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车设计成这样还敢跟我聊设计?

2019年12月20日 11:07:02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侯社长讲座No.2

上个月的一个重磅事件在于特斯拉皮卡的发布,确切地说,特斯拉皮卡叫做CyberTruck,赛博卡车。而它的基础款定价仅为3.99万美元(折合约28万人民币),足以吸引眼球,但在造型上,这辆车的争议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是从外观上,特斯拉一改原先较为圆润的风格,以完全的平面与棱角作为这辆车的主要元素。而这种外观的主要结构,是直接由“冷轧钢板”搭成的,而非我们汽车工业常用的,用冷轧钢板通过模具冲压而成的、有结构的外板。

使用这种方式开发的Cyber Truck,可以达成几个方面的优势:

1.节约大量的模具费用

汽车企业的模具投资是非常庞大的一笔数字,比如车辆最大的侧围零件,模具费用要达到千万人民币级别。使用冷轧钢板后,这部分费用可以大量被节约下来。

2.节约开发模具的时间

在汽车企业中,模具的开发是有一段固定的时间周期的。而尺寸越大,越复杂的模具,其开发时间也越长。取消外饰模具后,这些时间也将被节约下来。

3.节约外观设计的时间

Cyber Truck的外观设计,可以说是简洁到了极点,开创了汽车设计领域的先河。从前我们讲,汽车是一种非常高级的工业设计产品,理论上来说,一辆汽车的外观,应该没有一个面是平的,但特斯拉完全反其道而行之,创造出了一台全平面的车

这种极简的设计风格,也让这辆车的设计时间得到大幅缩短,使用最简单的“Rhinoceros”犀牛软件,完成初学者教程之后,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一天内做出一辆一模一样的CyberTruck。

但这样做也会面临一些问题:

1.风阻

虽然CyberTruck的风阻相对其他皮卡是优化的,但主要原因在于基本的外形,和封闭的货斗。而在一些细节的优化上,没有曲面的CyberTruck,很难进一步优化细节。

特斯拉给出的逻辑是,这辆车未来是要在火星上使用的,考虑到火星大气密度较低,那也就这样吧。

2.行人保护 / 碰撞保护

汽车本质上,自己的坚固是一部分,而对碰撞发生的对方,也需要保护的功能,这也意味着车辆需要“外软内硬”,来保护柔弱的行人,需要“吸能”来缓解对重量更小的汽车的保护,但目前看来,特斯拉的车辆是不具备这方面能力的。

虽然这辆车很坚固,但你一定不想被这辆车撞一下

尖锐的折边,宛如装甲车般坚固的外壳,一旦发生碰撞,对行人和其他车辆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某种程度来说,这是一种缺少社会责任感的事情,但马斯克或许也可以通过“全自动驾驶,事故率会降低”这种逻辑来规避。

概念与争议

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是,看到Cyber Truck发布后,大家对这辆车的评价是两个极端,一部分人评价非常低,比如彭博社的评价就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可以喘口气了”,因为特斯拉并没有发布什么“振奋人心”的产品。

至少从外观质量来说,这个“学生作品”般的东西,是个满令人失望的东西,社长作为一个曾经在设计部门工作过的人,也是这个看法。另外,从投资者的反馈来说,特斯拉的股价在第二天也下跌了6%,看起来这个作业交得也不是那么好,最起码没有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

但社长也问过一些群众的看法:有些人觉得还是蛮不错的,很独特,造型虽然说不上好看,但足够吸引眼球,甚至有些人会觉得像F117隐形轰炸机

这其实是个很有趣的事情,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们努力了很久,将汽车设计变得异常复杂,而特斯拉的简单设计,反而也很有效果。

不论特斯拉在2022年以后交付的这辆车是否会获得市场认可,但至少,在普通消费者眼中,这样一辆颇具“科幻感”的皮卡的出现,又再次让特斯拉“科技”而又“不走寻常路”的形象,在普通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