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人运通突破了什么?

2019年12月25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丁磊说,我们在做“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事业。这就与外界传说大不同,他们是在干新能源汽车,但不局限于此,而是向着“智城一体化”更高远的智慧出行方向努力。项目落地,初见成效,各方看好,业已起飞。】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 蕾

城市无人驾驶汽车(“城市之帆”)来了。这要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而且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露出了晨曦,正在照进现实。尽管这是实验的样板,但不可否认,“车路城一体化”的构架正在突破汽车边界,呈现出未来智慧城市出行的趋势。

这是媒体看了华人运通发布的“全球首个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试验路段)留下的印象,并在实际试乘体验中对这一“样板”所支撑的“三智战略”有了感性的认识,尤其是“智城一体化”项目的落地,有了具体的概念。

12月19日,华人运通在上海张江智能岛发布“智城”系统定义未来成果。此项研究展示了包括了智能汽车、车路协同,智慧城市三者合一的成果集成,突破了单一的无人驾驶智能化的研制,开创了智慧道路(车路协同)的实验,将智慧出行架构落地的成果等。可以说,这是较为理想地完成了汽车从单一模式的突破融入“智城一体化”转型成为了可能,并为其介入智慧出行提供了理想的应用场景,同时描摹了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的前景和未来,即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

这就是“智城一体化”的概念,超越了未来已来的现实场景,如同科幻,胜于科幻,服务现实,面向未来。运作两年多,华人运通的真实面孔终于露出水面,它所呈现的已不再是“新势力造车”的单一形象,也不是简单的科技公司,更像是科技头脑智库。在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的演讲中,这位理科出身,先后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历练过(干过汽车),又在政府部门从事过管理(主管科技)的高管,对汽车的认知和社会的需求,超越了行业范畴新的思考,站在了时代的高度明确了致力于“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方向。对于企业的走向和战略,他认为:“用过去推断未来,必将落后时代;以未来定义未来,才有真正的未来。”

这事颇富哲理的思维,又像是教义,颠覆了以往我们对汽车的认知,反思我们为何老是在一个盘子里抢豆子的局限,指出了汽车业总是在重复或轮回的固化。从否定之否的角度出发,丁磊首次在媒体交流中坦诚了他的思考:未来城市高度智能化后,人口减少,品质提升,需求多远,出行便捷,私家车还会持续吗?他说,我大学毕业(1988年),老师说,未来将是互联网的世界,当时还没意识到,现在回头看,谁还离得开互联网?如果再追溯,马车一夜之间被汽车替代也不过是百余年的事,现在要被智能汽车所迭代似乎就在眼前。

沿着他的思路和创立的华人运通来看,丁磊与他的合作伙伴们已经看到了汽车的没落和新生,找到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城市功能转变的契机,在缅怀过去,开创未来的十字路口,选择了突破汽车边际的新途径。于是也就有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战略构想。今年以来,外界通过华人运通推出的高端电动车,高合品牌发布,车路协同的“智路”建设,以及“智城一体化”样板试验等,华人运通算是对外界有了一个交待, 证明他们才是未来城市智慧出行的先行者,开创者。用他们的话说,我们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跳开汽车思维,要圆智慧出行的梦。

那么,这是怎样的梦?丁磊在他的演讲中描述:“这套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城市5G无人驾驶交通运营样板,汇集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前沿的科技,打造高效、精准、安全的未来出行模式,清晰的构建出未来智慧城市中智捷交通的雏形,具有重要的先导、示范意义,我们期待着像这样的先行的探索能够尽早成为未来城市的现实。”

是的,当我们坐在“城市之帆”无人驾驶的巴士中,有一种从未体验的未来感、科技感、智慧感。这种未来已来, 要比国外那些汽车巨头所推崇的无人驾驶更具现实性,更有深度和广度,甚至具有社会意义,为中国现代化智慧城市提供了新的蓝图。

那么,这是将是一个怎样的运用场景?可以想象,华人运通旗下豪华纯电汽车品牌高合HiPhi首款量产车高合HiPhi 1国内首次标配5G+V2X,将车,路,城真正连接起来,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成为未来城市的一个个节点,融入未来智慧城市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交通系统,在单车L3双冗余自动驾驶的基础上,迈向更高阶的全场景自动驾驶。对此,丁磊不无自信地表示:“这款面对未来的产品不单是高性能高表现力的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智慧化的移动终端,是能够不断升级,不断进化的新品类,让人们对未来的汽车,有了全新的认知和定义。”

点评:

也许,这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梦。为什么这样讲?2000年,上海世博会上有一部描述未来汽车发展的大片《2030年》,给人以震撼,对于不远的将来有一种快来临的现实感,讲的就是今天华人运通正在所努力并想做的事。令人欣慰的是,这样未来感已经在张江能够看到,行驶在离上海300公里不到的盐城的“智路”上。

丁磊说,我们在做“改变人类未来出行”的事业。这就与外界传说大不同,他们是在干新能源汽车,但不局限于此,而是向着“智城一体化”更高远的智慧出行方向努力,项目落地,初见成效,各方看好,业已起飞。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