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且买且珍惜,这些车都在今年宣布停产了!

2019年12月25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一百多年前,汽车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一百多年后,无数经典车型被写进了历史。正如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所言: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汽车可以反映工业的辉煌,也可以拨动人们内心的涟漪,对于一些人来说,某些车不单单是出行的工具,而是情投意合的“老伙计”。今天笔者要和大家分享几款在2019年宣布停产的车型,这些车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汽车历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寿终就寝:大众甲壳虫

大众甲壳虫诞生时,兼备了车速高、油耗低、风阻小、价格低等等优点,得到了希特勒的高度认可。二战后,德国工业百废待兴,甲壳虫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销量。上世纪七十年代,甲壳虫成为了当时全球产量最高的车型,进入到21世纪,甲壳虫虽然没有那么热销了,但因为其俏皮可爱的造型,吸引了一部分年轻、个性的消费者。现在市场上还能买到甲壳虫的新车,不过在已经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需要通过经销商办理外地二手车迁入,过程不会太麻烦,就是价格方面没有优惠。

甲壳虫是最具影响力的“20世纪汽车”中,现在唯一能在路上见到的车型。它就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在亲眼见证了各种技术迭代的兴衰后,用慈祥的语气告诉你:“平平淡淡才是真。”甲壳虫的停产,也算是“寿终就寝”。不过它也不是没有复活的可能性,毕竟这样的事大众已经干过几次了。

一个怪怪的过客:本田杰德

本田杰德将于2020年停产的消息是前不久传出的,停产的原因很简单:销量不好。其实本田杰德在2019年以前也算得上一款走量车型,每年能给东风本田贡献三五万辆的销量。但是由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杰德这台1.8L自吸发动机并不在本田更新换代的名单里面,没有了一二线城市的销售平台,杰德也就卖不出去了。

一款6座的轿车,底盘过低,装载空间也比较有限,在新兴起来的7座SUV面前,杰德很难有优势。在汽车发展过程中,本田杰德只是个怪怪的过客,虽然没停留多长时间,但也算是很有特点的一款车。

日系硬派最后的倔强:丰田普拉多

说到日系车的硬派越野,丰田的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这两兄弟就占据了大半壁江山。兰德酷路泽2016年国内停产后,一汽丰田又在今年宣布了普拉多将在2020年停产。普拉多停产的原因并不是销量低,而是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让这个3.5L排量的大家伙实在难以容身。

其实真懂普拉多的消费者并不会对普拉多的停产感到遗憾,因为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本来就没有在国产车型上。普拉多是平行进口车中最火的几款车之一,即便是停产,依然能在天津港口见到它的身影。所以,普拉多的停产,只是把“国产”的身份换成了“进口”,它依然是那款倔强的日系硬派越野。

英伦豪华典范:捷豹XJ

捷豹XJ的停产原因很简单:销量太差了。虽然它是英伦豪华车的典范,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款车并不怎么“绅士”。首先是路虎捷豹的质量问题,三百万的揽胜都难过质量关,何况是一款折后五十多万的捷豹XJ?再则就是XJ的保养费用太高,甚至超过了宝马7系。种种不好的原因导致这款车在今年7月就已经停产,现在买这款车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库存车,要么是二手车。不过笔者提醒,如果出于对英伦的情怀,且无所谓这大几十万的花销,完全可以任性入手,如果是看中其三四十万的优惠幅度,那还是果断放弃。

据了解,捷豹XJ燃油版车型不再生产,但后续可能会推出XJ的电动版本,以延续XJ这个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名字。那时候的捷豹XJ,可能会在驾驶感受上有很大的改变,但外观造型以及内饰设计的风格,应该会延续英伦范儿。

路虎揽胜极光气急败坏的车:陆风X7

陆风X7是这几款停产车型中唯一充满戏剧化的。这款车自2015年上市起就热议不断,因为它的外观造型基本上就是路虎揽胜极光的翻版。正是陆风X7把“山寨风”推向了高潮,才有了后来的众泰SR9。如此大张旗鼓的“借鉴”,捷豹路虎哪里能忍?于是便一纸诉状将陆风告上了法庭,终于在2019年初有了结果:陆风X7的5项设计抄袭了路虎揽胜极光陆风X7必须立即停产。

其实,在法院宣判陆风抄袭行为成立并责令其停产的时候,陆风X7已经卖不动了,这款车实际存活的时间也只有两年多。陆风X7的经历说明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道理:中国车企要赶超合资,一直靠“拿来主义”是绝对行不通的。

写在最后

其实,一款车型的停产就像一个人告别世界一样,或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当然也有可能“遗臭万年”。笔者希望哪天有中国品牌车型停产也会像甲壳虫一样被当做经典,而陆风X7这样的“典型”再也不要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