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美年度最佳电动车,都是我们看不上的车型吗?

2019年12月19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麦琪

2020年很可能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分水岭。不管我们承认与否,严苛的环保法规以及汽车厂商的研发风向变化,都将很大程度影响消费者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选择。

彭博社预估,2020年欧洲将会超过中美两国,成为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 中国的庞大基数决定其继续领跑纯电动车销量份额,而韩国自2014年推行绿色环保汽车计划以来,韩国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已经迎头赶上、超过美国。

汽车厂商在纯电动车型的投入已经从过去几年的高端产品线逐渐下放,2019年最明显的变化是纯电动汽车销量在紧凑级别的销量快速增长,在主流市场,消费者将能够找到更多有意思的纯电动车选项。

起亚e-Niro

英国媒体Autocar将它的2019年最佳主流纯电动车第一名给了起亚e-Niro。 关键得分点在于,它在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给了足以满足日常驾驶需要的续航里程。 满电行驶370公里,这个数据在中国市场几乎算是不及格水平了,但如果从日常城市通勤、一周充电一次的角度来看,其实续航并非越多越好,因为这需要叠加车重、能效以及价格的考虑。

不过,同样提供64kWh电池、并且续航里程更长的现代Kona EV只能在这项评选中排名第三,说明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消费者只会把续航放在基本要素去考虑,但最终决定购买的因素更复杂,比如e-Niro相对来说提供了更实用的空间、更符合欧洲用户喜好的驾驶风格,即便在纯电动很强调的加速感上,e-Niro稍逊一筹,这没有劝退大部分消费者。

现代KONA EV

有意思的是,在美国市场,《消费者报告》的年度纯电动车最高得分属于现代Kona EV。 按照美国EPA的测试方法,64kWh版本的KonaEV续航里程可以做到410公里,在同等价格段里是一款很不错的产品。 《消费者报告》也指出,Kona EV的优势在于灵敏、安静而有力的加速表现,而且大部分在传统燃油车上的良好体验也被保留到纯电动车上了。 只是相比之下,Kona EV的驾驶风格是比较沉闷的。

在中国市场,e-Niro和Kona EV不会有太大的存在感,除了受累于品牌认知度,400公里左右的续航在主流纯电动车领域毫无优势,尤其是面对续航更长、配置更丰富的自主品牌、以及续航更长、智能科技更高端的造车新势力。

前面提到,韩国崛起成为重要的新能源车销售市场,e-Niro和Kona的推出发挥了很大作用。2018年这两款纯电动车上市之后,甚至吃掉了本可以属于雪佛兰Bolt的那一块,韩国绝大多数销售出去的纯电动汽车,都是现代Kona EV以及起亚e-Niro。

大众ID 3

尽管大众ID3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欧洲市场已经对这款车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全新的架构平台、全新的设计风格,使得大众ID3呈现出了完全有别于过去的模样,这不仅仅是大众要摆脱燃油车排放丑闻的决心,它可能是大众能够在下一个竞争阶段继续保持优势的筹码。

大众在电气化时代首先投放一款平民小车,想必是要实现类似于高尔夫的市场覆盖,正如它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是一样的,从ID3开始,到了2025年大众是要在全球卖出10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中国需要贡献三分之二。

从这个目标来看,ID3必然要有拿得出手的实力,比如很多人就被它复古又科幻的造型圈粉,而MEB这个纯电动平台对动力性能、驾驶性能的把控,海外媒体提到了一点:它仍然保持了大众一贯的沉稳与质感。

名爵EZS

欧洲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很宽容,主流的紧凑级别很少有用电池堆叠长续航的产品案例,因为这与性价比的初衷不符。 到了豪华品牌的高端产品线,用大电池做续航做加速,这些最终都成为了高级感的具体表现。

因此,一旦将对续航里程的需求放在更务实的考虑上,就会发现很多产品能够做得更均衡、个性也更突出。 英国媒体Autocar在年度经济型纯电动车的评选中,把其中一个席位留给了名爵EZS。 44.5kWh电池只能提供约为265公里的续航,与其他主打家用的纯电动SUV相比稍显逊色,不过Autocar也提到了一点,对于部分短途通勤的用户来说,这个续航加上更低的售价,成为了EZS在英国市场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在此之上,名爵EZS是一款看上去小巧灵动、但是空间布局舒适,而且具有驾驶乐趣的车,这都成为了名爵EZS性价比的加分项。 大概是出于同等原因,名爵EZS在中国市场同样能够收获月销3687辆的成绩,11月销量环比增长45%,这在整个电动车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极不容易达成。

特斯拉Model 3

也许大部分人已经忘记了,最初Model 3全球开启预售迅速收获50万个订单的火爆程度。 特斯拉中国工厂的快速投产,才让中国消费者更容易买到这款曾经要价超过50万的「平价特斯拉」。

美国《消费者报告》的年度最佳名单同样出现了Model 3,成绩与起亚e-Niro相当。 即便这是目前为止最应该以科技产品标准评价的一款车,《消费者报告》还是真诚地指出了Model 3作为一款汽车的缺点,比如过于科技的中控设计容易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又比如后来座椅非常不舒适。

这些缺点在看重Model 3新鲜感的用户看来,简直不值一提。 它拥有同价位产品最出色的动力性能,这能直接为驾驶感受加分,续航里程没有什么可被抱怨的,而且特斯拉在科技配置、充电用车等环节给出了颠覆传统的体验,这是今年以来它开始对宝马3系奥迪A4等豪华车形成冲击的主要因素。

随着国产特斯拉陆续交付,它完全有能力夺走BBA的潜在客户群。

雅斯顿小结

中 国 纯电动车市场经历了近半年的持续下滑之后,外界对纯电动车的真实销售情况开始提出了各种质疑,甚至指出真实的私人购车用户占比只有10%左右。

参考海外市场的年度最佳车型会发现,这些产品在中国算不上销量突出,但却是各方面的产品素质都能够打动那些对纯电动车有真实需求的私人用户。 这是未来数年纯电动车最重要的增长点。 续航只是一个评价指标,它不应该成为产品之间竞技的核心点,每一个真实用户对自己的用车需求都有不同的理解,这才让主流市场变得更多元而有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