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次的两厢思域,或许与以往的两厢车都不一样

2019年12月24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两厢思域国产的消息早就已经实锤,不是什么新闻,但我还是想拿出来聊聊。

关于两厢车的现状,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目前也就只有高尔夫、Polo、致炫等寥寥几款车型还在“苟延残喘”,并且销量也都大不如前。而销量表现最稳定的飞度,在缺失了国六车型之后,目前的市场表现相比此前也有着较大的差距。

此外,全新一代马自达3、新款威朗都取消了两厢版本。而在国产车型之中,也就只剩下了逸动XT还有国六车型,但是,蓝鲸NE动力平台之下的全新1.4T发动机却没有出现在逸动XT之上。

可以说,如今的两厢车已经相当边缘化,整个细分市场之中甚至没有一款车型可以拿得出手,越来越多的车企放弃了这一细分车型。但如果把时间线前移几年,骐达、福克斯两厢、嘉年华、飞度、高尔夫、Polo等车型的市场表现其实都颇为不俗,只不过,在目前下行的市场环境之中,首当其冲的还是两厢车这种个性产品。

所以,思域在当前这个时间点将两厢版本引入国产不算是一个好的时机,但即便如此,笔者对于两厢思域未来的市场表现仍然持乐观态度。

目前,两厢车市场的主要车型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家用化车型,比如骐达、高尔夫、致炫、Polo、焕驰等,销量相对较好的也大多是此类车型;二是运动化车型,比如福克斯两厢、飞度等。

毫无疑问,家用化车型的受众面要比运动化车型广泛得多,所以大多数的车企都选择了在这一细分市场布局。但目前的问题是,这种车型的可替代性太高,消费者既然要买一辆家用车,为什么不选择市场认可度的三厢轿车呢,朗逸、轩逸、卡罗拉它不香吗?如果预算有限,A0级两厢车的价格也能买到自主紧凑型轿车,整车的质感、配置、空间都要出色得多。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之下,两厢车才愈发不受待见。

因此,两厢车也就只剩下了运动化这一条路可以走,事实上,也只有运动化才是两厢车的未来,原因在于两厢造型可以赋予整车更加动感的姿态,这是两厢车区别于三厢车的最大卖点。而这正好就是两厢思域的最大机会。

思域目前的市场地位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绝对销量处于第一梯队、销售质量顶尖、市场声量顶尖、运动性能顶尖。

可以说,在运动化家轿中,思域是当之无愧的最受追捧的产品。笔者此前在探店的过程中了解到,思域目前没有任何终端优惠,但每月仍然可以卖到两万多台,而且几乎全都是1.5T车型的订单,这样的市场热度和销售质量,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市场地位。

有了三厢思域的基础,两厢思域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产品基础、客户基础、口碑基础它全都不缺。最为关键的是,在思域的消费群体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冲着思域的运动性能而来的,同时,由于两厢车相较于三厢车更容易凸显出一辆车的运动气质,这些消费者对于两厢车的接受度会高很多。而这对于两厢思域的销售无疑是有益的,更何况两厢思域的确更帅气。

此外,目前思域的高性能版本TYPE-R是基于两厢思域打造,这种图腾一样的产品对于消费者的影响也很大,买不到TYPE-R买一辆两厢思域,多少也算是一种安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定会有很多车迷将两厢思域改成TYPE-R的样子,这其实就是图腾的力量。

写在最后

曾经的运动两厢车王者福克斯如今已经跌下了神坛,没了往日的荣光,全新一代马自达3也未将两厢版本引入,两厢思域的到来,无疑是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最好补充。无论是从品牌、口碑,还是从产品实力来看,两厢思域都呈现出了相当强势的一面。所以,两厢思域的市场表现大概率是不会差的,唯一的问题是,三厢思域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