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车企“期终考试”在即,目前仅广汽丰田一家提前“交卷”!

2019年12月19日 17:24: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19年已进入倒计时,距离车企“交卷”的时间只剩下12天,对于每一个车企而言,时间紧任务重。从去年开始,车市的“年终考试”就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面对车市寒冬这道“世纪”难题,多数车企无解,那么今年,谁又能最先解开这道难题?谁又继续无解呢?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寒冬持续。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国内汽车11月单月及累计出现同比“双降”:11月,汽车销量为245.7万辆,同比下降3.6%;1月-11月,汽车销量达到2311万辆,同比下滑了9.1%。

面对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各大车企的成绩可想而知,不过也不排除个别尖子生的成绩让人喜出望外。

广汽丰田提前“交卷”

不同于往年进入11月已出现多家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情况,目前仅广汽丰田一家提前完成销量目标。广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62.4万辆,同比增长16%,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62万辆的销量目标。

广汽丰田旗下第八代凯美瑞、汉兰达、雷凌等明星车型撑起品牌销量的半边天,第八代凯美瑞11月销量18366辆,同比增长12%,1-11月累计销量169107 辆;全新换代雷凌自7月全面上市以来,已连续 5个月单月销量超过2万辆。

当然,广汽丰田能提前“交卷”还离不开相对保守的年度目标,相比于东风日产119万辆的销量目标差之深远,不过,年度目标的制定也是根据每家的实际情况而来,广汽丰田近年来能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保持逐年的销量增长实属不易。

豪华、日系品牌扛销量

根据乘联会数据,豪华品牌11月单月销量为20.24万辆,同比大增18.6%;1-11月,累计售出200.3万辆,同比增长11.5%,这样的逆势增长使豪华品牌占据国内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了一成,而且达到了10.8%的历史新高。

其中,豪华品牌中的ABB三巨头是车市中最耀眼的星。在11月,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的销量均创新高。

奥迪的年度目标为68.2万辆,截至目前,今年奥迪在华的累计销量已达61.8万辆,同比增长3.5%,11月份销量为6.74万辆,同比增长16.8%。假如最后一个月能保持11月的销量表现,其完成年度目标问题不大。

据戴姆勒官方数据,奔驰11月在华的销量为5.79万辆,创造了历年11月最佳记录,同比增长11%,1-11月累计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增长6.3%。最后一个月只需要正常发挥,冲破70万辆大关应该没问题,但要完成76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有一定难度。

再来看宝马,虽然宝马没有公布年销量目标,不过在今年前11个月,其累计销量65.6万辆,同比增长13.6%,整体表现相当不错,相信在今年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除了豪华品牌,日系品牌销量也是国内车市的亮点,为寒冬带来一丝暖意。虽然提前完成既定目标的仅广汽丰田一家,不过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完成销量目标的问题也都不大。

一汽丰田1-11月累计销量为67万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92%;豪华品牌雷克萨斯1-11月累计销量18.02万辆,已成为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增长态势最迅猛的品牌。而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在1-11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69.82万辆和71.34万辆,年目标完成率分别是94.17%和92.65%。

在主流日系品牌中,东风日产是目前销量成绩最高的品牌,1-11月累计销量104.1万辆,然而由于其年目标较高,为119万辆,完成率仅有87.5%,哪怕是最后一个月发起冲刺,完成既定目标难度依然不小。

“南北大众”销冠之争,美系承压

每年上演的车企销量冠军争夺战,依然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大品牌之间上演,而随着今年前11个月车企销量出炉,“南北大众”将为谁能最终坐稳销量冠军作最后冲刺。数据显示,今年11月“南北大众”夺得销量冠亚军。其中,一汽-大众凭借单月20.67万辆的销量成绩夺得冠军,上汽大众则以19.64万辆的成绩位居次席。不过,今年前11个月一汽-大众销量领先上汽大众已近10万辆,今年销冠似乎没有多大悬念。

相比之下,美系品牌今年下行压力较大,1-11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147.56万辆,同比下降了17.94%,另外,合资自主上汽通用五菱前11月销量143.72万辆,同比下降21.75%,两者由于总量较大,销量表现不佳也进一步引发上汽集团销量下滑,今年8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调整了全年销量目标,从年初提出的“力争实现710万辆销售”降低至650万辆左右,而目前上汽集团前11月累计销量为554万辆,仅剩一个月还有100万辆差额,新的销量目标仍难实现。

自主品牌两极分化严重

自主品牌由于实力不均匀,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品牌之间也拉开了差距,一些不思进取的品牌开始掉队,并逐渐被边缘化。而一些通过自身实力不断强大的自主品牌,开始与合资品牌进行竞争。其中,红旗吉利长城长安便是自主品牌的佼佼者。

今年1-11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23.15万辆,已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的91%,并有望达成年度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中吉利曾下调了全年销量目标,若按照年初指定的151万辆计算,吉利汽车也无法完成目标。不过,车市整体下行局面下,吉利仍体现出了较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11月,吉利在乘用车月销排名中晋升至第三位,超过了上汽通用和东风日产,市场份额提升至7.3%。

另外,长城汽车也有望顺利实现全年目标,11月长城汽车销量11.52万辆,虽然同比下降超过10%,但1-11月累计销量95.43万辆,同比增长3.81%,距离调整后的107万辆销量目标已相差不多,完成了89.2%。

长安汽车受到了合资品牌的拖累,想要完成其销量目标几乎无望。自主品牌方面,凭借CS75 PLUS的热销,长安汽车11月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单月增长,销量13.47万辆,同比增长18.1%,而合资品牌长安福特11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降23%,前11月累计销量16.6万辆,同比下降了53.9%。由于合资品牌的拖累,致使长安汽车无法实现预期目标,前11月,长安汽车累计总销量156.6万辆,同比下降18.7%,仅完成246万辆年销目标的63.6%。

红旗虽然体量并不大,但今年以来的表现着实亮眼。11月,红旗品牌销量突破再次破万达到1250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8%。今年1-11月,红旗累计销量已达到88020辆,同比涨幅达到211%。12月红旗只要保持正常发挥,完成最初的10万辆目标不在话下,冲击调整后的11万目标也很有可能。

马曰:

总体来说,在国内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从目前公布的各车企1-11月销量数据来看,除了豪华阵营的ABB,日系阵营的丰田本田,或是自主阵营的吉利长城红旗,它们在今年完成年销量目标的可能性都很大。而其它实力悬殊过大的多数车企,恐将难以完成年初所制定的销量目标。

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国内车市可能会更加严峻,届时没有核心竞争力、不符合用户口味的品牌,或将逐渐沦为边缘化,甚至被淘汰,如何调整策略,从而应对继续震荡的车市成为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