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集体失速,MPV卖不动,到任一年多马磊为东风启辰带来了什么?

2019年12月24日 14:53:05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车市寒冬下,不少车企在年销量目标上纷纷选择了“保守打法”,但刚于2018年5月份就任东风启辰总经理的马磊却意气风发、干劲十足。曾在东风启辰主抓市场及销售等工作的马磊,为品牌在今年年初定下了超越去年13.4万辆的销量目标,明确提出2019年的销售目标为突破15万辆,挑战18万辆,这样的胆魄着实让人佩服不已。

但从目前的销量来看,尽管在11月份东风启辰终端销量为10753辆,达成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的成绩,但前十一个月东风启辰的销量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与全年销量目标相比更是差距较大,在上任后的首个完整年份,总经理马磊就遭遇了不小的销量危机。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11月,东风启辰累计销量为102698辆,月均销量不到一万辆,启辰想突破15万辆、挑战18万辆的年度目标,现在看来已经没有完成的可能了,马磊新官上任点的火没能成功烧起来。

东风启辰今年之所以失速,除过度自信外,其车型发展不均衡、SUV“T系列”整体失速,以及启辰T60的滑铁卢有着很大的关系,这或许正是启辰万万没有预料到的。以11月份销量为例,在10753辆的销量中,仅一款D60就以5741辆占了启辰超50%的销量,剩下的不到一半销量则是三款SUV贡献出的,其轿车、SUV占比严重失衡。而今年1-10月份,启辰的两款老SUV车型T70和T90同比销量均遭腰斩,月均销量分别坠入千辆级和百辆级中。跟上市初期相比,如今的销量表现可谓一泻千里。

更重要的是,于去年11月份推出且被启辰寄予厚望的小型SUV启辰T60一上市就遭遇了滑铁卢,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度非常低。T60推出时,启辰号称其自带合资品质,有日产背书加持,甚至还一度将其与缤智进行对标,试图吸引消费者购买,但早已于2017年单飞的启辰日产早已没了关系,其品牌力更是跟本田等车企相差甚远。销量上,启辰T60今年1-11月份的销量仅为13634辆,缤智则为95219辆,两者相差7倍多。更不及哈弗M6长安CS35等自主同级SUV的单月销量,甚至连奔腾X40和瑞风S4等车型也不及。

启辰T60在上市一年时间里落得如此地步,除车市不景气这一外部因素外,产品本身的因素更大。首先是动力疲软,启辰T60全系采用1.6L自吸发动机,动力表现上没有任何惊喜,数据甚至不及缤智等1.5L自吸发动机的表现;其次是底盘悬架,启辰T60底盘悬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而非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在应对复杂路况时,其驾乘的舒适度会大打折扣,且新车没有驾驶模式可选,也没配备四驱车型。内饰中用料廉价,中控台、门板等处均为满满的塑料感,中控处的一块悬浮大屏显得十分突兀,毫无美感可言。

除了产品上的硬伤,启辰在品牌力、创新力等问题上同样问题重重。启辰一直有“廉价日产”的称号,当年作为顺应政策而成立的车企,东风汽车和日产各占50%股权,类似于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理念等品牌,虽然现在独立了,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仍难以改变对启辰的这种廉价印象。而且在当下不少自主品牌都在发展自身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的情况下,启辰的核心技术仍使用的日产的东西,自身没有什么研发创新能力,更别提什么核心技术了。

启辰T60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拖缓了年度销量目标的完成,与此同时,T70和T90今年的市场认可度也严重下降,前十一个月的销量全部以腰斩的模式大幅暴跌,要不是有轿车D60支撑着,东风启辰的销量将会惨不忍睹。总结来说,启辰T60的滑铁卢以及“T系列”SUV产品的失速,跟启辰在品牌力、产品力、创新研发力有着很大的关系。

当然,我们还是看到了启辰想要改变及破局的决心,在今年11月份的广州车展上,东风启辰正式发布了全新A+级SUV车型“启辰星”,并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这款SUV被看做是东风启辰能否一雪前耻的重要车型;跟新车一同而来的还有“VSA智能模块架构”,作为启辰第一个独立的战略平台,该平台被誉为是启辰的“第二次创业”,启辰未来能否在市场上争取更多的主动权,就看它了。

总结:从启辰T60上市以来遭遇的滑铁卢迹象不难看出,产品力、品牌力、研发力上的不济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启辰品牌的再次向上爬升,甚至是威胁到了品牌的危急存亡。东风启辰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推出了新车型及首个战略平台,启辰T60目前来看是无回天之力了,不知道明年东风启辰能否脱离困境,回到正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