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电能跑700公里,几何A实际续航为啥比工信部的还高?

2019年12月23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提到油耗测试、续航测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没有意义!

找一条不堵车的路、速度维持在最省油最省电的区间,不开空调、不听音乐,以一种近乎“自虐”的方式去开车,只为获得一个看起来让人叹为观止的成绩。

的确,这样的测试方式与我们的日常驾驶相去甚远,测出来的油耗也并非真实油耗,但这种看似没有意义只为做门面的测试放在电动车上还真就有意义,它可以让我们知道当续航里程不充足的情况下,我们还能让车跑多远。

这既是对车辆极限续航的测试,也是驾驶者对省电驾驶方法的一次探索,而将与头条君共同完成此次探索的就是吉利当下最新的电动车——几何A。

从账面上来看,几何A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搭档。

首先,几何A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500公里,在所有电动车中名列前茅,而保证几何A做到这一点的是其搭载的来自宁德时代的61.9kWh大容量811电池包,能量密度高达182.44Wh/kg。

而在电控技术也就是BMS上,几何A拥有四项特色技术,即智能充电控制系统、智能放电控制系统、智能热管理系统和智能提醒系统。起到延长电池使用周期、提升电池适用性,保障电池长循环寿命等作用。

其中,智能充电控制系统采用了阶梯电流充电技术手段,可保障电池长周期使用的环境适应性,提升寿命。

智能放电控制系统可以优化放电功率,保障电池工作在舒适的环境,同时制定合理放电窗口,避免深度放电(放电窗口5%~97%),做到预留电量延长寿命。

智能热管理系统可保证电池在20℃~45℃温度内工作,通过智能启闭ITCS3.0智能温控管理系统(-30~55℃),保障电池始终在温度适应区间工作,保障电池长循环寿命。

智能提醒系统:当电池续驶里程低于20%时,及时提醒驾驶员进行充电,使电池尽量不在完全放完电后进行补电,保障电池长的循环寿命。

除了颇为先进的三电技术,几何A为了延长续航,还在风阻系数上做了不少的文章。

当然,还有包括电池系统的轻量化、驾驶模式和动能回收模式上的优化等等。

为了降低能耗、提升续航,几何A使出了浑身解数。

有了一起参加挑战的伙伴,下面我们就要制定挑战规则。

此次续航挑战从海南三亚出发,终点设在海口观澜湖,中途途径位于琼海的博鳌论坛会址,单程257公里,往返超过500公里。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说电动车的实际续航达不到NEDC数值,那如果用最省电的方式驾驶,车辆实际续航能达到甚至超过NEDC数值吗?

如果我们中途不充电顺利完成三亚到海口的往返,那就说明几何A可以达到NEDC续航,同时我们也将在途中积累很多开电动车的省电经验。

此外,我们这次测试除了要顺利往返外,还要计算一个“掉电比”,即用实际行驶里程/表显消耗里程,来看几何A的实际续航与NEDC续航之间呈现怎样的关系,比值越大说明实际续航效果越理想。

此次路线几乎全程环岛高速,顺畅、高速的路况对燃油车来说非常友好,但对电动车而言就颇为难受了。

众所周知,电动车是速度越快越费电,越慢越省电,因此如何在高速上安全行车的前提下降低电耗,就成了驾驶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可以看到,车辆出发前的电量为99.8%,续航里程整整500公里,累计里程2697公里,小计里程清零。

虽然正值冬季,但海南的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0℃以上,因此不开空调对于车内人员来说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了,降温通风的办法就只有关闭AC打开外循环这一种方式,为了在高速上降低风阻,连开窗也只能是间歇性的。

海南环岛高速路况良好,车辆的平均时速都在100km/h左右,虽然交规上高速的最低时速为60km/h,但想要在环岛高速上以60km/h的速度行驶还是挺有难度的。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全程车速都维持在70km/h左右。

从驾驶感受来说,几何A是一辆在第一时间能够给人好感的车。

其次,几何A的车机系统和人机工程都简洁明了。

几何A中控台的区域划分非常清晰,即便是第一次开它的人也能够很快地搞懂所有功能,上手0难度。

更为难得的是,几何A的操控感受并没有很多纯电动车那样糟糕,无论是转向手感还是转向比例都不亚于同价位燃油车。

关于能量回收档位这里分享一个小经验:如果是在路况较好的高速上驾驶,回收档位最好放在“低”,因为高档位的能量回收会在你松开电门想要滑行时对车辆进行明显地制动,导致车辆形成刹车效果,而再提速时需要耗费的电量往往要高于之前回收的电量,反而造成电量的浪费。

在经历了约两个半小时的路程后,我们到达了据三亚约150公里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址,而此时的实际行驶里程为146公里,表显消耗里程为101公里,掉电比≈1.45。如果能维持住这样的水平,我们不仅可以顺利往返500公里,甚至还能有约30%的剩余电量。

从博鳌论坛会址到海口观澜湖近120公里,到达时小计里程显示为263公里,表显消耗里程为187公里,剩余电量62.5%,平均电耗8.8kWh/100km,掉电比≈1.41。或许是后半段路程有所倦怠,在电能消耗上有了比较明显的升高。

别看几何A的这块液晶仪表盘尺寸不大、显示效果也不够炫酷,但却非常实用。它除了可以显示常规车速、里程等情况,还用电池右边的竖条显示电动机的动力输出情况,同时还有平均电耗和瞬时电耗的显示,这对于驾驶员改善驾驶方式、降低电耗有着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经过了简单的午餐和修整后,当我们从观澜湖启程回三亚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想要早些完成测试、早些吃饭就要在回程时提高车速,而这势必会提升一定的电耗并降低掉电比,而下午的太阳让车里的温度也越来越高。

虽然几何A舒适的驾驶位并没有让开了四个多小时车的头条君感到腰酸背痛,但头条君的这只黄金右脚也着实有些疲倦,因此在回程的路上,头条君选择使用自适应巡航。

几何A的自适应巡航支持全速域开启,最低时速可达30km/h,同时可以调节跟车距离,而且几何A定速巡航的开启非常简单,只需按下巡航按键并调解车速,车辆就会自动进入续航状态,几乎可以做到一键启动。

定速续航的好处当然是解放右脚,但弊端在于当你调高车速时,车辆会以比较猛的加速方式提升车速,而加速时的瞬时电耗会让你触目惊心。不过,充足的电量、身体的疲惫和时间的压力让头条君还是选择了用75km/h时速巡航驾驶。

车速的提升让头条君更早地返回了三亚,但付出的代价当然就是掉电比的降低。从最终的成绩来看,实际行驶里程504.8公里,表显消耗里程370公里,剩余电量25.9%,掉电比约为1.36,这与去程的数值的确有些差距。

在最后的统计中,参加此次测试挑战的三十多辆车中,掉电比最高的高达1.5以上,前五名也都在1.4以上,而掉电比1.5的概念就是这辆车可以用1公里的续航里程跑上1.5公里,而500公里NEDC续航最多可以行驶750公里,而这已经超过了几何A约600公里的等速续航里程。

对于几何A这款车,头条君通过此次试驾总结了三个特点:1、续航能力强,500公里远不是它的极限操作,而想要达到500公里的续航并不难。2、人机交互体验和人体工程学都相当出色,舒适度高、中控面板逻辑清晰分区明确。3、行驶质感细腻,操控感受在同价位燃油车平均水平之上。

总的来说,这次与几何A一起完成的续航挑战是一次体验颇为独特的试驾,虽然大家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使用了比较特殊的驾驶方式,但最终我们还是见识到了几何A相当强大的极限续航能力,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节能小技巧。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