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H9连夺硬派SUV销冠,长城汽车收获最贵情怀

2019年12月24日 16:05: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张克

中国汽车市场堪称全球最灿烂的市场,几十家车企,一百多个品牌,五百多款车型,轿车、SUV、MPV、皮卡、微面、轿跑,各种细分品类应有尽有五花八门。其实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世界上的汽车就两种。

一种是实用车,一种是情怀车。

卡罗拉和吉姆尼都不可或缺

市场上大部分车型都属于实用型。典型比如五菱宏光,几万块一台,皮实耐用,可以拉人,可以拉货,一月可以卖几万辆;再比如卡罗拉,品质精良,性能出色,经济省油,受到全世界的欢迎;还有神车朗逸,价格不贵,大众车标,外形漂亮,性能够用,一直是中国轿车市场的老大。这些实用车共同特点是经济实用,性价比高,销量巨大,是各大车企的核心力量,也是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支撑。

市场上还有一种车是情怀车。这些车型的实用性和卡罗拉、五菱宏光们相比明显逊色,普遍性价比不高,销量也乏善可陈,但是很多车型具有极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是很多人心中的终极梦想,这些车型包括铃木吉姆尼Jeep牧马人奔驰大G、大众甲壳虫丰田86或者斯巴鲁BRZ……

这些情怀车的普遍特点是,它们的综合战斗力或者综合性价比很一般,但是在某个局部领域有着极其特殊的长处,或者在外形设计、或者空间拓展、或者在操控性、或者在通过性等细节具备极其出色、秒杀全场的表现,这些鲜明特色让它们光芒四射,深深打动人心。它们就像少女的梦中情人一样可望不可及,但是哪怕在街头邂逅一瞬也会终生不忘;或者就像知名饭店里的佛跳墙,很多人根本就吃不起,但是知道这家饭店做得最好,往往也会慕名而来,宾客盈门。

情怀车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给我们平凡的生活带来意外惊喜,让我们庸碌的人生变得浪漫多情。对于汽车品牌,情怀车的出现更是理想驾临,它给平凡的品牌注入魅力,让质朴的品牌变得浪漫,让缺乏特点的品牌变得光芒四射。

想象一下,如果没有吉姆尼,铃木该是多么廉价;如果没有牧马人,Jeep该是多么无趣;如果没有甲壳虫,大众该是多么刻板;如果没有86和陆巡,丰田该是多么功利。正是因为有了情怀车的存在,汽车社会才变得多姿多彩,也让很多儿童梦想、少女梦想、越野梦想和旅行梦想成为现实,它就像奶油蛋糕上的樱桃,或许不能充饥,却无限提升了蛋糕的颜值,并且大幅度提升了蛋糕价值,让每一个购买蛋糕的人赏心悦目,并且心甘情愿付出更高的价格。

世界上的大多数车企,无论大众丰田还是奔驰宝马,它们都同时制造实用车和情怀车,实用车型带来巨大销量和丰厚利润,情怀车则满足消费者的梦想,给品牌增加魅力,并给无尽功利的汽车社会带来浪漫色彩。丰田大众们更是在现实和情怀面前左右逢源、上下通吃。

可惜长久以来,情怀车似乎是国际品牌专属,大众丰田奔驰宝马、通用、福特们的专利,甚至铃木斯巴鲁这样的三四线品牌也各自有着情怀车。自主品牌则一片荒芜,除了已经消逝的大红旗或已经淡出的BJ212,绝大多数车型几乎谈不上情怀可言。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传祺荣威们都在全力打造高性价比车型,全力追求更高的销量,全力追求单车利润,似乎情怀是一个很遥远、甚至遥不可及的梦想。直到最近的最近,这种情况被哈弗H9改变。

哈弗H9,可以跋山涉水翻山越岭

哈弗H9本身是一款很彪悍的车型,身躯高大,动力强劲,空间宽阔,适时四驱,三把锁,带大梁的底盘,有着极强通过性,它的越野性能超过地球上98%的车型,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便是在野外沼泽或者沙漠里被困,也可以凭借三把锁强硬脱困,是自主品牌极少几款真正有情怀又有实力的车型,也是目前市场上代表性硬派越野之一。

