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CA和PSA合并为何如此没有“存在感”

2019年12月20日 21:58: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从成立合资公司到两大集团彻底合并,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迫切向好之心“昭然若揭”。

18号,FCA与PSA合并的中文消息率先由菲亚特克莱斯克汽车公众号发出,但诡异的,如此正式而重大的事情,其公众号的标题却出现错别字——把标致雪铁龙集团写成“标志雪铁龙集团”。尽管只是一字之差,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菲亚特克莱斯克汽车在内部管理上的弊端。不过,也恰恰是这个错别字,反倒让这个消息有了“不错的传播效应”。

不过,发布后不久,菲亚特克莱斯克汽车“错别字”标题的文章已经删除。

当然,错别字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重点仍然是FCA和PSA的合并时间本身。

随着合并消息的发布,从今年年初就传出的FCA在寻找买家合并的传闻正式尘埃落地,在相继接触雷诺日产联盟和PSA之后,FCA终于在成立的八年后再度出售。

按照双方合并的计划,FCA集团和PSA集团双方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而合并之后的FCA-PSA集团除刷新史上“最长”汽车企业名字的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拥有品牌数量最多的汽车集团,成为位列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之后的第四大汽车集团。

不过,对于这个即将成立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国内媒体的关注度似乎并不高,就像是浏览一条财经新闻那样一带而过。这事其实想来也容易理解,FCA和PSA的合并虽然成功位列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但是二者合并所产生的结果,和中国市场的关系似乎并不大。

唯一的影响也只是集中在财经的领域——在2014年,东风汽车收购了标致雪铁龙14%的股份,成为标致雪铁龙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到目前为止,东风汽车依旧拥有标致雪铁龙12.2%的股份。

据报道称,东风汽车集团已经同意在交易结束前出售3070万股,约合PSA集团3%的股权。届时完成交易后,东风集团将拥有对新集团4.5%的所有权。

在一定意义上说,FCA与PSA的合并对于中国的影响,也就仅此而已了——二者的合并并不会对目前二者在华的合资项目产生任何的影响。

从目前FCA和PSA两家企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二者的合并已经不具备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能力了。PSA在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9.3万辆,同比下降超过了50%。而在2019年即将成为过去的时候,长安PSA的合作项目最终也因为DS品牌不见起色的销量最终“一拍两散”。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雪铁龙正式缺席,仅留下标致在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并没有太多关注的新一代2008。PSA在中国市场产品线的老旧以及产品力的短板,是不可能通过一次合并就解决问题的。

在我们以为PSA已经在中国市场混的很惨的时候,再来看FCA,就会发现FCA去主动寻找PSA合并的原因。

在今年前三季度,广汽菲克的销量仅仅为5.2万辆,同比下降46%。不过,FCA的一个优势在于,克莱斯勒端的Jeep品牌多少还保留一些市场的认知,进口的高端车型还可以为FCA的高端化支撑起一定的门面。

除此之外,关于FCA,我们听到的更多的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两进两出,以及意气风发来到中国市场的阿尔法·罗密欧六折特卖的新闻。

正是因为在中国市场的缺乏存在感,所以PSA和FCA两大集团的合并,更像是一次抱团取暖。而二者的合并,也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体系里唯一一个与中国市场没有太多联系的汽车产业集团。

于是,也难怪发一个中文的官方通告,都能把标致给写成标志。既然已经和中国市场没有了太大的联系,所以接下来的问题也就变成了合并之后的FCA和PSA集团的出路在哪里。

合并声明称,合并后的实体将在全球范围拥有平衡和盈利的业务存在、高度互补和标志性的品牌组合——这得益于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的稳固地位。毫无疑问,这是很官方的话,但事实是怎样呢?

在不调整品牌架构的前提下,FCA和PSA合并之后的汽车集团将包括菲亚特Jeep克莱斯勒道奇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等品牌。

从各个品牌的销量分布来看,菲亚特标致品牌在南美、东欧等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廉价车市场,有着不错的销量。而雪铁龙欧宝沃克斯豪尔则在传统的欧洲市场有着不错的品牌认知。克莱斯勒道奇在北美的发展也还算不错。

考虑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随时可能爆发的购买力,FCA与PSA合并的基石,也将会是建立在一个以第三世界国家的廉价车市场为基础的前提下的,通过共享车型平台技术来摊薄整车的研发成本,实现利润的提升。

在传统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几年前PSA集团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的时候已经明确的表示,欧宝沃克斯豪尔的到来,将会为PSA集团向全球市场提供更具有“德味”的产品,所以大概率的事件是,欧宝沃克斯豪尔将会被新集团用来主打中高端的市场。

而未来也不排除欧宝再度回归中国,或者是一如通用时代的那样,将欧宝的产品挂上PSA或者FCA任何一个品牌的商标来到中国市场的可能。

那FCA和PSA合并的信心或者说看好未来的理由是什么?显然,它们押宝的是北美市场。

PSA集团早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退出北美市场,而FCA里的菲亚特在与克莱斯勒合并之前,也基本上和北美市场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克莱斯勒的关系,FCA集团在北美市场也保留了完善的产品序列。

借助FCA北美分公司的关系,很有可能帮助PSA以及FCA欧洲分部的车型实现一次对于北美市场的回归。再加上收购自通用的欧宝沃克斯豪尔和北美市场的关联,二者的合并其实是强化了与北美市场的联系。作为世界上的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北美市场一旦打开,FCA和PSA集团的日子就会好过很多。

不过,作为法规严苛以及汽车市场高度发达的北美市场,又怎么能轻而易举被撬开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FCA与PSA的合并,依旧停留在一个单纯的二者相加的阶段——与当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异曲同工。那么,此次FCA和PSA的合并能都实现1+1大于2的效应,充满疑虑。毕竟,在大众丰田等巨头都在强调“中国市场最重要”的态势下,FCA和PSA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却毫无存在感,这是最要命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