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那些责任、使命和梦想

2019年12月21日 10:30:05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远望未来时,回看来时路。

人之所以觉得日月可贵,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

2019年的元旦烟花仿佛还未消散,殊不知,转身就将迎来2020年的第一道曙光。回首2019年,汽车市场一片向下之势,并且不知道终点在何处。

在这种背景之下,要用什么标准,才能判定一家好企业?

政治战略中,如果利益各方都不可避免地出现折损,那么折损较少的就将赢得最终的“比较优势”,这个战略就是可取的。

销量便是思路之一。

在哀嚎遍野的汽车市场,沃尔沃的销量却一枝独秀,颇为亮眼。

今年11月份,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6.2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1.6%。 截止至11月底,沃尔沃汽车今年全球累计销量达63.12万辆,同比增幅为8.4%。 而这个数字离2018年642253辆的总销量仅差1万余辆,按照目前的情况看,今年沃尔沃极有可能达到70万辆的成绩。

此外,可以肯定的是,沃尔沃会在2019年创下新的年销量记录。

沃尔沃汽车全球总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市场方面,沃尔沃汽车11月同比增长26.7%,共售出1.45万辆新车。 截止至11月底,沃尔沃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3.81万辆,这已经超出去年沃尔沃在华的总销量。

沃尔沃为何能在被大家定义为“寒冬”的当下中国市场上,逆势上扬? 在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看来,这是踏实做事的结果。

首先是因为产品节奏非常清晰。

在袁小林的理念中,一个车型的生命周期大概是7年一代,中间会有一次大的改款,以及每年都会推出一个年款车型,这是汽车行业普遍的操作模式。

“2010年以后,我们对SPA架构进行的投入,让我们有机会重新梳理了产品节奏。 结果是非常清晰的,新平台上制造出的产品,在细分市场的份额有非常大的提升,就单个产品而言,基本上都有7%-10%的提升。 ”

SPA架构下的每一款产品,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 全新上市的沃尔沃全新S60便是如此。

12月12日,沃尔沃全新S60正式上市,四款动力总共7款车型,建议零售价区间28.69—46.19万元,有人认为从价格层面看,它在和对手们硬碰硬。 但如果我们把竞争力想得如此狭隘,那显然就不懂沃尔沃了。 对沃尔沃的受众群体——一群更加低调、更加具有社会责任感、把家人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人——而言,这款车的价值感,远胜于其他对手。

这说明,沃尔沃对于自己的受众群体,已经了解到了骨子里。 当然,这种深刻的洞察力并不是巧合。 在袁小林的眼中,这是种与沃尔沃品牌气质一致的低调——低头做好自己的事情。

“沉淀下来之后,这个品牌最有价值的东西,才是大家愿意去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 ”袁小林说。

沃尔沃眼里,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安全当然是重要一环。

这是沃尔沃的根本,也是其最引以为傲的部分。

在品牌成立的92年里,沃尔沃发明了人类汽车历史上超过一半的安全科技,诸如三点式安全带、背向式儿童安全座椅、防侧撞保护系统及头颈部保护系统等一系列汽车安全技术和配置,不仅引领汽车行业安全标准的不断完善提升,更重要的是,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这样的基因在沃尔沃全新S60上得到了全面继承。 沃尔沃全新S60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DAC疲劳警示系统等,搭配上6安全气囊系统、高强度笼式安全车身等全面保护系统,可以全方位提升日常驾驶的安全性。

大部分智能安全配置,都在沃尔沃全新S60上全系标配。 这是什么概念? 这意味着即使消费者购买的是入门级的沃尔沃全新S60,也能享受到最全面的安全防护。

事实上,当我们细细梳理就会发现,沃尔沃在很多细节上对消费者的诚意。 比如在去年5月,《国务院关于降低汽车零配件进口关税的关税税则》正式发布,沃尔沃是最早响应这一点的传统汽车企业,将全额退还给消费者的税款,现有车辆也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袁小林说,“我们第一时间在沃尔沃全球更新了分析,随后马上做出了决策,各个部门协同联动,车总就率领着团队立即着手进行传播工作,赶在当天就发出了新闻稿。 如果一个全球的车企,在没有任何准备来面对这件事的时候,没有两个星期是绝对走不完流程的。

