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歌声差不多,但音色却体现了真正的级别差距|18万合资SUV横评(上)

2019年12月26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15-20万级别SUV领域可能是中国市场竞争最激烈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在这个价位,可以买到高配合资小型SUV,也可以买到入门紧凑级SUV,所以我们能看到各种性格的SUV都集中在这个价位展开厮杀。以前,日产逍客在这个细分市场站稳了脚跟,在去年一汽大众也上市了加长了77mm的探歌。这个市场势必成为继轿车后,合资车企们的新主力战场。

今年,上汽通用别克也顺势投放了昂科拉家族,其中昂科拉延续此前昂科拉小型SUV的定位,而昂科拉GX则以更大的尺寸、空间,更丰富的配置以及高档的内饰挑战紧凑级SUV市场,在这个足够激烈的市场爆发之前,驾仕派找来了探歌、逍客、昂科拉GX这三款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合资SUV的高配车款,看看这三款18万紧凑级SUV的代表作,具体各项的表现如何。

怎么用足够全面的方式去测试这三个车可不是个简单活儿,这些城市SUV在各个工况下是否都可以胜任?这必须要足够多的里程和路况才能得出结论。因此我们规划了一条足够长的路线,首先是从成都出发到云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会对动态和静态的NVH进行测试和评价。在山路婉转的贵州,测试三款车的动态性能再合适不过了。最后回到四川进行动态数据采集。在这其中我们还会对油耗等项目进行记录,看看在超过2000公里的测试中,这三款车有没有高下之分。

出发之前先介绍一下,这三款车都是各自的高配车型,驾仕派自购的别克昂科拉GX是20T CVT两驱旗舰型,指导价17.59万,是全车系的次顶配。驾仕派去年买入的大众探歌是280TSI两驱舒适型,在选装了电动尾门和18英寸轮毂后,当时裸车价超过了18万。租来的日产逍客是2.0L CVT旗舰型,指导价为18.59万,是实打实的顶配版本。所以就外观而言,首先可以确认的是,这三款车都有很大的轮毂设计,辨识度不低。

虽说都是入门紧凑级SUV,但实际把这三款车摆在一起的时候,会发现这三款车的体型差距非常明显。毫无疑问,昂科拉GX和逍客都是正儿八经的入门紧凑型SUV,因此在长宽高这些尺寸上有着很明显的优势,探歌国产的时候一汽大众加长了77mm,所以轴距上看不出太大差距,然而,这三款车摆在一起的时候,会深刻地意识到一个事实就是:探歌真的是一款“小型SUV”。

它们之间有着根本性质的体型差距,这决定了它们各自的级别划分。较大的体型也让昂科拉GX和逍客有了较高的座舱高度和坐姿,整体的乘坐感和正宗的紧凑级SUV非常接近。除了坐姿高,这两款车在车内给人感觉也很不一样,比如各个部件和按键的尺寸明显比想象中大一些。而探歌会有种“POLO跨界版”的感觉,坐姿最低,同时内饰的质感也是标准的“小型SUV”水平。

昂科拉GX的造型兼容了年轻元素与设计感,各个型面的线条体现了一款SUV该有的大气,上汽通用在高高的车头选择了多层设计,立体感十足。侧面用了很多新潮的元素,比如悬浮式D柱,作为一款新上市的入门紧凑级SUV,昂科拉GX在各方面都给人不错的第一印象。

逍客的造型风格偏向传统,是我们印象中SUV应有的样子,中期改款之后用上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前脸的设计语言更加犀利,但毕竟是一款上市六年的车型了,难免会有些审美疲劳。

探歌则是典型的大众风格,在遵循惯例的同时试图通过一些创新来营造年轻感,比如全新设计的头灯,方框型LED日间行车灯+转向灯,双色车身等等。但受限于体型,整体的观感像一款精致的小车,离另外两款车型有点差距。

这样的差距在接下来的长途测试中体现得更加突出。

从成都出发,我们先去的第一站是云南抚仙湖,总共要行驶900公里高速。一上来就是高速路段,这对于20万内的SUV来说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为SUV的迎风面积比轿车更大,而且三车的悬架都比较扎实——这意味着对路面的反馈要比家用轿车丰富得多。但也因此,这三款车的噪音差距一下子就能对比出来。

▲从60km/h和120km/h,昂科拉GX的表现都是最好的,逍客在80km/h拉平差距,探歌则在100km/h和昂科拉GX一样

最初上手的昂科拉GX给人相当不错的印象,高速行驶时,整车的品质感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风噪还是胎噪都力求体现出一种平衡感,并且在快速滤震的时候,传递到车厢内的声音也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无论是踩下油门加速,还是松开油门-减速-再加速,昂科拉GX整个车辆的NVH都做得相当不错。

数据也能支持这一点,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昂科拉GX的静音性能都完胜逍客和探歌。实际上,这台1.3T发动机并不会让人觉得对发动机的声音品质以及振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只能说,不愧是2019年上市的新车,在15万级别合资SUV中,昂科拉GX的产品力以及品质感确实是非常突出的存在。

相比昂科拉GX在高速表现时的NVH数据,探歌和逍客的噪音控制显然要比昂科拉GX差一截,但是两车之间的数据相差无几,这足够证明探歌在开发的时候是对标逍客的。但很显然,数据不能代表一切——两车的噪音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