可惜在过去的几年,很多人一直抱着怀疑态度去面对哈弗H9,它的销量也不够稳定,经常会划出一个抛物线。同时因为它的自主品牌出身,受到很多媒体频繁批评或者有意无意的抹黑。它的优点被认为理所应当,经常被拿来和价格高得多的陆巡或者霸道相比。缺点又被无限放大,完全不考虑它的价格。它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款真正具有深厚情怀的性能车型,并没有得到国人温柔以待,相反承受了太多的质疑、指责和花样繁多的批评。

所幸,几年之后,它依靠出色性能,以及非常可靠的质量,最终还是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即便它对于恶劣环境的适应不如牧马人或者路虎卫士,即便在沙漠、沼泽中脱困能力不如陆巡和山猫,但是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高性能越野车,它相对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等实用车型有着鹤立鸡群的巨大优势,即便面对价格高得多的同级野兽,也有着分庭抗礼的勇气,或许会稍微逊色,并不至于大比分落败。

更重要得是,哈弗H9在性能出色的前提下,品控极其精良,很多第一批哈弗H9的消费者,或许是因为买不起霸道或者山猫才选择了H9。但是几年使用下来,他们发现哈弗H9不但具备出色性能,品控还非常非常不错,哪怕开上几万公里,甚至十几万公里,几乎连一颗螺丝都不用动。很多人开着它进藏,高寒缺氧的环境,非铺装道路,昼夜温差大,此前只有霸道和山猫出没,但是哈弗H9完全能够胜任,一队一队的“轰九大队”早就成为世界屋脊的风景线。

当良好的口碑逐渐形成,购买哈弗H9的消费者也在发生改变,最早他们因为没钱购买,后来他们渐渐引以为荣,很多人在使用中逐渐爱上这部大块头,并且在遍布全国的“轰九大队”中获得了认同。

当外部条件渐渐变得温暖,哈弗H9的销量终于开始进入长期健康良性的增长轨道。在一年之前,哈弗H9的销量勉强维持在一千辆水准,2019年第二季度,销量一度跌破500辆,从7月份开始,哈弗H9的销量开始稳定、强劲的销量攀升,第三季度已经稳定在一千辆,10月份稳定在1500辆,12月份销量突破2000辆,而且终端销量还在非常稳定的增加之中。

硬派越野SUV的绝对销冠

区区月销2000辆的水准,放在几百万辆的SUV市场微不足道,和哈弗H6每月动辄几万辆的销量完全不在一个水准,但是哈弗H9有着独特意义。

首先对于SUV市场,硬派SUV从来是一个小众市场,每年的销量也就几万辆,哈弗H9的月销两千辆,事实上已经占据硬派越野SUV几乎三分之一的市场,远远超过了霸道、山猫、途乐、撼路者和陆巡,成为当之无愧的硬派销冠。

更重要得是,哈弗H9的成功和哈弗H6成功的意义并不相同。哈弗H6的成功,更大意义上是销量的成功,是规模的成功,它让长城汽车的实力更加壮大,获得更大市场,更高利润,满足了普通大众消费者的期待,是长城汽车的发展基础。哈弗H9则是长城汽车的骄傲之花,它极大丰富了长城汽车(哈弗品牌)的品牌魅力,赋予了长城汽车高性能、勇敢无畏、征服大自然的情怀和对于无尽远方征服拓展的勇气。这份情怀魅力,是哈弗H6无论卖多少车都无能获得的资源,这将极大提升长城汽车的品牌价值和魅力,它就如同在一枚黄金戒指上镶嵌上耀眼钻石,或者一柄削铁如泥的宝剑系上迎风招展的金色流苏。

总之,当哈弗H9在最有含金量、且最具情怀的硬派越野SUV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之后,长城汽车(哈弗)在市场中的形象已经悄然改变,它依然是一个依靠优异质量或者高性价比著称的品牌,但是除了这些朴实无华的元素,它已经初步具备了更珍贵的情怀气质,具备了勇敢无畏的品牌光环,这显然是对于长城汽车多年努力奋斗的最大奖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