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名再推高端品牌,捷尼赛思能成第二个雷克萨斯?

2019年12月19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于2001年上映的《功夫足球》里,周星驰说:“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其实不只是做人,造车亦是如此。走在这条路上的现代,正准备再次起航。近日,现代高端品牌捷尼赛思的首款SUV车型实照得到曝光,此前轿车车型G90也已经在2019年举办的进博会中完成亮相。

并且根据之前北京现代总经理尹梦铉介绍,明年也就是2020年,现代预计将以上海为发起点,向国内市场引入高端品牌捷尼赛思,以证其不愿做“咸鱼”的愿景。

品牌向上之路

现代不愿做“咸鱼”,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咸鱼”的生活大概真的不太好过。在国内,现代品牌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多为中小类车型,售价不高且单车利润率有限,再加上“寒冬”中更高级别车型价格的逐级下压,境遇不可谓不艰难。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北京现代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2.7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6亿元),营业亏损为12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5亿元)。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来自于销量上的压力。现代上半年取得35万辆的终端销售业绩,以4%的同比增长跑赢大盘,可是这一增长势头并未能保持住。数据显示,今年10月,北京现代销售6.24万辆,同比下滑10.85%,环比下滑9.07%;今年1-10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52.69万辆,同比下滑16.53%

为此,现代挽回品牌地位,引领品牌向上发展的策略是“改头换面”之后,选择在中国市场再次推出高端品牌。

之所以用“再次”,是因为现代之前曾使用高端品牌试探过中国市场。一切要追溯到2009年3月3日,进口现代的劳恩斯-酷派正式上市,在当时2.0T、3.8L V6引擎搭载在一款小跑车上是少有、吸睛的存在,一时间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度。

2014年8月,一款名为捷恩斯(Genesis)的车型正式在国内上市,1年零3个月之后,Genesis名号已不再是一款车型的名称,而是一个全新的豪华品牌,现代官方还在声明中强调:“新的Genesis品牌将同全球一流的豪华汽车品牌展开竞争。”

随后,雅科仕、劳恩斯、劳恩斯-酷派、捷恩斯等车型被悉数归为高端品牌捷恩斯(Genesis)之中进行销售。后来的事情相比不少人也都知道,捷恩斯品牌旗下的车型并没有带来预想中的效果,月销不过四位数的成绩最终逼迫着现代停止了向中国市场继续输送捷恩斯品牌车型的欲望。

然而现代并没有气馁,因为曾经征战的豪华车市场,面对“寒冬”表现出了相当的韧性。2018年90%的车企苦不堪言,但豪华车市场的总体销量却超过了280万辆,同比增长近10%,这一数字在2019年还在保持。为了抓住豪华车逆势上扬的势头,经历了短暂几年的“回血期”之后,早在2017年,现代汽车就已经注册了“捷尼赛思”的品牌名称,为Genesis日后开启新一段“中国行”做下了铺垫。

之后的一年,现代也动作不断,2018年10月份,现代汽车在上海成立了“捷尼赛思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由Hyundai Motor Company(现代汽车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为5000万美元。至此,现代已经做好在国内开启新一段“高端之旅”的准备。

会是“第二个雷克萨斯”吗?

捷尼赛思品牌成立至今近4年时间,最初成立高端品牌的想法诞生于北美市场,以求同林肯凯迪拉克等美系轿车相抗衡。随后该理念被韩国现代本部认可并加以实施,最终成为国内政府官方用车。目前,捷恩斯品牌已经不止于北美、韩国本土两个市场,而是扩展到加拿大、中东以及未来的中国等多个市场。

发源于北美市场,被本土市场认可,随后进军全球。这样的品牌思路和雷克萨斯十分相近,那么明年即将到来的捷尼赛思会成为“第二个雷克萨斯”吗?头条君认为可能不会。

先来说说二者的相同之处。首先,现代确实已经有了推出高端品牌的契机。三大日系品牌推出高端品牌分别在品牌成立38年、52年、56年的时间节点,而按照2015年计算,当时的现代成立已有48年,无论是财富积累还是整车调校水平都可以为其成立高端品牌提供支持。

其次,旗下车型质量都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2018年J.D.Power《美国2018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显示,捷恩斯、雷克萨斯均有上榜。

即使这样,捷尼赛思进入国内仍有挑战。产品方面,由于车型主要针对北美市场,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的捷尼赛思G90预计还将搭载3.8L V6 GDi发动机、3.3T(双涡轮增压) V6 T-GDi发动机以及Tau 5.0L V8发动机。这样的引擎进入2020年的中国车市,未免显得些许格格不入,尤其现行国内中型、中大型轿车都已经在加入PHEV、弱混系统的时候,动辄使用大排量V6、V8引擎,对双积分、排量税都不友好,多少有些逆流而上的意味。

不仅如此,在国内的豪华品牌,每个品牌已经具有明确的品牌特性,开始专注于后轮驱动的凯迪拉克、安全至上的沃尔沃、低调奢华的雷克萨斯,未来的捷尼赛思将如何选择自己的“术业”来专攻,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另外,如若捷尼赛思选择以进口身份出现,必然遇到不小的挑战。关于究竟会使用何种方式来到中国,捷尼赛思全球品牌总裁曼弗雷德·菲茨杰拉德并没有对此做出一个定论。但在头条君看来,捷尼赛思需要国产化、本土化。

虽然拿来类比的雷克萨斯大部分车型都选择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而这距离中国市场的路途也基本相同,运输费用不会过分夸张,然现代的处境和雷克萨斯不可并论。经过多年的品牌推广与营销,雷克萨斯的品牌调性、辨识度已经被国人所接受。而之前的捷恩斯知名度就相对有限,此番换名的捷尼赛思更需要为消费者留出认知品牌、了解品牌的时间,国产化则会有效缩短这个硬性时间。

再者,截止目前进口现代引进的车型似乎生存结果也并不美好,飞思、雅科仕、进口胜达、格越、维拉克斯等一系列车型已然停产,眼下现代已没有进口车型在售,相信这样的经历无法给捷尼赛思提供良好的信心。

综合以上,“高端现代”再次进军国内市场,还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并不是“改名换姓”就可轻松实现品牌向上的目标。但换句话说,摒弃过往的捷尼赛思,在中国没有太多来自品牌的历史包袱,轻装上阵的它,还充满着许多未知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