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年,这些熟悉的身影正式“杀青”中国汽车圈

2019年12月25日 17: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年又一年,匆匆又一个冬天。2019新年的钟声仿佛还在耳边敲响,年末的大雪却已经在北京下过了两遍。回首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一代新人换旧人,许多熟悉的面孔都与我们悄然告别。祁玉民、倪恺、陈志鑫、郑杰、内田诚……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关于中国的往事留待回忆。

祁玉民:冯唐易老,宝马难驭

2019年汽车圈中最重要的一场告别,当属祁玉民挥别掌印13年的华晨汽车。

“第一个23年在陕西,第二个23年在大连,第三个23年就在华晨了。”尽管祁玉民曾经说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但距离第三个23年结束还有9年时间,祁玉民就卸下了在华晨的担子,打算给自己放一个长假。

13年前,对汽车圈一窍不通的祁玉民怀揣着简单的行李上了火车,等待他的是工厂停工、产品停产、亏损高达近4亿元的华晨汽车。他先花了5天时间求银行,拿到7个亿贷款,给员工开了欠下的工资,又还了供应商部分欠款,发动价格战,上市定价10万以内的第二款新车骏捷。2007年,华晨中华销量上涨,一举扭亏为盈,祁玉民将华晨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然而,祁玉民的“力挽狂澜”似乎只在刚刚到任时给人了惊鸿一瞥,随后在华晨步入正轨后,其领导的一系列决策又令华晨错误地将过量资金投放到了不该投放的领域,错过了轿车发展的黄金六年。如今的华晨,依旧没能站上自主品牌的第一梯队,而与宝马之间曾被祁玉民引以为豪的“一夫一妻制”也被现实打碎——宝马已于2018年正式牵手长城

也许,刚过耳顺之年的祁玉民最终意识到,自己已将能够发光发热的全部能量给予了华晨。如果要继续向前走,那么自己也是时候选择让位了。不过,即使选择提前谢幕,所有人也不会忘记,祁玉民的到来,让负债4亿的华晨成长为了一个年销售额1900亿、年利税300亿的东北国企。

倪恺:中国故事,未完待续

2019年5月17日,奔驰官方发布公告称,现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先生将接替倪恺(Nicholas Speeks)先生的职务,担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作为奔驰全球市场的"金牌销售",倪恺执掌中国市场近7年之久,战绩卓著。在他刚到中国的2012年,奔驰在华销量增幅仅为1.5%;随后的2013年和2014年,这一数字分别为24.4%和29%。销量规模上,2013年奔驰在华销量为22.1万辆,2018年销量超过67万量,六年间增长超三倍。

而在常规的成绩之外,倪恺之于中国,还有更深的故事。每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时,倪恺总以"天佑你我,天佑中华"作结,甚至还将中国称为奔驰的第二故乡。他多次在不同场合佩戴着标志性的中国国旗徽章亮相,种种细节透露着他对这个国家的无限热爱。他说:"没有地方像中国这样,可以给予一个人如此强烈的使命感。”

离开中国之后,倪恺对中国的这份热情也没有熄灭。在赴任北美后,倪恺仍然时不时提起在中国的那些故事,而在中国这片市场扶植奔驰品牌从低谷走向辉煌的经历,更是走到哪里都宝贵非常的经验。

柳燕: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在国内的汽车企业中,长城似乎是最爱任用女性领导人的那一个。前有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坐镇长城二把手,成为魏建军最为倚重的左膀右臂;后有柳燕这位同样气势十足的汽车界“铁娘子”入主高端品牌WEY,一时之间传为美谈。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无论男性领导人还是女性领导人,其最终的成绩都只能凭客观数据说话。自2018年9月加盟长城以来,柳燕领导WEY品牌的时间已经接近一年。在这一年当中,WEY的销量与声量均未迎来较大起色,对于风风火火的魏建军来说,这样的结果显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

平心而论,在中国车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WEY的发展缓慢绝非柳燕一个人的责任。只是在魏建军的心中,WEY这一品牌需要的不仅仅是优秀的人才,而是需要一条更大的“鲶鱼”来搅动。也正因如此,柳燕与长城的这段短暂的“恋情”最终以其被长城推荐进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这样的“和平分手”结局告终。未来,作为直接链接中国汽车工业链的关键人物,柳燕在中汽协的历程也许对其本身与长城来说都有着更独特的战略意义。

郑杰:白手起家,遗憾收场

也许是汽车圈越发严酷的生存环境更容易“冻伤”温柔细致的女性,2019年,本就不多的女性车企高管阵营接连失去了两名“巾帼”。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曾经的“女王”, 菲克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广汽菲克汽车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确认离职。不久后,她正式加盟华住集团,也为自己在汽车圈的生涯划下了句点。

