小林更倾向于认为是后一种。

第二, 李书福拥有广阔的胸襟。

他极大的包容性,让他吸纳了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的人才以不同形式加入到吉利这个大家庭中。

第三, 李书福具有非常强大的学习能力。

“他真的是孜孜不倦的,没有停歇的,永远都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袁小林说到这里的时候,再一次由衷地感慨了一番,李书福面对新事物时的虔诚与学习欲望曾经多次深深打动和影响了他。

袁小林强调,这些品德肯定能学得到,但不同的人能学到的程度不同,这是一种修炼,但这也是与李书福这样伟大的企业家一起工作的好处,你会被他带入到那个不断修炼的进程当中去,自己也得到非同一般的修炼。

沃尔沃十年,与袁小林一起工作的人,有的还在一起,有的已经离开有了不一样的选择。但袁小林自己深知,在沃尔沃工作的日子,“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并非鸡汤文,而是年届50的企业高管将自己的黄金十年奉献给一个品牌后的人生感悟。

当你们朝夕相处,总会彼此成就。

沃尔沃品牌完成全球复兴,从一个北欧豪华品牌一步一步走向世界,成为一个全球性豪华汽车品牌之时,袁小林自己也蜕变成为更好的人。

04

关于人生中爱的时刻

满脑子女儿的身影 真正懂得爱

沃尔沃全新S60那场主题为“为爱选择”的发布会让许多人都在这个寒冬的夜里感到温暖,不仅因为这个主题,更因为出现在现场的那些人和他们背后的这个时代。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精彩与忧患。

发布会后,作为一名80后的我,情不自禁写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看着何炅主持的《快乐大本营》长大,老去,他温暖、善良、情商极高,有他出场的地方,总让所有人安心和快乐。

我们看着韩寒的小说、电影和鸡汤文长大,老去,他叛逆过、放肆过,但他就像一面镜子,照着你我他的青春,如今他剪掉长发,梳起大背头,讲述为了妈妈的安全购买沃尔沃的故事。

我们听着晓松老师的《同桌的你》《晓说》播客长大,老去,年龄虽有差距,但整个青春里都被他充斥着,刚刚过完50岁天命生日,他写文《半生倏忽而过:50岁的心里话》,字里行间全是幸运与感恩。他描述一代人的“诗与远方”,他感慨人生“永远轻盈,永远滚烫,永远热泪盈眶”,又是那么戳中人心;

我们看着黄磊的《似水年华》《暗恋桃花源》长大,老去,CD封面上那个长发飘飘的文艺青年如今已是三个孩子的爸爸,还有一个外号叫“黄小厨”, 万能青年旅店乐队在歌声里感慨:“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但黄磊却是心甘情愿,为爱下厨。

我们看着郎朗参加钢琴比赛从东北那旮沓走向世界,拿遍世界所有的奖项,但与吉娜的幸福相遇让这位钢琴王子时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你也不会忘了曾经有一首大合唱曲目《感觉身体被掏空》火遍全国,唱出我们的委屈,我们的愤懑与不甘心,这是1987年出生的音乐家金承志为我们充满牢骚的青春写下的幽默注脚。

当年那个教导我们口香糖要“一次嚼两颗”的益达女孩也已同时嫁给爱情和豪门……

当被问及人生中一些充满爱的时刻,袁小林思忖许久,习惯了为沃尔沃代言,向外界解读关于这个品牌的一切,却唯独很少触碰这个细节。但他“为爱选择”的又是什么呢?

“当你问到这个问题时,我回忆了很多,但最终,我的脑海里、我的眼前全都是我女儿的各种各样的样子。”

虽然由于工作的关系,没有办法陪伴在身边看着女儿长大,但每一次与女儿、与家人的短暂相聚都给予了袁小林温暖、希望与前进的力量。每一个家庭都有着一份守护与承诺。茫茫人海中的亿万分之一,对于家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也正因如此,在袁小林看来,沃尔沃所要守护的是每一位消费者、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这份“大爱”正是沃尔沃“护我所爱”的承诺。

侃车观点: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许多人迷失,迷茫。但是请相信,在人类被外星生命完全击败之前,无论社会如何巨变,总有一些东西,总有一些价值观,不会改变,始终如一。

选择相信,选择深信不疑。

今天没有谈车,因为车市角逐的最后,一定是价值观的角逐,品牌的胜利也一定是价值观的胜利。这是商业的本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