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悬疑2019,待续2020!汽车圈N大待解悬案

2019年12月19日 12: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悬疑剧让人越看越上瘾的原因,是因为人们对其接下来要发生事充满好奇,就像是被一根看不见的线牵引着,不自觉想去探索这之中的奥义,那么,汽车圈中上演的“悬疑剧”你看过吗?

随着2020年的钟声越来越近,汽车圈这一年发生不少大大小小的事,从北汽官宣获戴勒姆股份,到奇瑞混改尘埃落定,过程虽有着些许已知或未知的跌宕起伏,但依旧画上了句号。

但与此同时,今年的汽车圈还曾流传着一些“传闻”,一石激起千层浪,最后却没有定论,在2019汽车圈的“记录册”上留下一桩桩悬而未决的“疑案”。

谁是捷豹路虎的接盘侠?

塔塔集团欲给捷豹路虎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传闻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在今年7月,塔塔董事长陈哲(N. Chandrasekaran)曾对外媒表示,他们正在为捷豹路虎寻找更多的合作选择,包括与多家汽车企业会面,以及寻求在中国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一时间谁将与捷豹路虎“联姻”成了汽车圈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对于“潜在对象”也是众说纷纭,宝马吉利等都在其列。

其中,宝马捷豹路虎牵手的几率最大。据知情人士分析,宝马资本过多,现金充裕,若和捷豹路虎合作,既可以帮助捷豹路虎解决亏损困境,又可扩大宝马品牌和产品。

而且在今年6月宝马方面已经正式宣布将与捷豹路虎合作研发下一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该合作可共同研发技术、协同生产、联合采购等,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种种迹象似乎可以肯定,宝马将与捷豹路虎“联姻”。

一切都看似将要拨开迷雾寻见答案,但又有消息透露出,塔塔集团正在与吉利进行洽谈,刚拨开的迷雾又聚拢了。随后吉利官方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但知吉利此番是真否认还是烟雾弹,毕竟吉利一直在“买买买”的路上不遗余力。

事实上,塔塔集团为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可以说是对双方都好的局面。塔塔集团由于印度汽车销量下滑,仅在8月份和9月份,塔塔集团的销量同比去年已经接近腰斩,降幅达到了49.1%和49.9%。而捷豹路虎销量更是“惨不忍睹”,今年10月,捷豹路虎全球累计销量达41866辆,同比下降5.5%,环比下降26.3%。

因此,为捷豹路虎寻觅“伙伴“不仅让塔塔集团获得的资金可以更快的实现产业升级和巩固优势地位,而对于捷豹路虎来说,获得了未来发展的资金支持,从而更加从容的布局未来。

不过,究竟谁能牵手捷豹路虎仍然是一桩“悬案”,其或将在2020年落下帷幕。

宾利兰博基尼是否被出售?

其实,不止捷豹路虎传出被出售的传闻,在此前,大众集团就传出欲将其旗下的宾利兰博基尼品牌出售。

虽然官方给出了暗示性的回答,但是否出售宾利兰博基尼品牌到现在仍然没有定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我们不需要更多的品牌,我们可以利用现有品牌在全球范围内获取巨大的利润。”

其实,大众这一传言背后与其今年以及未来大刀阔斧的发展电动化不无关系。公开信息显示,大众计划投资800亿欧元巨资押宝电动汽车,根据规划,到2023年,大众集团将在电动化、数字化、移动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约440亿欧元,其中针对电动出行的投入达300亿欧元。

如此大规模发展电动化的背后,大众面临着巨额成本。于此同时,迪斯也为大众集团制定了利润率目标——到2022年将利润率提高到至少6%。那么,如何在转型的同时又能保证达到利润率,或许是这一传闻的关键所在。

总而言之,出售宾利兰博基尼这一传言仍然是“未解之谜”, 而大众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已经浩浩荡荡的展开,不知这一传闻能否在2020得到证实。

力帆众泰猎豹破产传闻真的否空穴来风?

说起今年汽车圈的传闻,力帆众泰猎豹破产的传言可谓引起一番轰动。有相关媒体获取了某股份银行一则展开内部风险排查的通知,通知要求,“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尽管众泰汽车、猎豹汽车和力帆汽车对此进行了否认,但回看这几家车企当下的经营状况,便知破产传闻背后已显端倪。

众泰汽车在今年被爆拖欠员工资数月工资,而且还爆出因公司资金链断裂,供应商不发货,众泰部分车型已经停产。在去年8月,众泰汽车多家经销商曾因销售业绩没有达到预期,造成巨额亏损,前往众泰生产基地拉横幅维权。

力帆情况更加糟糕,2018年,力帆在乘用车市场遭遇腰斩,燃油乘用车销量仅9.2万台,同比下滑了30%。而2019年上半年,力帆燃油乘用车的销量跌至2.1万辆,同比下滑62.6%,亏损9.47亿元。

拥有70年历史的军工品牌猎豹汽车同样陷入了困境,由于公司生产经营亏损严重,生产基地开工严重不足等原因,长丰集团发布决议表示将通过薪酬调整、减负降薪等方式确保求生存、渡难关。

总而言之,这些企业经营不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当下低迷的行业环境下,汽车企业必然将经历一场洗牌,尤其是处于三四线品牌的车企,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这些企业“to be or not to be ”的问题,或将会给出一个答案。

宝马高乐职位是否变动?

2019年汽车圈除了车企的“悬疑案”吊人胃口,车企内部的人事调动传言也耐人寻味。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称,宝马集团正在酝酿新一轮的高层调整,现任宝马集团董事,负责宝马集团客户、品牌及销售业务的诺达在2020年任期已满后,宝马方面或不再与其续约。那么谁将能够继任这一职位,成为目前一大疑团。

对于“接班人”呼声最高的便是宝马中华总裁高乐。当然这与高乐在2017年底掌管宝马中华区业务后到今天,所作出的成绩不无关系。

2017年宝马集团在华销量59.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5%。高位接盘的高乐在2018年创造在华销量近64万辆,同比增长7.7的记录,这是宝马自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量纪录。而在2019年宝马势头不减,仅1-10份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便达到587,417辆,同比增长13.8%。

把“2020年重回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第一”设为阶段性发展目标的宝马,此时动刀销售业务板块或许并非空穴来风,距离2020年不到15天,这一职务是否由高乐接替,仍没有答案。

WEY营销大旗谁接替?

在营销业务板块高层动荡的还有长城,就在12月9日,长城汽车发布发布公告称,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将加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担任副秘书长职务。

对此长城汽车表示,“目前,WEY品牌已经完成品牌中长期战略的规划和体系化能力的建设,并启动了品牌全球化战略。长城汽车感谢柳燕凭借丰富的营销经验,卓越的专业素质、敬业态度和职业精神,尽职地履行了营销使命。 ”

因此,在柳燕去职之后,WEY将由谁来接棒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谁能承担起魏建军以保定大旗杆为标志、以自己姓氏为品牌名,一定要走出向上之路的雄心呢?

柳燕将在2019年12月31日结束在WEY的任职,因此,相信这一悬案在2019年就可以破解。

头条说:

正所谓无风不起浪,无根不长草,在汽车圈里的一些传闻中往往透露着些许蛛丝马迹,究竟2019年汽车圈的“悬疑剧””能否在2020年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且看时间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