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新车设计大盘点二:新能源车谁执牛耳

2019年12月23日 12:51:01
分享到:

临近年末,自主汽车最重要的盘点之一,就是新能源汽车设计。这不仅是因为,今年的整体车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盘持续低迷的状况,使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开始就遭遇到很大的影响;还在于,2020年马上就到了,而且,这一年又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股比全面开放的局面,这就使刚刚进入市场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应该说,作为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制造现象,设计只有紧跟形势才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看待新能源汽车设计的新特点与新模式,自然就是许多消费者更感兴趣的话题。有人说,新能源汽车由于没有了燃油动力系统,不需要靠自然吸气发动机来支撑起新车的造型,这就使得许多车型,只要用结构将进气格栅遮盖就成。这一点,不仅不符合设计的发展规律、更会让人们受制于省事所带来的困惑!所以,那些将横竖格栅变成面板的做法本身,显然过于简单、更不能说明问题。

在新势力造车初期,一大波互联网企业所带来的设计,也曾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因为,新势力车企的设计大多来自于国际平台,由于多半互联网车企,将更多的关注度用在形式的震撼方面,自然会不遗余力地在设计上进行大投入,从而来保障新车的第一印象的影响力。殊不知,设计也是需要延展与不断完善的,从一些车企后续新车的设计就可以看出,新势力造车设计层面的致命伤!而相比之下,反倒是制造上中规中矩的广汽新能源与北汽新能源,不经意间抢占了国内新制造的先手。这不仅是因为,这两大车企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有所不同;同样在对待新设计上,意识到了新能源汽车设计的复杂性,这就使其设计的新车型,更具有代表特点。

广汽新能源设计为何走在前列

作为广汽,设计上确实走在了前列。这是因为,有过去曾服务于奔驰系列车型的国内设计师担纲,一直在自主汽车设计方面不断地谋求新变化,从而使新能源汽车设计的效果越来越好;更在于,广汽面对新能源付出了更多的热情,这就使广汽新能源汽车,设计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以广汽在新能源汽车推出的Aion为例,可以说,这款新设计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技惊四座。其主要原因是,新设计在整体结构上日趋完美,使整车设计的效果能够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同样也在于,这款车巧妙地运用了新能源设计元素与传统车设计的完美相结合,这就很容易使消费者的第一印象越来越好!所以,在Aion上市的时候,不仅广汽新能源的老总底气十足;就连普通的消费者,也能清晰地看到款新车设计的不同凡响之处!

新能源汽车设计为何不简单

而从国内出现的新能源设计问题看,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是在走两个极端。一个是用传统车设计进行改变;另一个是,新设计的延展变得越来越弱!纠其原因就在于,传统车企的设计上显然跟不上格局变化,使自身的设计要么停留在传统车设计的层面上,难以进入实质性的设计突破;要么容易受到来自新势力造车的设计影响,使自己的设计越发变得犹豫不决!所以,在广汽新能源汽车能表现出自己设计思想的同时,也给其他老牌车企提了个醒,这就是绝不能将新能源汽车设计看得很简单!

可以说,现实的国际设计已经全面的充斥在国内制造之中,所以,企业要想在新设计上谋求突破与创新,不仅需要清楚地意识到,新能源汽车设计存在的问题;同样也需要看到,新设计都要面对完成作业与发表论文的关系问题。也就是说,企业聘请的国际设计师,在完成作业既可以大功告成的时候,绝不会像写论文一样的应对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变化,这就需要企业在决策层面有更大的追求才成。如果这样的问题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在新能源汽车设计问题上,被新出现的转型期牵着鼻子走!所以,看似是简单的设计的转型方向略加调整,但从实际角度来看,确实是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

其实能够从近期针对新能源汽车设计的效果,也会使人们感觉到,新能源汽车设计,不在于高、大、上的所谓设计表现;而在于与自身的结合程度的成效,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设计,绝非是简单的转变、而是系统工程的新开始。这其中,既有与中国审美观需求的结合问题、更有审时度势把握设计变化的问题,这就要看设计决策与设计思想的新变化如何,如果这个变化缺乏,新设计出来的车型,虽然一个赛一个的漂亮、但能不能满足市场化需求、能不能保障企业新车的设计延展,那就另当别论了......!

可以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进程加快,自然会使新设计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新车型是刚推出就变老、还是会引领行业多年,自然是新制造阶段最需要解决的大问题。所以,看新能源汽车设计,既不能只停留在过去传统制造的格局上、更不能异想天开的谋求别样红,这或许才是新能源汽车设计的真谛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