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车企的欲望和难题

2019年12月24日 16:30: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我们太难了!”

12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经销商合作伙伴大会上,经销商们对于2019的中国车市感叹道。

车市的头部合资企业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其他车企在总结2019年的业绩时,心情将会何等复杂。

那么,2020的车市还会好吗?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汽车市场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表示,2020年预计销量为2531万辆,降幅将所有收窄,在-2%左右,而正增长拐点或出现在2023年。

换言之,车市的下滑短期内还将持续,接下来的3-5年大家还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本周内,大众汽车和现代汽车就率先公布了新一轮的投资计划。在它们看来,应对未来的车市变革的关键,必须抓紧构建企业的“软实力”。

从2020年1月1日起,现任SAP公司全球首席技术官比约恩·戈尔克(Björn Goerke)将担任大众汽车集团软件部门Car.Software的首席技术官,主要负责为智能网联汽车和数字生态系统的软件架构定义跨品牌标准。

这个大众计划将在未来5年耗资70亿欧元的标准化操作系统,未来可使大众集团每辆车的软件成本大幅降低之外,还将有望成为集团旗下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

同样在此方面具有远见和野心的,还有现代汽车。

12月17日,现代·起亚汽车宣布虚拟研发程序正式启动。据悉该研发程序将能够把新车研发时间缩短约20%,年均研发费用也将节省约15%。

在不断加强“软实力”的同时,现代汽车也一边盘算着把旗下的高端子品牌打进中国市场。

现代旗下高端子品牌捷尼赛思近日宣布,任命何睿思(Markus Henne)担任捷尼赛思品牌中国区CEO,负责该品牌在中国的业务运营。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豪华品牌累计综合销量200万辆,同比增长11.5%,市场份额为10.8%。这也意味着,2019年豪华品牌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基本已成定数。

作为目前中国车市中增速最高的一个细分市场,每家车企显然都不愿错过这个正大不断做大的“蛋糕”。

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似乎正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攻势。

本周二,丰田中国把原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调至雷克萨斯中国,出任执行副总经理一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雷克萨斯中国首位中国籍的高管。

根据丰田的规划,最快在2030年前将两家合资品牌的产量提高两倍,达到350万辆,同时对中国的汽车出口提升至50万辆,而这50万辆进口车销售大比例由雷克萨斯中国来实现。

有分析指出,这或将是丰田再度释放雷克萨斯即将国产的信号。但根据雷克萨斯部门负责人的执行董事泽良宏在最近一次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却仍旧表示“雷克萨斯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仍很小,如果(在中国)新建工厂,必须销售出去的量也将增加。”

不过,随着李晖的入主,雷克萨斯的“本土化”工作势必将会进一步地深入。事关在德国汽车管理中心(CAM)本周发布的全球豪华汽车创新榜中,排在雷克萨斯身后的蔚来汽车,上涨的势头显得“咄咄逼人”。

同时,排在该榜单第十四位的WEY,也代表着中国豪华品牌的强势崛起。像雷克萨斯捷豹路虎沃尔沃这些二线豪华品牌,将最先受到他们的冲击。

最近意欲跻身此阵营的,还有北汽。

12月18日,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子公司投资北汽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项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这家北汽蓝谷与麦格纳成立的制作合资公司,将全力打造全新ARCFOX品牌及产品。其一期规划建设产能15万辆/年,计划于2020年底前实现高端新车型首车下线。

参考今年新造车势力的“难”,基本可以预见北汽这家新公司明年将要面对的挑战必然会越来越大。

理想汽车就是最近的一个“典型”。理想汽车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自12月4日完成首车交付至今,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已然经历了银行停贷、新车故障频发、注册资本下降、部分股东退出等各种窘况。

难题虽多,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不少。正如本周内已经确定要合并的标致雪铁龙与菲克集团,就是很好的一个范例。

这家合并后的企业,将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并能直面大众丰田的挑战。然而,这家新晋的全球汽车集团,在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上却面临着不少的难题,如何重新激发其在华的生命力以及重构竞争力,或将是这家全新的车企在“新十年”的开端必须给出的首个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