我们当时只用5分钟做了决策,这个决策不是沃尔沃亚太做的,是沃尔沃全球做这个决策的所有过程在5分钟之内完成。 ”

这便是沃尔沃对车主的责任。

另外重要一环是电气化。

事实上,沃尔沃是第一家提出“电气化”这个概念的汽车企业,因此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17年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 从那个时候开始,汽车电气化成为沃尔沃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时汽车电气化也得到两个地区的强有力支撑,就是中国和欧洲。

对于沃尔沃在中国的电气化步伐,袁小林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步调——做符合潮流的研发。

早些时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在上海嘉定正式揭幕,也正是这一计划的具体落地。 在未来依旧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全面电气化或许成为沃尔沃的机会所在。 袁小林还透露,明年,沃尔沃汽车会推出纯电动版的XC40,还有包括搭载48伏电机的车型。 从现在起到2025年,沃尔沃正朝着电气化的目标扎实迈进。

这便是沃尔沃对地球的责任。

沃尔沃一直以来都是感性而充满温度的,这一点,从沃尔沃为全新S60选择的上市时间,就能看得出。 当12月12日,沃尔沃全新S60在“为爱选择”的背景下缓缓而来,这是一个爱和温暖满溢的画面和时刻。

那么,爱又是什么? 我想,在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意义。

在韩寒眼中,爱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在高晓松眼中,爱便是永远轻盈和令人热泪盈眶的初心。

在郎朗夫妇眼中,爱就是保护你。

在黄磊夫妇眼中,爱就是和沃尔沃在一起的每一天。

而在袁小林的眼中,爱就是享受和家人的每一刻。 但更重要的,当你要有了和亲人分享一辆车的冲动,就会竭尽全力,做到极致。

这便是沃尔沃的使命感,而这一切,都来自于沃尔沃的这十年。

十年的时间,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相比2010年翻了一番,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五倍。

到2020年3月28日,吉利收购沃尔沃整整10年。 过去的10年间,这桩收购成功与否,以及沃尔沃被收购后10年的发展,不断受到各界质疑,但当事人李书福几乎从未正面回应过。 作为参与收购并与其共事多年的袁小林似乎最有资格,谈一谈这位领导。

袁小林口中的李书福,有三点令人佩服:

1、他是有战略高度和远见的人。 在大家还没有看清或者看得非常弱的时候,他会看到可能性,会找到方向。

2、他有非常广阔的胸襟。 正是因为他的包容性,才会有不同的人才,以不同的形式加入到吉利大家庭中。

3、他是一个永远有好奇心,并且具备学习能力的人。 任何事情他都愿意与大家一起讨论,同时他也可能给我们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或者不同的信息。

当一个品牌能够如人一般,将这些特质继承并发扬时,进取之势便如万马奔腾般,不可阻挡。 沃尔沃的“2040计划”便是如此。

早在10月,沃尔沃汽车就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作为实现该目标的第一步,公司计划于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这是迄今为止汽车行业最为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之一。 可见,除了守护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和健康,还有保护我们生活的家园未来的那一抹绿色。

这便是沃尔沃的梦想。

写在最后:

每一次与沃尔沃接触,都能深深地被这个车企所打动。因为在这个车企身上,你感受到的永远是云淡风轻,但最核心的东西却永远离你很近,那就是责任、使命和梦想。

沃尔沃S60的上市发布会上,沃尔沃中华区销售总裁钦培吉说:“因为深爱着生命,深爱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沃尔沃成为了今天安全、健康的样子,这是沃尔沃最真的样子,也是沃尔沃92年来不变的初心。”

最难之时,便是最考验内心的时刻,当下的汽车市场便是如此。不忘初心和使命,这一点,沃尔沃值得所有人尊重。

回看来时路,远望未来时。

一个成功车企对过去的总结和对未来的筹谋,便是沃尔沃这般。

那些责任、使命和梦想,都随着坚定的理念,融入到了产品、渠道和消费者的心中。

记者 |大棉花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