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体年轻化的“日系三剑客”,天籁跟雅阁/凯美瑞有何不同|独立试驾

2019年12月26日 19:10:03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传统的“日系三剑客”中,天籁绝对是目前存在感最低的那一个了,不但销量上明显低于凯美瑞和雅阁,溢价上也和它们有明显差距。同样走年轻化路线,天籁却似乎远不如另外两者讨喜。但这是因为这一代的天籁真的不行吗?我觉得未必。虽然日产的口碑相对不如本田丰田两家铁,但它背后的技术积累一样很强大,所以我觉得这一代天籁并不见得有多差。这一次,我就尝试给大家呈现一个新一代天籁的真实状态。

【静态篇】

虽然“三剑客”如今都改成了更年轻的运动化风格,但是我觉得它们还是有明显差异的。譬如说雅阁的溜背更夸张,虽然酷似思域,但是大气程度明显更高,视觉上会显得更有延展性;凯美瑞的车体视觉上不如雅阁大,但是更有肌肉感,看上去也更低趴;而天籁则是三者中相对“保守”的一个,虽然有一副突出的“大板牙”,C柱的设计元素也很大胆,但是侧面姿态反而是最四平八稳的。

浅色车身的运动感会比较突出,而我们手上这台黑色车,恰好把新天籁几个关键的运动化元素都掩盖了,反而凸显了传统B级车的沉稳感。再加上这台2.0L中低配车型搭配的小轮圈,气质上更是保守了不少。不过即使这样,我也觉得它比起上一代小改款后既掉价、又不伦不类的样子要强太多了,如果这套设计风格能够更早出现在天籁上,而不是在失败的西玛上,或许天籁的吸引力还能高不少。

内饰方面,中控台的造型换成了比较主流的T字形+悬浮式中控屏的搭配,放在“年轻化”已成为主流的今天,这样的设计稍稍显得平庸了些。不过档次比起老款车强了很多,观感上没有想象中那么廉价了。T字形的方向盘带有平底造型,盘幅适中,上手感觉不错。中控台上半部分的质感也是不错的,全黑内饰搭配带缝线的皮革方向盘,加上中控台上带有的软性塑料,至少第一眼缘并不差。

当然,良好的表面功夫下还是能找到一些用料缩水的细节。中控台虽然上半部分还行,但是下半部分就有些“穿帮”了,尤其是换挡杆周边整块都是硬塑料,有股“油光水滑”的观感。两侧车门上的仿碳纤饰板以及日产家族风格的半圆形车窗键,都是抠成本的细节。此外做工方面也有一些局部的瑕疵,我甚至在方向盘“三点钟方位”的支撑部位上摸到了一点毛刺。

坐姿的设定还是很典型的家用化取向,臀点偏高,在驾驶席能清晰地看到整个发动机盖,和雅阁、凯美瑞大幅压低的取向完全不同。这也说明了,看似运动的外观设计下,天籁走的其实还是偏向中庸、均衡的家用路线。

座椅的表现依然是日产的传统强项。不过我们手上这台车的座椅,前后都被车主包了一套“老司机”风格的藤面座椅套,突出的腰托相当膈应人,真是糟蹋天物啊!于是不能忍的我摘下座椅套之后再试坐一次,舒适性依旧出色,椅面各部分的支撑都刚刚好,“零重力”的确是名不虚传的。

后排座椅的表现同样是很出色的,角度合理、柔软度恰到好处,连坐垫的角度都足够到位,支撑性不错,唯独坐垫的长度稍有点短,没撑住整条大腿。空间表现不算拔尖,算是中上水平吧。

前后双天窗的设计是个大亮点,同时前后两块都带有电动的天幕,并且是除了最低配全系都有哦!加上全系六气囊起步的配置,如今的日系在配置方面的确改善不少。

尾厢的空间已经很充裕了,内部的规整度也不错,唯一要吐槽的地方就是尾厢上方毫不遮掩的喇叭和走线,这似乎也是日系车的“优良传统”了。

【动态篇】

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手上的试驾车并不是最当红的2.0T版本,而是最普通不过的2.0L自吸动力,这恐怕也是这一代天籁溢价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凡事还是要看疗效。虽然这台稍显老旧的2.0L自吸机,只有159匹的马力并不出彩,但是搭上招牌的CVT变速箱后依然是同价位里拔尖的一份子。

首先整套动力的输出非常平顺,完全不会有像雅阁、思域上的CVT那样油门一介入就抖动的问题。动力给人的感觉也够用,日常市区随传随到,高速超车也不会太过吃亏。动态模式的选择很丰富,D挡带有默认的普通模式、ECO模式,通过挡杆后的按钮可以切入运动模式,当然还有加速能力最强的L挡。

D挡下输出的线性度是最好的,油门的细腻程度也是最高的,只是不过5000转就“升挡”了。ECO模式下,拉转速的时机会相对延迟,油门也更迟钝。以同样1/4的踏板行程为例,D挡默认状态下,不到半秒就会做出响应,而ECO模式下却几乎被无视了,转速更是被抑制在4000多转以下。在毫无推背感的过程中,车速逐渐爬升,实际成绩有多强就不得而知了。只有运动模式下,它才像是台有性格的燃油车,转速飞快拉升、逼近6000转瞬间回落、再拉升,全过程干脆利落。

ECO模式虽然让车子有些慵懒,但是在压制油耗方面却很有效。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跑高速和高架桥,车速长时间在100km/h以上,只是车流一直偏大,然而实测油耗大约6.1L/100km,高速巡航时更是可以刷出5.6L/100km的数字,这基本和一台紧凑型车看齐了!看过我文章比较多的人,应该都知道我不是一个喜欢对油门吝啬的人,所以这样的成绩实在让人有些吃惊。

至于底盘的调校水平,天籁和雅阁、凯美瑞相比,算是各有千秋吧。主要问题在于转向的表现比较一般,比例设定比较中庸,从左往右打满大约三圈,虽不会让人乏味,但是虚位略大,更适合日常驾驶。随角度的阻尼变化偏小,设定过于均匀,路感明显不如雅阁和凯美瑞清晰。悬架的紧绷感比较足,但是面对比较大的路面波动时还是会有点“浮”,走大坑时会“露馅”,好在缓冲能力是不差的。车身的跟随性中等偏上,而且支撑性不错,过高速弯的侧倾还比雅阁小一点。制动初段的脚感有点偏轻、刹车力度有点弱。

整体来看,这副底盘可圈可点,至少不会让人抱怨无聊了。

NVH方面,它比起“两田”略微占优,至少风噪和胎噪方面的控制更出色一些,尤其比起凯美瑞肯定是完胜的。这台车虽然是一台次低配,但是也用上了米其林的浩悦3ST轮胎,加上205/65 R16的高扁平比,滤震和隔音都是有保障的。唯一的弱点在于动力系统的噪音实在不算好听。

总结:

如今的天籁,形象上告别了以往强调舒适省油的那台居家大车,在看似运动的外表上,实际变得越发中庸了起来(尤其以2.0L自吸车型来看)。但是它其实并没有丢掉自己的本色,同时也“发育”得更均衡了。更重要的是,如今这副外表,至少可以抛弃老款的一脸“专车相”,不会老是被嫌弃档次低了。不过,想要追上雅阁和凯美瑞,我感觉天籁的确还差了一点东西。到底差了什么?一具新的小排量涡轮机?还是更精致的车厢?或许两者都有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