郑杰之于广汽菲克,完全可以说是白手起家。2015年,史上名字最长的合资汽车公司——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08年入职菲克集团的郑杰握住了第一手舵。

在此之前,业界对于郑杰的评价一向是“温柔、细致、端庄。”而当亲自带起广汽菲克时,郑杰却展现出了“为母则刚”的气质。““SUV里面Jeep就是最强的,这个话可能不太谦虚,但在这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也没有必要谦虚。”这成了郑杰在第一款国产自由光发布会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发言。

凭借着这股冲劲,她所带领的广汽菲克在开局后也没有令她失望。国产后11个月,自由光突破月销一万辆俱乐部,同年,广汽菲克年销量突破18万辆。这样的成绩让她成为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籍华人,与广汽菲克一样,她也迎来了车企高管生涯的高光时刻。

然而,随着2018年车市寒冬的到来,曾经风光的广汽菲克被困SUV“重灾区”。面对成立刚刚五年的广汽菲克,即使郑杰有再多魄力和手段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对于菲克集团来说,当下却必须有人为中国市场的低迷负责。因此,郑杰只得以这样有些遗憾的形式匆匆告别。

失之东隅,未必不能收之桑榆。回到郑杰刚刚任职广汽菲克的2015年,她就曾对华住集团的一把手发出这样的“邀约”:“我如果加入华住,一定做得比你大半高管更好。”也许,告别汽车圈后的郑杰兜兜转转还是走上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衷心期待她在华住做出一番更优雅的事业。

陈志鑫:从一而终,风雨兼程

与祁玉民一样的是,陈志鑫在2019年也刚刚步入了耳顺之年。与祁玉民不一样的是,他的工作简历从大学毕业至退休都只有一家公司的名字——上汽集团。

2019年7月4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公告称,原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秋接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一职,原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则正式退休。

从普通一线工人到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几乎将全部青春和大半人生都奉献给了上汽集团,陪伴其走过了近四十年栉风沐雨的时光。在他的陪伴下,上汽集团逐渐成长为了中国营收、利润和产销量最高的庞然大物,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最不能缺少的一块版图。

而对于陈志鑫本人来说,其职业生涯中最容易被人记起,也最希望被人记起的,是至今仍然在对中国车市产生深远影响的“新四化”。五年前,陈志鑫正式接棒上汽集团二把手,他所提出的“新四化”成了上汽集团上下一心推行的核心战略。在这一方向的引导下,上汽集团成功打造了市面上首款“互联网汽车”,盘活了自主乘用车这一板块。时至今日,上汽集团仍然走在“新四化”领域的前列,这些与陈志鑫的前瞻部署难以区分。

然而,即使是有着这样辉煌经历的上汽集团,在面对车市下行的大环境时也无法置身事外。穷则思变,意思是事务走向下坡时往往就是变革的最好时机。因此,在2019年告别这个奋斗一生的岗位,将变革的希望传承给后来人,或许是陈志鑫最好的谢幕。

内田诚:临危受命,重担在身

在今年告别中国的高管中,内田诚算得上是唯一一个在职务上获得了实际“高升”的人。不止如此,他还成为了又一个“中国制造”的全球CEO。

然而,这份甜蜜的升职中总蕴含着些许苦涩。2018年日产汽车内部“政变”以来,留给外界的是无尽的素材和八卦,留给内部的却是混乱失序、业绩下滑。俗话说,趁你病,要你命。日产在这个节骨眼上倘若持续出现问题,则极有可能从一家全球排名前十的车企沦落为他人的盘中餐。

于是,内田诚来了,他的升职就在这样的时间点完成。在此之前,尽管作为日产中国的一把手,掌握着日产汽车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但这位领导人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低调、寡言。就任总部总裁后,他仿佛瞬间走入聚光灯下,不得不迅速成长为一个强悍的CEO。

在对外首度发声时,内田诚强硬地表示将全力搁置一切争议,更不会让日产沦落到拱手让人的地步。削减成本、裁撤管理层、统一“亲雷”、“亲日”两种力量……内田诚已经做好了该做的准备。

而回首在中国履新的这段时间,也许现在的内田诚已经无暇顾及。但毋庸置疑的是,与东风日产共事,掌控中国市场发展的这段经验将是内田诚未来面对更大风浪时最好的“过关宝典”。

除了以上六位最具代表性的高管之外,2019年的中国,还有更多汽车行业内的人物们悄然告别。他们或许如奥迪中国前CEO欧阳谦一样仅仅留下了匆匆一瞥,但却仍旧是这个巨大舞台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在职场中更是如此,大雪过后,又是新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