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了一年的二手车反而比新车贵30万元,这几款车太神了!

2019年12月26日 15:32: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保值率是衡量一辆车型是不是一个称职的理财产品的最佳标准。车型的后期保值率越高,回报率越高,反之亦然。所以在购置车辆时,除了价格、配置、外观等常见因素外,保值率也会成为左右我们做出最终决策的重要因素。

归根结底,车型始终是消耗品,随着使用年份的递增,保值率也会相应减低。不过偌大的车市总会存在那么几个“奇葩”,或许是因为过硬的产品力、品牌的光环加成让部分新车在前期出现一车难求的加价现象,甚至还出现部分二手车比新车还贵的现象。

如果要为福特品牌挑选一位最名正言顺的代言人,非F-150莫属。连续35年霸占美国皮卡年度销量榜冠军宝座、全球年度前十销量榜的常客,F-150之于福特,正如卡罗拉之于丰田

地广人稀的美国和美国群众深埋于骨子里的奔放、自由、率性的血液给予F-150一片肥沃的生长土壤。集齐“变态”级别的装载能力、高头大马的雄伟身姿、充沛的动力输出的F-150精准切中美国消费者的购车痛点。

跨越太平洋由美国远渡至中国市场,受制于国内的政策和皮卡的偏小众定位,相比在美国的众星捧月,F-150在国内却备受冷落。虽然新车销量不佳,却丝毫不影响F-150在二手车市场拥有着居高不下的价格,而且部分特别版本的二手售价比新车还要高。

F-150代表的已经不是一台车,而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国内的皮卡政策逐步解禁,F-150此类高端皮卡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货车观念被慢慢扭转回来,届时F-150将会在中国迎来真正的春天。

如果对越野无感的消费者, 很难明白为什么一辆空间狭小、安全配置匮乏、行驶舒适性欠奉,并且整体售价区间还要比同级别小型SUV高半级的吉姆尼会成为市场中被疯抢的对象,甚至在部分地区还出现加价仍一车难求的火热场景。

原因在于吉姆尼的精髓并不在家用,它生来的使命就是为越野服务。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4L低速扭矩放大挡在低速模式下可将扭矩放大2.6倍,10来万的价格,吉姆尼能够带来50万级,甚至是100万级越野车同等的越野性能。在“Die-hard fan”心中,这就是独属于吉姆尼的“花小钱办大事”。

新车一车难求,二手车的价格自然水涨船高。5年、行驶里程长达6万公里的二手车标价仍将近12万,二手车比新车还贵的案例也是屡见不鲜。

而且类似的火热场景相信会在换代车型降临市场后得到延续,甚至会有“加剧”的可能,新款车型在保留原有越野底子的基础下,将自己的容貌更换成“大G”的方正硬汉形,并且还贴心地增加城市使用频率较高的安全、舒适以及实用性配置。

“有钱了,买普拉多,让它陪你风花雪月;没钱了,卖普拉多,它还能帮你东山再起!”

这句话的前半句是普拉多强悍越野性能的真实写照,分时四驱+大梁+出色硬性参数的普拉多能带你游遍世界美景。而后半句则是普拉多“骇人”保值率的最佳注脚。

从保值率数据图可以清晰看出,普拉多使用1年后的保值率超过90%,5年后仍能保持60%的保值率,就算10年过后,还能坚守25%的关口。所以在坊间还流传另一句话“普拉多开了10万公里才过了磨合期罢了”。

而且受到国六排放法规影响,现款的3.5L普拉多也将在明年的6月正式停产,连带早于前年11月停产的2.7L车型,由此可以宣告在明年的6月份之后再无国产普拉多。

受停产消息的刺激下,促使3.5L车型的二手车价格整体再往上提升一个层级,二手车的价格比新车还贵的现象也越发的普遍。

10万级的汽车,可操作提升产品力的余量有很大,但100万的汽车,在成本充裕的前提下,各方面已臻于完美,想要凸显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有时候需要在服务处狠下苦工。比如迈巴赫S级,独立于展厅的自处空间、颇具格调的灯光和布局给予目标客户VIP级别的买车服务。

正正是由于差异化的优势令迈巴赫S级经常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供求关系之间的平衡点一旦被打破,加价的现象也会随之而来。因此也造就了迈巴赫S级拥有顶级豪华车型少见的高保值率,也存在一些行驶里程较少的二手准新车其价格比新车还贵。

但对于迈巴赫S级目标客户而言,买迈巴赫S级为的就是要在人际关系圈中为自己挣足面子,而加价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等同于面子,我加价100万提车,绝对要比我加价10万提车更有面子。

更深一步讲,如果不加价,或者终端出现巨额优惠,“沦落”至“烂大街”的迈巴赫S级反而会丢失掉那份尊贵感,也就枉费奔驰为其精心打造的差异化优势。

明星效应的加持和盲目跟风的传统思维,“助长”了埃尔法在国内的“嚣张气焰”。降价,不存在的,加价金额的高低基本等同于优惠幅度的高低。

但仅凭明星效应和跟风思维还不足以练就今时今日的埃尔法,在国内市场缺乏“天敌”才是关键因素。纵观时下在华豪华品牌的产品布局,几乎没有在70万以上的MPV市场落下过任何一子。消费者想要购买高端MPV,环顾市场一周后无奈发现,犹如“独苗”的埃尔法最适合他们。

而且拥有双电动侧滑门、头等舱二排、高档次用料和做工的埃尔法也同样能给予消费者尊崇的用车体验。如此一来再配合明星效应的加持+盲目跟风的传统思维+缺乏“天敌”,就算要加价等车,车主也是心甘情愿的。

所以在二手车市场,和新车平价销售的二手埃尔法实乃稀松平常之事,甚至还出现使用一年的二手准新车价格比新车还要贵30万。

上述的5款车型之所以会出现二手车比新车还贵的现象,或许是因为有品牌在“撑腰”、综合实力足够强大、明星效应和缺乏天敌、情怀的加成。但毕竟这样的“奇葩”在车市中还是属于极少数,大部分的车型依旧保留了汽车作为“商品”具备的消耗属性,越用越贬值才是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