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启辰独立后的大动作,VSA智能模块能够带来销量上扬吗?

2019年12月26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模块化似乎就成为了一个成熟车厂的标签。代表的自然是大众的MQB、吉利沃尔沃的CMA、日产的CMF以及今年火到不行的丰田TNGA架构,模块化平台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但也难免引来"套娃"嫌疑,其中数大众最为明显,常常和女朋友开玩笑说到:"你能分清大众车型的那一天,我一定能记住口红色号。"

那么模块化真的是单纯的为了降低成本的做法吗?套娃,是不是模块化的"后遗症"?不妨用今天参加的这场交流会来解答这两个问题吧。

好学生的第一要素是一定要坐在前排,这样才能听得清,要不是前面有领导,我应该还能再往前坐一排的。

今天这一课的核心内容便是讲启辰品牌的VSA智能模块架构,而能够代表它的第一款车型便是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启辰星,摆脱了以往启辰车型的设计风格,用上了全新的VSA平台。

开场并没有单刀直入的展开平台介绍,而是请汽车之家的陈述老师先介绍了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趋势,意图也很明显,通过大数据下的趋势来侧面表现启辰星以及VSA平台日后的产品定位和方向。

通过大数据下的积累与分析,用户最关注的前三点是产品的质量、安全性以及性能表现。与往常不同的是,对于智能化的落地也拥有了26.2%的关注度,跻身到榜单前十。有趣的是,购车与预购人群的数据差异,实际购车人群中,轿车占据了49.9%,而SUV车型较少,占据43.4%。但从平台预购人群分析中,SUV车型的关注度竟然用52.5%的关注度反超轿车,这也表明SUV车型在未来市场仍旧具有较高的提升潜力。这也是为何VSA平台产下的第一辆车型为何是启辰星的最好解释,那就是瞄准主流消费市场。

紧接着,东风日产技术中心启辰品牌开发总监、东风启辰项目管理部部长王峰,上台详细讲解了VSA平台的"前世今生",首先要说的是,这个平台在产品的研发、采购、制造和品保的关键环节是东风启辰日产以及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公用的。

从2003年技术中心成立,到2015年达成Rank A能力(整车研发能力),再到2016年启动启辰全新平台研发再到2019年,VSA模块化平台带着全新的启辰星产品亮相,仅用了16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这样的模块化平台,可靠吗?

从整车品质上,启辰选用了联盟新产品质量管理程序,其中包含5000项联盟开发标准、2646项整车/系统实验标准以及单车型167万公里的全天候检验,以保证产品质量。同时VSA平台下也细分为VSA-L(中大型车平台)、VSA-C(紧凑车型平台)以及VSA-E(新能源车型平台),细分不同产品的尺寸定位以及硬件配置,同时在核心部位以及互联配置上保持良好的一致性。

核心部件的优秀供应商,在起步阶段就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水平。而对于车载智能以及互联系统的布局也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在FOTA(系统总成远程在线升级)、5G以及智能交互方面也将会不断更新。

而从平台的延展性布局可以看出来,VSA平台是有日产的CMF平台的影子的,在部分配置上会有同样的选择,不同的是VSA平台根据国内情况择优调整了底盘结构,以保证不同的车型带来的驾驶或乘坐体验能够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

除了底盘以外,动力系统也换装了1.5T+48V轻混的动力总成,带来更好的油耗表现以及动力输出,在整体表现上更趋近与国内用户的用车需求。

随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两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启辰「星」先前的多个测试实验视频,在现场通过视频演示了NEDC综合路况的燃油测试,最终测试结果中,综合油耗表现为6.05L/百公里。

随后,又展示了启辰「星」在绕桩以及NVH控制的综合表现,其中在100km/h匀速行驶情况下,后排乘客外耳分贝值仅有68.14dB,这样的分贝值大约是什么水平呢?想象一下两个人正常交谈的说话声音,并不会让你感到厌烦,同时也不会影响你与车内其他人交流的需求。

正如刚才文中所讲的,好的车型也离不开优秀的零部件供应商。活动现场BOSCH经理金雪女士则带来了启辰「星」在应用博世ESP9.3电子稳定程序中发生的故事进行了阐述,目的便是为了进一步体现出整车对于车辆驾驶安全的重视程度。从产品来说,ESP9.3内的4核处理器的处理系统相比上一代提速30%,其中集成了HBA刹车辅助系统,HDC陡坡缓降系统,HHC坡道辅助系统,AVH制动力保持系统等功能,算得上是目前博世旗下较为先进的一套稳定系统。

【写在最后】

大数据映衬的是一个更大的时代,虽然面对车市寒冬,大数据推演还需要两年才能回暖,但消费者的关注度和汽车市场越来越高频率的更新节奏导致各家厂商都不敢轻言放松。启辰在19年末拿出VSA智能模块架构,也正式预示着将在2020年开始,以启辰「星」为开头,将市场主流的汽车类型,用VSA打造出来,并且逐步投放至市场中。源自与日产品牌合作多年的经验以及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的多种类高性能发动机的适配搭载,以保证产品起步阶段便是成熟可靠的。成熟的平台加上对于本土消费者诉求的把握,随着产品矩阵的完善以及口碑的表现,启辰也会拥有一块不错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