探歌的噪音主要来源于发动机的声音,在低速和高速,发动机都会有高频率抖动和低吼的声音让驾驶者感知到,只有和变速箱脱离的时候才会安静下来。高速的时候更是如此,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时速120公里转速达到了2500转,再加上探歌因为迎风面积更小所以风噪更低,这更突出了这台1.4T发动机的存在感。

逍客又有点不一样,2.0L发动机没有太多声响,但或许是19英寸的轮毂太大了——这是三车中最大的轮毂尺寸,因此胎噪会相对明显一些。风噪也不示弱,有一个细节可以体现这点:逍客的后视镜尺寸是这三者中最大的,这也贡献了相当多的“分贝值”。

到达云南抚仙湖花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夜幕隐去了抚仙湖的轮廓,但遍布大街的“石锅鱼”引起了我们一行人的注意,看着店员熟练的操作后才发现,其实就是用蒸汽把一整条鱼闷熟,口感确实很好,加上汤汁很浓郁,虽然是一条大鱼,但我们几个人吃干净其实没花多久时间。

饭桌上的主题是:“菜单上1200元/斤”的“抗浪鱼”是什么东西?

直觉告诉我们是当地抚仙湖的特产,但直到第二天早上我们才在酒店大堂的鱼缸里知道这种鱼长什么样。抗浪鱼,一种鲤科白鱼,放在菜市场水产区百分百会泯然众鱼,没有金色传说的光芒,也没有裹着厚厚的人民币,到最后我们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这种鱼会卖上千元一斤。

正所谓“未见其湖,先闻其鱼”。

抚仙湖比我们想象中大很多,不得不承认,旅游淡季的景区是最美的时候,雾气升腾在湖面上,对岸的民居若隐若现,路上车辆极少,即使这样我们也花了大半个小时才能绕着抚仙湖走一圈。然后,我们发现这里除了比较“高贵”的抗浪鱼之外,还很适合测静音数据——正事不能给忘了。

在彩云之南的靓丽景色中。找到一处足够幽静的场所是很容易的,事不宜迟,我们立刻在抚仙湖边的一片空地上开始我们的三车对比振幅测试。我也非常期待,它们静态的感觉是不是和动态一样。

首先我们直奔主题——把发动机舱盖打开,看看这三款车的发动机震动幅度多大。

▲昂科拉GX 1.3T发动机、机盖与内饰振动频率

不得不说,新一代通用的小排量发动机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实现与四缸机无异的表现,体现在结果上是足够令人满意的,在振幅抑制、噪音控制等项目上,这台1.3T的表现都相当成功。昂科拉GX所使用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位移量最低,只有0.059~0.062,远低于探歌的1.4T高功率版,与逍客的2.0L差不多——后者使用的是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因此位移量不大也在情理之中。

▲探歌1.4T发动机、机盖与内饰振动频率

在引擎盖这样的覆盖件上,探歌的振幅更低一些,昂科拉GX则是比逍客略好一点。至于在车内以D挡憋着制动来评测数据,大众车型依旧有些许优势,但和别克昂科拉GX的差异并不算大。可以说探歌1.4T高功率版的抖动感并没有往外面走,中控台和发动机盖的极低振动能力说明一汽大众给探歌使用了相当柔软的悬置,实际上,怠速时探歌和昂科拉GX都给人的感觉宛如熄了火,只是探歌尤甚——每次都要通过仪表盘和声音来确认是否熄了火。

▲逍客2.0L发动机、机盖与内饰振动频率

▲昂科拉GX、逍客、探歌振动位移量对比

至于在静态的噪音反馈上,昂科拉GX则更有优势一些,无论是发动机舱内还是关闭引擎盖后的回馈,别克车型都是顶级的水平,进入车内中控台位置收音,昂科拉GX也依旧有细微领先。不过相比振幅数据的截然不同,探歌和逍客在静态噪音环节也能达到和别克产品相同的标准,都呈现出优秀的表现。

▲昂科拉GX、逍客、探歌静态噪音对比

驾仕总结

综合来看,这三款车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别,但体现在车辆上的性格主要由级别的差距产生较大影响,由于性格不一,三款车的噪音与振动性能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昂科拉GX的数据最出乎意料,原以为上汽通用别克会通过悬置等手段来抑制发动机震动,但并没有,发动机的振幅表明昂科拉GX这台1.3T本身拥有非常好的控制水平,也因此无论是机盖和车内的抖动都不大,开起来同样如此,在中高速的路段昂科拉GX取得了极为优异的成绩,从时速60公里到120公里,昂科拉GX在这三者中都最安静,这样优异的成绩其实是可以看齐更高级的SUV水平。

探歌和逍客的数据差异很小,但性格却完全不同,探歌的机械噪音更加明显,从发动机和悬架传来的声音会有很高的存在感,而影响逍客的主要因素是风噪。或许可以理解为,探歌像一款“精品小型SUV”,而逍客的NVH水平更往紧凑级SUV那边靠。然而,属于小型SUV加长后的探歌都能在各方面对比逍客这种入门紧凑级SUV,或许能说明逍客这个车系从2013年到现在确实该换代了。

结束在云南的测试,驾仕派将下一站的目的地设置在贵州,通过高速、乡道和山路等当地不同路况的体验,我们会更全面的了解这三款SUV在驾控层面的差异。

文|坂道

图|吴颂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