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曾庆洪与陈虹都开怀笑时,中国汽车业“高光”时刻会带来什么?

2019年12月23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当曾庆洪与陈虹都开怀笑起来时,中国汽车业一个瞩目时刻来临。

就在今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经济圈两大制造业巨头——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首度携手,签署战略框架协议。

多年之后,当我们回顾汽车业大事记之时,这两家世界200强车企坐在一起的时刻,也许更能够体会其中的深意以及所带来的深远影响。

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探讨在技术研发、资源协同、投资布局、市场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及国际经营等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在联合开发核心技术方面,双方将探讨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

在共享产业链资源方面,双方将探讨在生产制造领域的协同合作,并计划在物流、汽车金融、保险服务、后市场领域、产业投资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聚焦新商业模式方面,双方计划加强在汽车共享、出行服务、车电分离等新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与合作。

在合力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双方将探索在海外终端网络资源、海外商业伙伴、海外制造资源、国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从战略框架协议所涵盖的范围的来看,广汽、上汽的合作,无疑比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签署的T3协议范围更广,几乎涵盖到全产业链条的各个方面。

同时,由于广汽、上汽是国内公认两家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有汽车集团,因此从战略合作的深度预测,也有望比T3联盟的合作更深入,推进速度更快。

双方的合作将有望产生巨大的商业利益,在研发、供应链等诸多环节产生协同效应。在整个汽车业不断向着合作、联盟的方式发展时,广汽与上汽的合作无疑也为地方车企进行联合提供了范例。

在功夫汽车看来,最现实的影响,无疑在汽车四化方面。在智能化领域,广汽深度联合腾讯,广汽深度联合阿里。当主机厂走到前台之后,广汽与上汽这次合作,有望破局腾讯与阿里天生的壁垒。这将为中国汽车业进一步领衔世界智能汽车的创新,注入了更多层次的想象空间。

同时,在出海领域,上汽研发布局在美国等地历史较为悠久,目前广汽研发也在强化24小时日不落。那么,他们能否形成合力,以研发为突破点,带动中国汽车品牌真正国际化呢?这也值得期待。

功夫拍案

在汽车业越发严苛的市场环境挑战下,“群狼生,孤狼灭”,并不鲜见。

无论是PSA和FCA的联盟,还是丰田大众等巨头不断与国内合作伙伴签署新的协议,这一切都证明了传统汽车业只有通过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才能在新一轮竞争获得资源利用最大化,成本控制最优化的方案。

无疑,广汽与上汽的合作,也将开启地方车企龙头间合作的新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