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马自达社长丸本明:独特性是我们存活的根本

2019年12月24日 08:4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马自达就是马自达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马自达社长丸本明(Akira Marumoto)正带领马自达汽车进行一场微妙转型,从一家规模相对较小且主要面对大众市场的生产商转型为一家更注重高端的汽车制造商。最近,丸本明治下的马自达汽车一直在这几方面努力:压制激励措施;推出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慢慢提高产品标价。

亦因此,马自达汽车销量和利润都开始放缓。2019年11月,美国整体市场预计同比下滑1.4%,马自达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

马自达汽车总部,62岁的丸本明接受美国汽车新闻亚洲编辑Hans Greimel采访,就马自达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零售改造、新技术以及建立一个全新的大尺寸汽车平台计划进行沟通。

以下是访谈节录,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对于美国今明两年的市场前景,您怎么看?

看起来,(美国市场)今年销量有望达到1700万辆,而明年,销量可能会略有下降。但关于这一点,实际上有各种各样的观点。一部分人认为它实际已经进入衰退。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相对去年,它可能会略有起色。

鉴于我们在美国市场份额不到2%,我们更应该关注自己的业绩,而不是整体行业。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增加市场份额。然而,现在的事实我们也必须清楚,乘用车细分市场正大幅下滑,增长良好的细分市场,比如皮卡或大型SUV,马自达汽车却没有涉足。

马自达今明两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前景如何?

尽管我们下调了全年预期,但按照现行计划,2019财年,我们仍可实现同比增长。另外,得益于推出CX-30,预计第四季度会有所增长。

对于下一个财年,预计CX-30的销量将提振整体销量。另外,我们还会增加产品的动力系统选项。通过这些措施,我们预计将再次实现同比增长。

在市场放缓情况下,提高价格并降低激励政策不是难上加难吗?

我认为这不难。我们正在努力扩大动力系统的选择范围。

但基本上,我们不会通过增加新车型来实现(扩大动力系统)。(如果增加新车型),我们需要提供联通性、先进的安全保障并处理相关法规问题。所以,即使是在现有车型上,我们也必须提高价格来应对这些(要求)。但价格不会大幅提高。

为什么入门级的马自达3需求疲软,而高配的马自达3却卖得很好?

马自达3)入门级的价格可能悬殊太大了--这是我们目前正在反思的问题。上一代的马自达3有入门级、核心级和高档级车型。入门级的的价格大约在1.7万美元到1.8万美元之间。现在,我们做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放弃在这个层级作战。新的马自达3入门级价格约2.1万美元。

虽然我们认为这个定价可能有一点高,但如果客户能更好地理解新车型的价值,那么(这个价格)就不会有问题。

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还没成功地将车型价值优势传递出去。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改进。这个段位的顾客对价格很敏感。我们必须以一种更容易理解的方式传递车型价值优势。

有具体计划吗?

我们选择不降低价格,而是提升2020年度车型的价值。我们计划增加一些显而易见的价值,例如安全特性。与此同时,我们计划增加一个动力系统选项,然后把高端车型提升到更高的价位,达到2.8万美元以上的价位。

在欧洲和日本,马自达推出skyactive - x引擎(也可称作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使用高辛烷值汽油。skyactive - x引擎什么时候引进美国,高辛烷值汽油会被推荐吗?

skyactive - x发动机确实通过高辛烷值汽油实现了良好的性能。目前我们考虑只用普通汽油。但我们决定逐步推荐使用skyactive - x的最大原因是性能。(因为)我们是一家真正专注于驾驶乐趣的汽车公司。

在美国,高档级和普通级(核心级)之间的价格差比日本要大。因此,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在美国市场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有信心skyactive - x的寿命会很长,能一直使用到2030年。期间我们也将对skyactive - x不断升级和改进。在这段时期内的某一个时间点,我们会把它引进美国。

马自达将如何增加收入和利润?

销量增加可通过三个途径实现。第一是产品。第二是改变销售金融服务公司(将摩根大通改成丰田金融服务)。第三是开新店。

全新大尺寸汽车架构发布会推迟到2022财年结束时,比原计划延迟了9个月,原因是什么?

