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店探访吉利ICON:没想追赶谁,只想做最好的自己!

2019年12月25日 14:46: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上次见到吉利ICON是在广州车展的发布会上,不过由于当时行程匆忙,并且发布会一结束它便被围得水泄不通,所以我只是简单地拍了一下照便离开了。

当我把ICON发到网上之后,许多小伙伴在留言底下说:“这恐怕是概念车吧?”;“这设计风格也太前卫了!”;“什么时候上市啊?”....总之评论异常火热,众说纷纭。

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谁说“概念车”无法量产?吉利ICON虽然源于概念车CONCEPT ICON,但我们今天见到的ICON的的确确已经是量产车型,而且前不久它已经推出了第一款上市车型——2020款1.5T+48V轻混银河限量版。

在到达重庆创悦吉利4S店之前,我仔细浏览一下这款ICON的配置表。最先看到的是其13.2020万元的指导价,一开始稍微让我有些疑惑,毕竟一般来说很少见到有价格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的,况且里面还这么多“2”。一辆车20块,一万辆可就是20万了,难道吉利如此精打细算的吗?其实不然,后来销售人员告诉我,明年正好是2020年,这是ICON的一个小心思,寓意好彩头,也可以理解为好事儿成双的意思,并且那20块实则根本不会计算在内。

继续往后看,ICON的功能配置异常丰富,安全方面:包括6安全气囊、ESP、并线辅助、车道保持、预碰撞预警、自适应续航、智能远光灯控制、盲点监测...科技方面:语音控制、无钥匙进入/启动、车联网、液晶仪表盘、全景影像、自动泊车、无线充电、空气质量管理...豪华方面:大面积软性包裹、真皮方向盘、皮质座椅、主副电动座椅、全景天幕...舒适方面: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后排出风口、后排杯架...数不胜数。

事实上,我从未没担心ICON的配置会让人失望,而最想知道的是这些东西在它身上到底好用不好用,同时作为吉利BMA的第二辆车,ICON和兄弟车型缤越有什么不一样?

来到店里,意料之外ICON并没有被放在大厅正中央,似乎还想保留着一点神秘感。不过长相“独特”的ICON显然是藏不住的,不少人正围着它在拍照和体验。据介绍,ICON一共有7种车身颜色可选,此外内饰的配色亦可根据用户进行个性选择,而展厅的这台ICON是一台蓝色为主调黑色为搭配的版本,主色调与沃尔沃XC40主打色有些类似,不清楚是否也采用了沃尔沃XC40的漆面工艺,但给人的视感不比沃尔沃XC40差,很高级且一种有亲和力。

ICON的身上充满了个性设计,我最喜欢的部分当属它的LED行车灯和门把手。其LED行车灯与照明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LED行车灯被安放在了机盖和保险杠结合的地方,中间用黑色的装饰条将两边连为了一体,让我想起来最近热播剧《庆余年》里严峻蒙了黑布的五竹,而五竹眼睛蒙黑布不是因为他瞎了,而是他的眼睛有着巨大的杀伤力,在点亮ICON的LED行车灯之后,甚有一点类似的效果。其门把手采用了超跑车型的隐藏式设计,开门自动打开,关闭时自动隐藏,很有科技感,同时把手侧面采用了银色装饰以及刻有“GEELY”标识,给人感觉十分精致。

坐进车内前排,ICON的内饰设计语言和外观呼应,整体采用了“回”字型的设计,包括“回”型的方向盘、“回”型的空调出风口、“回”型的内门把手等。尤其是副驾驶地方,其从空调出风口地方延伸出了一个把手,这种设计有点类似于以前那些比较老的硬派越野车,并且这种设计还被延续到了内车门把手上,像是ICON在向经典致敬,但更能够在日常使用者增加一定的便利性,比如老人小孩上市时可以借一下力,甚至偶尔还可以当作挂杆实用,比如外卖啥的。

其余比较有意思的是驾驶席前方的两块大屏幕,中控屏和液晶仪表都为10.25寸,整体显示的信息和功能非常多,显示效果也十分清晰。中控屏幕搭载全新一代GKUI 智能生态系统,并支持OTA升级,里面覆盖了语言控制、在线导航、在线音乐、手机互联等极其丰富的功能。最值得一说的是,它里面的集成的全景影像非常与众不同,是由360°全景影像和180°底盘透视共同组成,可谓是540°全地形影像。液晶仪表则可以显示实时胎压、油耗、里程等,此外和中控屏一样也有惊喜,它集成了一套L2级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实现全速域巡航。

后排配置相对没有那么丰富,但相比大多数同级车型绝对算得上诚意满满。看得见的包括后排出风口、中央扶手、杯架、两个USB充电接口。有一个地方则是“偶尔可见”,那就是后排门把手上的呼吸式氛围灯,在开关车门或者夜晚模式下,其氛围灯会伴随颜色切换主动亮起,感觉很浪漫。后排最大的特点要算是舒适度,后排的靠背角度比较倾斜,有一定包裹感,同时后排坐垫的长度进行了“加长”,大腿前部分能得到很好的支撑,让我觉得后排反倒比前排更舒服。考虑到ICON只有4米3的车长,其空间方面只能说1米8以下的人够用,并且地板几乎纯平,不会影响第三个人的乘坐感。

尾箱部分我认为是ICON的一个小小遗憾,尾箱的长宽都算是这个级别的正常水平,但高度稍微有点局促,源于它离地面的高度确实稍微有点高,搬东西不是很方便。此外,尾箱的置物帘虽然可以收起来,但使用起来不是非常便利,挂到尾门上时需要用很大的力量,而收起来后依然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同时,后排座椅放倒后不能够形成纯平的状态,对于装载比较大的物件时可能无法胜任。ICON的尾箱盖板下方其实还藏着一些小秘密,下面分为两层,第一层为随车工具,且还有一些小的储物格,放点雨刮水或补胎液不成问题,第二层放的是备胎,可以说这种方式很用心,它不仅能够减少备胎气味的散出,而且还能够让尾部的NVH表现更好,也算是有舍有得。

由于暂时没有试驾车,所以发动机和底盘这次我未能体验到,但从ICON的硬件条件来看,其表现一定不差,甚至可以断定一定会比同样来自BMA平台的缤越更好。这辆ICON在搭载了和缤越相同的1.5T+7DCT动力基础上,又引入了48V轻混系统,对于两台尺寸和重量相近的车来说,ICON有了混动的加持,其在初段的加速一定会更加有力且顺畅,同样也会更加省油。而与缤越更加不同的是,ICON的后悬架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架,其操控和舒适度显然会更上一层楼。当然,缤越和ICON价格差距也非常明显,与其说ICON比缤越表现更好,倒不如说它们面向的销售对象不同,缤越是给普通三四线城市年轻人的礼物,而ICON则是给一二线城市年轻人带来的精品。

写在最后

吉利的SUV产品,在我心里一直好感有加,从早期的博越到今天的ICON,几乎每一款SUV我都有亲身体验过,我不敢说它是国内最好的SUV制造者,但它的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的个性,并且价格也非常合适。就今天体验的这辆ICON来说,13万的价格可以选择的合资SUV极其少,自主品牌里的选择异常多,但如果从平台、设计、配置、精致感和动力等全方位综合来看,依然找不出ICON的直接对手,我想ICON原本也不想去追赶谁,它就是要做最好的那一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