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比哈弗H9更硬派,长城还要推出一款真正的越野车,值得期待吗?

2019年12月22日 10: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哈弗H9罗伦士极星版”亮相,并公布预售价格为36.88万元,限量99台。这彪悍的画风,如果不看名字联想的话,还以为长城又出新的硬派越野车了呢。

实际上这车确实不是什么新车型,它的原型是今年8月上市的2020款哈弗H9。罗伦士则是与AMG、巴博斯并驾齐驱的著名改装品牌,大家可以把这款车当成是哈弗H9的超级改装版本。

除了各种酷炫的外观件外,该版本同样拥有哈弗H9引以为豪的“三把锁”、“TAB-坦克转弯”和“CCO低速越野巡航”等越野配置。打造个性化版本其实并不新奇,但这车却让疆哥不自觉地联系到长城掌门人魏建军说过的一句话。

“下一步,重庆工厂还会有投放一个SUV产品,它不是一般的城市型SUV,而是一款真正的越野车。”这是今年8月,在长城汽车重庆工厂竣工投产仪式结束后,魏建军对外透露的信息。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跟疆哥一样会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哈弗H9难道还不算是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吗?还有一个更值得深思的,如今电气化、小排量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本就小众的硬派越野车并不友好,长城此番意欲为何呢?

咱们先来说说第一个问题,哈弗H9算不算真正的硬派越野车?从账面来看,带大梁,三把锁加持、有四驱,还有坦克调头、蠕行功能等,这样的H9确实具有硬派越野车的属性。但是相比于奔驰大G、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等这些公认的大咖,似乎又少点什么。

实际上,哈弗H9的定位并不是属于纯硬派越野车,而是与普拉多同为多用途车辆,通过官方的宣传信息也可以看出,哈弗H9应付大部分的越野路况,还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但是要说要打到顶尖的水平,目前来说还有些距离。

所以在疆哥看来,魏建军口中“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其实并不与哈弗H9冲突,同样是硬派越野车,但区别或许在于新车具备更强悍的越野性能,有全时四驱、性能更强的差速锁、专业级的越野轮胎、外观更接近传统印象中的方盒子造型……

媒体绘制的哈弗硬派越野车假想图

当然,为了区分定位,最终的售价也会比哈弗H9高。据悉,目前永川工厂主要生产P71平台的车型,即全新的长城炮皮卡以及哈弗H9,如果想长城想再造一款硬派越野车,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进行打造,并非什么难事。

但是第二个问题来了,造这硬派越野车到底能图啥?从大环境来说,目前大多数主机厂为了应对严苛的排放要求,已经将混动、纯电车型的发展战略放到了空前的高度上,这时候发展传统的硬派越野车不是逆流而行吗?

此外,虽然说哈弗H9现在的2.0T发动机能满足国六标准,但是如果想再出更高端的车型,那势必是要上那款大家心心念的3.0T,但这时候在技术方面、燃油排放上面临的考验无疑会更大。

从销量看,哈弗旗下H5和H9,前者每月只有寥寥百来辆,后者相对好些,月均有接近1千辆左右。如果再布局一款更高端的硬派越野车,基于整个环境来看,估计经济效益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明摆着的吃力不讨好的,为什么魏建军还会衍生这种想法呢?在疆哥看来,就算长城造出来的硬派越野车并没有多少人买,但是从品牌力拔高的角度来说,却是无形的财富。

从早期起家的塞弗,到后来的H3/H5,再到H9,“越野车”已经融入到长城的品牌基因里面去了,更不要说它还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仅专注SUV的品牌。JEEP有牧马人,路虎有卫士,长城其实也想打造一款能比肩它们的硬派车型。

举个类似的例子,领克在今年发布了领克03+,又是限量又是产量不足的,厂商指望它赚钱吗?但作为自主品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高性能轿车,它对于拔高领克品牌运动化、年轻化的形象却是其它车型比拟不了的。

现在你能理解魏建军想造硬派车的意思了吧。在疆哥看来,一个品牌想要真正发展,除了要有“走量”的产品外,还要有“走心”的,而魏建军口中这款真正的硬派越野车属于就是后者。

很多国产品牌初期为了活下去,没太多精力去想品牌层面的事,这可以理解,但是当你达到“小康”水平后,还只知道吃吃喝喝,那就真的距离被淘汰不远了。

写在最后

因为品牌差距,导致国产品牌长时间只能在比较低端的领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而到了性能车、豪华车、跑车、纯硬派越野车等领域,基本上就只有合资品牌的事了。

或许有一天咱国产的技术赶上来了,但品牌力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其实才是缩短国产与合资的真正的内核,而长城这款硬派越野车,其实就是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