我们考虑的是未来电气化技术的可扩展性。我们发现,如果保持原定的架构不变,未来可能会遇到麻烦。所以我们决定做出改变。

(大尺寸)新架构将搭载什么动力系统?

I-4(直列四缸)、I-6(直列六缸)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有48伏轻度混合动力和skyactive - x技术。目前的I-4款 skyactivi - x使用的是24伏(轻度混合动力)。但(将来的)I-6款可以使用48伏。

也就是说,目前48伏(轻度混合动力)还没有推出?

是的,目前还没推出。它可能会与skyactivi - x和其他类型的引擎搭配使用。我们也可以将其部署到小型架构中。

在大尺寸平台上生产的车型(尺寸)有哪些?

你可以认为它覆盖了CX-5及以上所有车型。

对于预计的大型汽车价格上涨,消费者是否已有心理准备?

当然,我们将提供三个级别:入门级,核心级和高档级。在日本,那些购买柴油版CX-5的消费者应该能够负担新价格。在美国,目前拥有Skyactiv 2.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客户应该能负担这个价格。

即将在阿拉巴马工厂量产的新车是在大平台上生产吗?

不,将在一个小平台上生产。但是它会采用通用架构、固定捆绑计划和灵活的生产方式,因此我们可以拥有非常高效的研发和制造。

而且,我相信这种模式将成为美国客户最喜欢的模式,因为这是因地制宜(的结果)。

您认为,它将是马自达汽车在美国最畅销的新车型吗?

这是我的期望。

在高端市场领域,马自达汽车是否正尝试重新定位?

最近,有一些媒体报道马自达汽车正走向高端。但作为一个品牌,马自达汽车定位并不是高端品牌。这不是我们的目标。如果你要问我,马自达汽车是否正朝着德国三大高端品牌看齐的话,答案是否定的。

即使我们最终定价高于目前价格,我们也会相应开发更有价值的产品。只有这样,顾客才会对定价感到信服。

这样的话,同等价位领域有哪些竞争者?

我也想知道是谁。为什么我们总是关注和其他品牌的竞争?也许,根本就没有其他品牌与我们的定位相同。我们希望被看作成熟的优质品牌。

(优质品牌)但是价格更低?

是的。我们不会把自己和其他品牌做比较。马自达就是马自达

鉴于马自达汽车是一家小公司,如果我们和大公司做同样事情,我们就没有获胜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我强调,必须以小规模为优势进行管理。作为一家小公司的优势是,我们可以在产品、技术、定价和客户体验方面独树一帜。如果我们不(保持独特性),而是和大公司做同样事情,我担心马自达汽车很难生存下去。

面对来自韩国和中国的竞争对手,马自达汽车是否需要更进一步?

目前,韩国公司已拥有了给我们施压的实力。当然中国品牌最终也会给全球汽车行业施加压力。无论哪个竞争对手进入(同一)市场,马自达汽车的小规模(经营)都不会改变。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独特性。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您前面提到在美国市场减少激励措施、从而提高销售质量,目前进展如何?

我要求每个人都要遵循三个原则:提高价格;减少促销;增加收入。目前,我们已经在减少促销措施的同时稍微提高了价格。但我们的销量目标没有达成。所以,我们目前只实现了前两个(提高价格,减少促销)。

下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提高销量从而带来收入增长。我们正努力在本财年和下一财年实现销量同比增长,但这种增长不会太激进。

我们将通过产品、销售、金融和展厅升级来逐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会更关注经销商,给每个经销商以支持。当务之急是帮助他们盈利。

我们还必须重视美国市场的商业周期管理。我们需要通过新车销售来提高忠诚度,增加CPO(认证二手车),同时提高服务保留率。

经销网络升级进展如何?

到11月底,我们完成了100家门店升级。目前,有170家门店正在建设或进行设计升级。接下来的18个月里,每个月将有6到8家新经销店开张。依此进展,2021年底,经销网络升级的数量将达到300家或更多。

对经销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可达到三个效果:员工的忠诚度提高;(经销店)经营者获得更好的利润;同时也能提供更好的培训。因此,我们还可以预见良好的协同效应。

通过零售改进项目,我们得以提高利润,留住新客户,并提高CPO销量。但最终,我们需要确保收入增加,这样经销商才能分享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