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交付的新车就有质量问题,股东撤资退场,理想汽车也要凉了?

2019年12月24日 16:24: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成立四年零五个月之后,理想汽车首款量产车姗姗来迟。

2019年12月,踩在年末的尾巴上,理想ONE正式交付。

然而,就在刚刚踏过“交付门槛”之时,理想汽车却接连被曝出银行贷款“暴雷”和连续三起车辆质量问题,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

一切似乎在预示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理想汽车,眼前情况并不太“理想”。

而外界的各种风波和内部的不安因素,更犹如梦魇一般,环绕在这家仅成立4年的车企周遭。

外界:产品和需求的“双重困境”

“迟到”的理想,最初与第一阵营的车企们差距并不大。

但由于曾经的战略布局出现了变故,理想汽车落下了整整一年的“空窗期”。

在这一年的光景里,蔚来、威马、小鹏开始在交付上开始领跑造车新势力,不仅获得足够的曝光量,也开始与理想拉开距离。

在推出第一款车量产车型后,位于新势力第一阵型的车企纷纷再祭重拳,迅速推出第二款车型。

当前,蔚来在E8的基础上推出了ES6,小鹏对G3进行了升级,另一款用来冲击高端市场的P7也即将实现大规模交付。

对于车企而言,多款车型意味着可以切入不同的细分市场,辐射更多的用户范围;对于理想汽车而言,一款汽车似乎有些独木难支。

显然,理想汽车外部现阶段需要面临的市场难题,便在于和对手们产品矩阵的差距。

另外,理想汽车遇到的另一个困境,还在于新能源车的需求放缓。

六月份,由于补贴政策的变化,新能源行业迎来了一道分水岭。

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自六月份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迎来了五连跌。当前车市也未出现回暖迹象。

这意味着,接下来造车新势力都将在“需求困境”中鏖战,而理想汽车也不例外。

对于如今的理想汽车而言,接连的风波会不会造成新用户的“望而却步”,才是真正需要担忧的问题。

内部:股东退场,资金疑云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用这句诗来形容理想汽车当下的处境再适合不过。

就在理想汽车在外部挑战颇多的情况下,家里的股东却“携手离席”。

天眼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来约9.15亿人民币变更为约6.83亿人民币,降幅约为25%。同时,还有包括蓝驰创投、梅花创投等多位投资人退出。

一般而言,股东撤资退出,通常都意味着投资人对于企业现有的资本收益不满。

而在理想汽车被揣测明年或有上市计划的前提下,理想的多位股东选择离场,除了对首次交付的成绩不满外,更是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产生质疑。

显然,理想汽车的运营状况,已经开始影响到投资者信心,给其融资前景带来负面影响。

理想汽车遭遇股东出走,对其资金情况乃至于未来的融资前景都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中,造车新势力的日子普遍都不好过,资金将成为存活下去的关键所在。

数据显示,蔚来近三年累计亏损高达172.3亿元。日前,小鹏汽车47位股东将全部股权出质,自称是为了优化企业股权结构,但是不是钱快烧没了只有自己心里清楚。

事实上,熬过这个资金和需求的寒冬,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并不容易。

写在最后

去年,李想在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时,立下宣言,要么死,要么千亿美金。

但通往千亿美金的道路,犹如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参赛者需要长久的耐力,不断奔跑。

完成交付,也仅只是理想汽车达到的第一个“里程碑”。

而对于好不容易实现首次交付的理想汽车而言,那根紧绷的弦还没来得及放松,就再一次被拉紧,甚至随时都有崩断的可能。

在内部和外部的各种不利因素之下,理想汽车前行的压力仍旧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