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天内四车企相继抱团合作,寒冬之下在释放什么信号?

2019年12月25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抱团取暖,在寒冷冬天来临之时,显得特别有必要,而且刻不容缓。

在不到十天的时间内,中国和国际间四家大的整车集团,纷纷与之伙伴抱团紧密合作,12月23日国内的上汽集团牵手广汽建团,12月18日法国PSA拥抱美国FCA,信息相继传来,就算身在汽车圈多年的茶哥也倍感意外。

我们先来聚焦国内的这场牵手。12月23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发表公告,宣布与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签署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四个方面进行合作:

1、联合开发核心技术;

2、共享产业链资源;

3、聚焦新商业模式;

4、合力开拓海外市场。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两年前,三大汽车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时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牵手的合作重点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海外“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方面,与今天上汽、广汽合作的方向,有着很多共同之处。其实大家的着眼点都放在了应对未来产业变革下的生存压力。

回望2018-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周期,但车企间战略合作、相互抱团的消息却成倍渐增,这是因为汽车产业已进入结构调整期;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成不可逆发展趋势:造车新势力、跨界资本以野蛮人的方式随着电气化大潮入侵这个百年不变的产业,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深入汽车领域,如果把汽车看作成一个庞大的智能物联终端,那么车就不是一个从A地到B地的工具,而是联结生活的一环,和水、电、通信等一样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了...

在这场变革中,如果传统的整车厂不想在十年后沦为代工厂,甚至沦为存量环境下增幅收窄的炮灰,那么积极求变才有契机:一向以稳健著称的丰田,今年开始几乎ALL In电气化,大众也宣布2029年前至少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以“坚决推进转型”,宝马与戴姆勒斥资10亿欧元成立出行公司,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靠拢。

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说:未来我们最大的对手不是大众,而是谷歌。

诚然,从两年前的三大央企到昨天的两大地方国资车企,自主车企间的强强联合,向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业内一直有种说法,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太多,在竞争洗牌期间主动变革者往往是具有实力之人;而就上汽牵手广汽来说,双方都能凭借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完备的研发和制造体系,形成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

市场普遍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未来极有可能打破目前多而分散、大而不强的局面,将会存在四股势力:国资委央企阵营、地方国资阵营、传统民营阵营和造车新势力阵营,即便在上汽和广汽未合作之前,双方在自动驾驶、车用芯片等领域已有非常多的互动交流, 这次的战略合作,为观望者提供范本,相信在未来1-2年车市变革期内,我们或将见到更多车企抱团合作的例子,即便不是全行业,也会在新四化方面有更多的探索。

而在12月18日,也就是不到十天前,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宣布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正式签署一项500亿美元的约束性合并协议,合并后集团市值约460亿美元,已超过福特汽车,跃身成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

其实在全球范围内,汽车集团的合并并不少见,核心动力是共同研发,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在这场联姻中,FCA将获得PSA更现代化的汽车研发和制造平台,以帮助其满足更严格的欧洲排放规定,而一向以欧洲市场为重心的PSA,将受益于FCA在美国的盈利业务,其中以Ram和Jeep品牌为主。诚然,为什么我们对自主品牌的抱团很期待,但对PSA和FCA联姻不抱太大希望呢?

首先两家旗下汽车品牌较多,但缺乏长远研发和投资的品牌不少,尤其是FCA,除了Jeep玛莎拉蒂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等相对熟悉的品牌,其余品牌只依赖一款或几款车型销售,且完全未引入电气化产品;而克莱斯勒道奇和蓝西亚,销量和盈利能力急剧下降,前两者都不在去年FCA公布的五年计划中,合并后这些品牌何去何从,情况让人担忧。

其次庞杂的品牌也让双方在地域销售中,或存在“自己人打自己”的局面。而且双方旗下品牌车型“新四化”程度严重落后,FCA乏善可陈,PSA曾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也风光不再;而这两年正是转型的关键节骨眼,FCA和PSA选择在当下合并,必然产生内耗甚至是折腾的试错,短期内的混乱极有让新成立的集团,再次错失转型的时机。

而对于中国市场而言,FCA和PSA的号召力每况愈下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PSA,在国内的存在感可以用“滑铁卢”来形容。整个集团的销量从2014年的70万辆,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9万辆。如果新集团卷土重来,四面楚歌的环境下先扶起哪一板?

昨天看到一则新闻,东风集团延长与PSA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合作期限,而且PSA意欲引进欧宝汽车来中国,如果此举属实,欧宝品牌很有可能授权给神龙汽车。

诚然,欧宝这个已退出中国市场四年的小众品牌,此时有复活消息传出,但落地要到2021-2022年?会在国内市场溅起怎样的水花?茶哥更担心的是,欧宝会再走菲亚特的老路。

FCA历史上曾三次重振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均以悄然无声告终,而菲亚特在国内也经历过小众、被遗忘到退出舞台的时刻,欧宝曾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欧洲汽车品牌之一,但到2015年已正式退出,目前欧宝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PSA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短短一年就将其的业务扭亏为盈,PSA似乎对欧宝的重塑胸有成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