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如新能源品牌都在一个班,谁是学霸?|仕趣

2019年12月23日 18:37: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019年即将收官,令人想到年终大考。而身处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诸位“考生”,就像是在一个特别班级的同学——那么问题来了:

假如他们在一个班上,谁又会是那个“学霸”呢?

比亚迪:班里年纪最大

特征:入学最早,本班级最早的学生。

比亚迪算是最早在电动汽车领域打开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2008年10月,比亚迪以近2亿元收购了半导体制造企业宁波中纬,而通过这笔收购,比亚迪拥有了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前瞻的眼光和布局,也令它获得了巴菲特的青睐,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能源班“资深”老同学。

北汽新能源:家里有人

特征:国企出身,还有奔驰这样的全球知名亲戚。既不差钱,又不差人。

北汽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由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并控股,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一家国营新能源汽车企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尤其是旗下EU系列车型,扮演着北京市各区县的公共营运车辆的角色,在新能源车单一车系目录中排名第一。

蔚来:富二代

特征:出道即巅峰,家里最不差钱。

在蔚来正式入学那天,国内半个投资界富豪或者去到现场,或是通过视频送上了祝福。而他们送的不仅仅是祝福,更是对于蔚来的各种投资。也是因为风头太劲,蔚来在班里争议也相对最大。通过一系列“不差钱”的玩法,蔚来不仅推出了首款7座豪华SUV ES8,树立了独树一帜的服务理念和品牌形象,随后,蔚来顺利在纳斯达克完成上市。然而上市至今,股价已经下跌超过60%,也是舆论压力最大的新能源品牌。好在最近目前股价稳中有升,整体走势比较稳定。希望在接下来的财报中,我们能够读到一些令人振奋的信息。

零跑:IT领域转校生

特征:跨行业领域,从IT领域高校转学来的好学生。

目前仅推出了一款小型纯电动跑车S01的零跑,看起来在这个班上显得很青涩,但在其他学校的资深背景值得一数。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24日在浙江登记成立,由大华股份及其主要创始人朱江明投资,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零跑最显著的特色是将大华在安防监控技术中AI、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比如S01就成为全球首个通过“指静脉”解锁的车型。

美国商务部在今年10月8日,将八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名单,名单上的实体未经美国政府许可,禁止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往来,八家科技企业的顶尖科技实力由此印证,其中就包括大华股份。朱江明在创立零跑汽车之前,曾担任大华股份的CTO一职,零跑汽车的研发团队也有很多出身自大华股份。由此可见,零跑汽车从创立之初就带着强大自研技术实力的基因。

恰好在明天,就是零跑汽车四周年的日子,零跑亦进入关键发展期,2020年,零跑T03即将上市,这款小型纯电精品小车目前已经公布了其设计稿,作为一款四门小车,其在城市通勤家用市场以及分时租赁市场都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零跑品牌作为“IT人跨界造车”的典范,2020年的成绩值得期待。

小鹏:玩家

特征:最会玩儿的那个,话题制造者。

小鹏汽车于2014年年中,由包括何小鹏在内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共同创立。说小鹏汽车是最会玩儿的一个,是因为即使蔚来是最有光环的造车新势力品牌,但抢占数个“第一”的却是小鹏。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在造车新势力中率先实现量产;2018年1月,小鹏汽车交付了39辆新车,并成为首家进入乘联会新能源车销量榜的新造车企业。即使其482辆的2018年整体交付量,远远不如蔚来的11348辆,但这些“第一”无疑显示了小鹏强大的话题制造能力。

威马:燃油车班的转班生

特征:从燃油车班转来的好学生,稳扎稳打。

和小鹏、蔚来几乎同期出道的威马最大特征就是“稳”,由于坚持在一开始就采用自建工厂,首款车型EX5的上市及交付时间都要晚于前两者。威马创始人沈晖拥有极其丰富的传统汽车行业经验,团队中很多人来自于通用等品牌,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坚定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之后,威马能够快速适应新班级的游戏规则,从创始人到整个管理团队,扎实的行业经验,成为威马稳步提升的优势。

特斯拉:留学生

特征:自带光环的美国留学生。

特斯拉不用多说,曾经在大洋彼岸之时,就是各大中国新能源车企的理想和目标,究竟谁是“中国特斯拉”的争论到现在也没有定论。在特斯拉国产之后,更是与中国新能源车企直接成为面对面的竞争对手,亦为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竞争格局,带来了令人兴奋的悬念。

驾仕总结

这个被称为“凛冬”的2019年就快要过去了。这样相对轻松行文的风格,只是希望在肃杀的冬季,一起用轻松的心情来展望即将到来的2020年。

尤其是看到零跑这样的“跨界转校生”都已经步入第四个年头,更是感叹这场关于新能源市场的开疆拓土无异于一场长跑,四年前那些将PPT做得极炫目的企业大多已经没有踪影,而类似于零跑这样在“转校”而来时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看好的“搅局者”,完全自己建造的工厂都已经拥有了电动汽车全产业链、大批量生产的能力。

零跑团队大多来自IT、整车及互联网行业,是一家拥有IT基因的汽车公司。其中有70%是研发人员,平均年龄30岁。目前,包括红杉资本、上海电气、兴证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均参与了对零跑汽车的投资。

在渠道建设方面,零跑汽车采用直营+城市合作伙伴的方式,一步步建立并完善线下服务网络。同时零跑也与高品质新零售平台、和谐集团、华胜集团等第三方机构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截止目前,零跑汽车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天津、南京、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开设了近80家体验/服务网点,这些网点目前已经完全具备接待、服务功能。

在智能驾驶方面,基于大华股份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的算法和技术积累,零跑汽车掌握从感知硬件、处理算法、执行部件整个流程的核心技术。在智能车机方面,零跑自研Leap On车机系统,实现通讯、导航、在线内容、车辆控制等功能的统一,与智能家居、生活服务、音乐平台、分享途记等应用打通。动力方面,零跑拥有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八合一”一体化电驱总成“Heracles”,技术参数对标宝马i3电机。零跑动力电池系统则采用高能量密度电池模块,电池系统温差壳控制在1.5℃以内(国际行业标准为5℃,特斯拉为2℃)。安全性方面,累积完成24项安全测试并高标准达标。

祝这个班上的每一位努力奔跑的同学,在新一年,都取得值得欣慰的好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