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说实话,法拉第未来FF91是个不错的设计

2019年12月19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电动车已然成为未来发展主流的当下,用致敬先驱的方式来命名电动车品牌,显然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据说,特斯拉的电动商用车将会以尼古拉的命名登场,致敬那位交流电的先驱——尼古拉·特斯拉。虽然我知道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对于特斯拉的基本认知是基于电动车而并非是科学家。

不过,对于法拉第未来而言,法拉第的名字显然会有更大的知名度,毕竟,在我们十来岁的时候,这个名字就已经以极高的频率出现在物理课本以及高考模拟试题里了。可能是因为这样的青春记忆,竟然让我对法拉第未来这个品牌有了与生俱来的好感。

在今年11月,法拉第未来旗下的首款车型FF 91无限接近于量产版的车型正式亮相,而此时距离它的初次亮相,已经过去了三年。不过实事求是的讲,即便是在三年过后再来看这辆车的形体,它依旧代表着未来电动车应该有的样子。所以,借着这一轮密集发布的媒体实拍图片,我们也来聊一聊在法拉第未来FF 91上的那些值得肯定的设计。

从整体上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与我们传统认知的整车造型比例截然不同,甚至是有违常理的。比如说,我们这样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的轮轴比。

很显然,法拉第未来FF 91的轴距基本上已经是轮胎直径的4.5倍。同时,前后悬的尺寸还大幅度的进行了压缩。而正常的情况是,轴距大概是轮胎直径的4倍。轮轴比决定了整车比例的基准,一旦这个地方打破了传统,那么也就意味着后面的工作将会非常让人头大。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法拉第未来FF 91的整体造型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失误,相反的是,这一打破了传统的设计,还让这辆车看上去非常的耐看,并且充满了谈资。

这事,得从两个层面来讲,第一,是智能车的设计理念,第二,则是对于细节的拿捏。

先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的这一电动车设计理念。很显然,它的设计已经把未来对于自动化驾驶的理念融了进去。

在我们可见的未来里,电动车所代表的新能源化以及自动驾驶所代表的车辆网联化必然是要合二为一的。这两大发展方向的结合,最终将会导致未来的智能汽车,将会朝着场景化的方向在发展。而场景化的用车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当自动驾驶已经取代了驾驶员的工作之后,车辆如何去解决没有驾驶员之后高速行驶的尴尬?

于是,对于智能汽车的设计,就变成了以内饰为主,外饰为辅的设计思路。这与现在的汽车以外饰为主,并由外饰的尺寸断面推到内饰的设计思路是截然相反的。基于这样的设计理念变化,再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的造型设计,还真的就有得聊。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的是,除了那个打破一切传统的长轴距比例之外,法拉第未来FF 91还将A柱的位置进行了明显的前移,并且压低了车顶的高度。从形体的角度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其实是在构建一个单厢车的构型。通过四轮四角的设计,以及A柱的前移,来实现内部空间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对开式的车门也让上下车的便利性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而实现这种设计的机械基础在于,电动车的驱动形式,彻底的改变了传统汽车的动力布局,使得机舱的内部空间能够大幅度的压缩,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乘员舱的空间,以大空间的尺寸来构建场景化的用车模式。

从场景化的角度出发,法拉第未来FF 91的内部空间也就和传统的汽车不太一样了。四轮四角的设计,使得法拉第未来FF 91的第二排座椅终于可以不再压在后轮的轮包上,然后以两张独立船长座的方式,来组合出多样化的内部变化,以及极为奢侈的后排腿部空间。

从目前各国法律法规的制约来看,短时间内要实现全面的自动驾驶还存在着一定的制约,所以在对于场景化的定义上,法拉第未来FF 91的场景化内饰设计,也就更多的明确在了以交互层面的变化为主的逻辑设定。

从曝光的内饰照片上来看,法拉第未来FF 91首先以视觉交互和触觉交互的升级,来构建了内饰的科技化场景。包括车门内开手柄在内的细节,都被触控式的液晶显示操作所取代,所有能够放置屏幕的地方,都放置了液晶显示器。这种变化的来源,是智能手机视觉交互和触觉交互所带来的灵感。

然后再来看对于细节的拿捏。

前面我们讲过,法拉第未来FF 91的比例打破了传统的车型认知,但是看上去却并不丑。其关键就在于,用细节的设计平衡了突破传统的比例,于是也让单厢车原本会显得枯燥乏味的形体,有了丰富的变化。

过长的轮轴比势必会在整车的造型形体上让车辆呈现出中部下塌的既视感。所以,在采用了长轴距的同时,法拉第未来FF 91将裙线的位置进行了抬高,弱化了车厢中部的位置。与此同时,对开式车门的曲面进行了外凸处理,又从形体的角度上平衡了中部视觉支撑较弱的问题。

从配色的角度来看,上装部分的黑色配色,对上装线条进行了隐藏。另外,前移的A柱不仅仅是单纯的打破了原有的比例,还将黑色的配色与车身同体色之间的分色前移到了引擎盖的区域。

所以,上装线条也在配色的作用下降低了对于车身下装部分的下压作用。于是,法拉第未来FF 91在比例上的突破传统,也就成为了其最大的优势所在。形成了一个修长的整体,在形体上为设计圈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单厢智能车作业。

不夸张的讲,从法拉第未来FF 91上,我们已经可以依稀看到一个未来智能出行时代的汽车的样子。

虽然这款车暂时还不能够像智能出行时代那样实现完全的智能驾驶,但是,它所要传递的理念,以及为了智能时代所构建的基础架构,已经实现了从概念到量产的转变。接下来唯一要去期待的,就是这辆车最终的上市时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