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大佬“请就位”

2019年12月26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好像2019年的列车才刚刚驶出站台,一转眼就要到达终点了。

这一年,整个汽车圈被“车市寒冬”笼罩,似乎每一位汽车人脑袋上方都萦绕着焦灼、慌乱、麻木;这一年,汽车产业两极分化,竞争淘汰加速,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这一年,电动化陷入后补贴时代的阵痛僵局;这一年,终端经销商被国五国六切换扒一层皮;这一年,造车新势力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边缘车企垂死挣扎……

正如塞缪尔·亨廷顿所揭示的那样,这是一个漫长而充满着不确定性的调适周期,在湍急的时代浪潮里,身处其间的各方仍未找到最合适的相处之道。对于这些把握车企命脉的领导而言,他们亦是整个体系的灵魂,也直接反应了企业战略的调整方向。

于是,他们辗转腾挪,只为在茫然黑夜的车市中寻得一丝光亮,在狭窄的缝隙寻找那一抹耀眼又温暖的光,在中国汽车市场骤然变幻的游戏中,找到生存破局之道。

冯思翰:遇见新生,重担在身

2019年1月,大众集团迎来了一场皆大欢喜的最高领导人的交接仪式,海兹曼退休,冯思翰晋升大众中国CEO。

55岁的冯思翰博士已在大众汽车集团工作了二十多年,自1995年加入大众汽车品牌以来,其在销售和市场营销部门担任过多项管理职务。而冯思翰在升任大众中国CEO后,大众汽车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新容貌”。

不仅开始使用全新的LOGO,还发布了最新的战略规划——“goTOzero”(走向零排放),同时依托于ID.家族车型的推出和国内两大MEB平台工厂,而位于上海安亭区的上汽大众MEB工厂也正式落成,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车型也于同日下线。

同时,在产品布局上,大众在中国市场砸下一场前所未有的SUV暴风骤雨,截止2020年,大众汽车将在华推出12款SUV车型。

可以说,在冯思翰执掌大众中国CEO后,大众似乎开始“大象转身”,释放出足以震撼车市的强烈信号,将电动化革命席卷中国乃至全球,迎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杨嵩:力挽狂澜,任重道远

4月,连续18个月的销量下滑的长安福特迎来营销天才杨嵩,担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将领导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团队,全面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市场、销售及服务等业务运营工作。

上任仅一个月,杨嵩就止住长安福特的下滑颓势,效果立竿见影。在履新的一百天里,长安福特在第二季度的市场表现出现了喜人的变化。

5月和6月长安福特终端零售环比增长逾30%、当家车型福克斯6月销量破万同比增长75%、经销商库存水平降至28天%,这均是长安福特在近两年时间里难得的喜讯。

而这些都离不开“营销高手”杨嵩对市场的精准判断,全面调整销售策略,贯彻执行“以销定产”的新销售政策,但“变革”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即便是拥有超过20多年跨行市场营销管理经验,在各类营销案件中披荆斩棘,但要在2020年赢得长安福特这场战略反攻,于杨嵩而言,任重而道远。

王晓秋:使命召唤,道阻且长

7月,毫无悬念的上汽集团人事任命,王晓秋接替陈志鑫的位置,升任上汽集团总裁。

上汽已经迈入第31个年头的王晓秋,其有着丰富的乘用车技术和管理经验,转战过质检、管理、采购和技术等多个岗位,并且其还拥有多个头衔,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上汽阿里合资公司总经理。

而如今面对眼下车市“严冬”的境遇,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也未能幸免,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上汽集团销量为58.2万辆,累计同比下滑9.6%; 1-11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554万辆,同比下滑13.33%。

因此,压在王晓秋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是自主板块,整个集团都需要其力扛大局,其也不止一次谈及“活下去”的话题,他看准了2019年是最残酷的一年,“这一年会淘汰很多企业的。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先活下去,没有销量就什么都没有,有销量才有希望。”这是王晓秋对上汽集团提出的最基本的生存法则。

如今上汽“大象”转身在即,2020年王晓秋站在“新角色”上又如何当好“驯兽师”呢?

杨铭:读懂中国,刻不容缓

9月,接替倪恺的杨铭,首次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出现在成都车展上。

出生于波兰、从小生活在德国的杨铭,从波兰、德国、俄罗斯再到中国,其是一位对数字过目不忘的人,对于中国他最深的印象是“四大发明”,而让他最着迷的就是指南针。他很迫切的希望了解中国,而且这种了解不只是浮于表面,要真正去理解中国各个市场人们形态各异的生活方式。

同时,杨铭对中国市场的第一感受便是对中国市场的体量十分吃惊,他指出中国市场一个月的订单量可能是其他国际区域市场一年的销量,而且奔驰在中国30%的客户是首次购车消费者,中国市场的多样性和变革能力都让他叹为观止。

杨铭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奔驰存在的意义,那就是满足客户对高品质汽车和服务的需求。而今年奔驰推出了“服务公约”,给消费者多了一份安心。同时,2019年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的“SUV之年”,几乎每个SUV细分市场都迎来奔驰的全新或改款车型,包括全新GLB以及全新EQC纯电SUV等。

于杨铭而言,2019年是产品发起攻势的一个好开始,或许2020年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全新GLB以及全新EQC纯电SUV能否在市场上得到认可?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梅赛德斯-奔驰又如何保持稳定增长?这都急需杨铭重新思考。

李晖:大施拳脚,欲展宏图

12月,丰田迎来了一波巨大的人事调整,其中此次人事调整的一大焦点便是原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接任大竹仁,担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

因为此前雷克萨斯中国区负责人,多由日籍高管担任,而李晖是从合资企业成长起来的本土化高管,由一位中国面孔直接掌舵雷克萨斯在华业务,似乎向外界释放出了一些信号。

从2009年出任销售部副部长开始算起,李晖在广汽丰田营销体系已经有10余年时间,从2009到2018年,广汽丰田销量从21万辆跨越到58万辆,这期间李晖功不可没,如此熟知中国市场且深谙营销管理之道的李晖,也必将进一步深化雷克萨斯的“本土化”战略,在品牌年轻化营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0年,雷克萨斯在“中国面孔”李晖的带领下,又将如何大施拳脚?

中国古话常说,“成事在人谋事在天”,而以上汽车圈大佬们,不论是临危受命还是拔犀擢象,他们都在寒风凛冽的车市中改变了自己原来的跑道,接受全新的挑战。

2019年已然接近尾声,于他们而言,尽管车市寒冬冷彻心骨,但一切过往,皆为章序,所有将来,皆是可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